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獨處共舞
2018/03/04 02:37:28瀏覽1297|回應0|推薦42

3/3/2018

`

真愛家庭雜誌裡,由吳瑩瑛女士所寫的一篇文章「與獨處共舞六步曲」,內容主要是探討,中老年人如何面對獨處。


近代的社會,家庭結構逐漸改變,已經很少有好幾代同堂的大家庭,並且生活在一起的社會形態。現代人子女生的少,而且又各自獨立,所以人到中老年時,獨處的機會就大大的增加了。有些人是不得已需要獨處,但有些人卻選擇要自己獨處。


最近看見兩則報導,一位是36歲失戀的女孩子,為了療傷,到鄉下自己建了一個童話故事的小木屋,獨居自給自足。另一位則是一個加拿大的中年人,帶著一條狗到荒野去蓋小木屋,體驗獨居自給自足。但拜現代科技之賜,這兩位將他們的獨居生活上傳到網路上,反而成為網路名人,雖然他們獨居可是他們一點也不寂寞。


吳瑩瑛女士的文章當然不是指這樣子的生活,但是她強調獨處並不等於寂寞。不要害怕獨處,她說:「狂歡是一群人的寂寞,獨處則是一個人的狂歡。」她建議步入金色年華的中老年人,六種舞步幫助我們與孤獨共處:

舞步1: 勇於做自己 - 過於迎合別人,而喪失了自我的認同。

舞步2: 進入閱讀的世界,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 一個人知道的越多,才發現他不知道的事情更多,學習知識讓我們察覺自己的無知。

舞步3: 覓得知音 - 知音不一定要完全同意你的意見,重要的是願意傾聽、支持、和諒解。

舞步4: 學會互相扶持 - 學習對人打開自己的心門。

舞步5: 好壓力是自我成長的最佳老師 - 壓力的好壞,取決於個人的抗壓性。操練強化自己的內心,提升抗壓性。

舞步6: 懂得示弱就是自信 - 不怕讓人看到自己的弱點,也不怕坦承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以上6步曲是吳瑩瑛女士文章內容的大綱,以下的連結是文章的原稿:

`

http://www.familykeepers.org/magazine/Archive/FK100/p03.htm

`

(Belmar, 紐澤西州  2015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1067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