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尚"慢"談
2018/11/07 03:18:00瀏覽1919|回應1|推薦78

什麼是慢時尚 (Slow Fashion) ? 現代人的生活節奏,比起我的父母親那一代的人要快速許多。電子、電器產品不斷的推陳出新,既省時又省力。速食文化也不遑多讓,只要花少少的錢,就可以馬上快速的填飽肚子。時尚服飾也是一樣,從前的設計師與服飾零售商每年舉行兩次的服裝發表會。但是現在一些大量快速生產,價格較便宜的服飾商,平均2至4個星期就淘汰換新,很可能上個星期才買的衣服,下個星期就變成不流行了。

於是英國的一位教授,也是服裝設計師 Kate Fletcher 於2007年在「生態學家」雜誌上發表了 "慢時尚" 運動。這個概念是來自於1986年一位義大利的政治活動家和新聞記者 Carlo Petrini 所提倡的 "慢食" (Slow Food) 運動。因為反對麥當勞食物的製式化與規格化,而提出應該將樂趣、責任意識與食物聯繫在一起的慢食運動。

Kate Fletcher 所提倡的慢時尚,包括三個元素: 以道德,生態,和持久性為原則。製作公司公開製造流程,原料從那裡來? 在什麼地方製作? 是什麼人製作的? 透明公開化,能讓消費者傾向於更有意識的購買。服裝原料儘量採用天然纖維,可以容易分解的材質,或是再生原料。慢時尚服裝的材質與設計,通常具有百搭的功能,可以全年穿著,永不過時。

我想可能有些人和我一樣,看到衣服正在折扣,大腦就變成只有一個字 - 買。有時候看到喜歡的衣服,沒有仔細考慮是不是適合自己,就這樣被這些五顏六色花花綠綠,價格又吸引人的衣服給矇騙了。有專家統計過,我們的衣櫥,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衣服是經常被拿出來穿的,其他三分之二可能一年穿不到幾次,甚至好幾年都沒動過。

其實慢時尚這個概念,幫助我重新思考自己的衣櫥。不是一定要去買一件很貴高品質的衣服而捨棄便宜的快速時尚,而是要看到自己衣櫥的需求。想買衣服之前,先逛逛自己的衣櫥。有些衣服可以舊衣新穿,配上更有創意的搭配,或是將一些質料還很好卻不能穿或是過時的衣服拿去修改。找出自己的穿衣哲學,從自己的衣櫥裡創造出更多的搭配。這是我從慢時尚中學到的: 創意和 Shop Wisely。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19215561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8 00:06
我們應該大力思考究竟要給下一代什麼。希望大家都能覺醒。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11-08 02:08 回覆:

我們的下一代生活在物質豐富,不虞匱乏的年代(當然一些落後國家例外)。很多東西對他們來說是理所當然,不知道要珍惜。讓下一代有這樣的認知,實在是很大的一個課題!

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