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ank You
2018/02/21 01:46:35瀏覽1217|回應4|推薦46

2/20/2018

`

基本上,我是一個很害羞的人,尤其是在不熟悉的陌生人面前。我們家的家風是保守傳統的,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覺得自己好像是溫室的花朵一般,被放生到外面的世界時,有點迷失,不能適應。


今天看到網路雜誌 PureWow 由 Heath Goldman 所寫的一篇文章,是關於當受到別人誇獎時,不要説的一些話。這讓我想起剛到美國來念大學時,每當碰到被老師或朋友誇奬時,我渾然不知所措,不曉得該如何回答。幸好我碰上了一位很關心我的老師,他說,下次受到誇獎時,只要說聲 Thank You 就好了,其他都可以不用說。東方和西方文化有不同的背景經歷,也造就出不同的哲學。在美國的文化,當我們被誇獎時,如果沒有適當的做出回應,有時會引起誤會,對方會以為他説錯話了。


這篇文章舉了幾個例子,奉勸大家,當受到誇獎時,不要說的話:

  • 真的嗎?- 尤其在工作上,會讓人覺得你對自己的工作很沒有信心。
  • 喔!沒那回事 - 這句話在我們中國人的社會裏,應該沒什麼問題。常常聽到長輩們,在誇獎誰家孩子好,孩子棒。被誇獎的父母,通常都會說,沒什麼,沒那回事。可是在美國的社會,這是很沒禮貌的答覆,像似在告訴他,你錯了,沒那回事。
  • 我的小孩沒有你的小孩乖 - 這和上面的例子有異曲同工之妙,這樣的回答,好像在反諷别人,很不真誠。
  • 我只是照著食譜做而已 - 當你花了多少精力在硏究一道菜,看了不知道多少次的食譜,好不容易做成功,不需否定自己的努力。
  • 不知所措或自語 - 當受到別人的誇奬時,很簡單,只要説謝謝 Thank You 就夠了,其他的都不用多説。

這個 Thank You 也是我到美國來,上的第一堂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10418154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2 18:55

謝謝!謝謝!好主意,謝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1 19:40
在美加數十年用順了,現在在台灣反而不知所措..... 用中文回答「謝謝」好像有點「自大」,加個尾巴變成「謝謝誇獎」也是怪怪的;不得不再加上幾句話說明,實在麻煩。請問該怎麼回才好?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2-22 03:56 回覆:
您倒是考倒我了!不然就說「謝謝!謝謝!」double 謝謝,有誠意吧!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1 12:08

新年好。

這瓶花投入得很自然,顏色又好,很淡雅啊!

這時來杯茶或咖啡,坐下來邊賞花,邊吃個點心,感覺真是不錯。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2-21 13:02 回覆:
新年好,雪霏兒。這張照片我作弊,是我把它調成這個色調的。哇哩咧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1 03:43

Thank You!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2-21 04:51 回覆:
Thanks to you,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