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醒驚眠聞雨過,不覺迷路為花開
2009/05/07 23:20:26瀏覽6994|回應1|推薦15

  自己是個方向感很好的天蠍座,偏偏我的朋友中多得是路痴。曾經在部落格上發表一篇「我和我的路痴朋友」,沒想到迷路的經驗所在多有,許多我未提及注意的朋友,自動上網招認他們也是大路痴,而且迷路的經驗千奇百怪。

  習慣性迷路的人逐漸發展出一種本事,那就是「享受」迷路!李商隱說:「曾醒驚眠聞雨過,不覺迷路為花開。」人生原是處處驚喜,迷路只為看花開,恐怕更是一種驚詫之外的獲得。

 

  桃花源記中的武陵人,最是迷路的高手,「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這武陵人,迷路迷得妙,捕漁不務正業,倒是誤入了桃花源,來了一趟驚奇的旅程。迷路的時候,不必忙著找路,既來之則安之,反而能得到物外之趣。記得有一個故事是這麼說的: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我不能走得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每次總是挪那麼一點點。我催牠,我唬牠,我責備牠,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彷彿說:「人家已經盡了全力!」我拉牠,我扯牠,我甚至想踢牠,蝸牛受了傷,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什麼?」天上一片安靜。 

   「唉!也許上帝去抓蝸牛!」 

    好吧!鬆手吧!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任蝸牛往前爬,我在後面生悶氣。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我感到微風吹來,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慢著!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咦?以前怎麼沒有這些體會?我忽然想起來,莫非是我弄錯了! 

    原來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

如果迷路了,也許正是上帝的旨意,請蝸牛牽我們去散步,讓我們發現遺失的美好。對於難得的邂逅,不妨慢下腳步,發現驚奇。

   而對於不迷路的我來說,因此少了許多生活的趣味,這恐怕是始料未及的缺失呢!也許生活中難得糊塗,正可以「不覺迷路為花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ygiin1105&aid=2926978

 回應文章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迷路的乐趣
2009/05/10 08:29

“曾醒驚眠聞雨過,不覺迷路為花開”,从未见过这句诗,很美!

以前在人生的旅途中也曾迷路,只有找路的惶急,只想再找回来时的路,却忘了在迷途中寻找快乐,也不明白迷路就迷路吧,找一条新路未必是损失,遗憾的是现在才明白。

linda~武陵歸來不見鮭(clygiin1105) 於 2009-05-11 15:56 回覆:

明白得不晚!

人生還有好多岔路,歧路,迷路只是多繞一圈,也許正是為了邂逅另一份驚奇!

當然,趕時間又迷路時,會驚惶,不過既已迷路,就不妨定下神來,失之東隅,收之桑榆,誰說不是上天的旨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