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Y28D..孩子犯了這年紀本來就會犯的錯。
2014/02/19 10:34:43瀏覽1894|回應0|推薦10

1y28d...孩子犯了這年紀本來就會犯的錯。

大寶哥一早闖兩次禍。
先爬電視櫃,得到坐小椅子的處罰一分鐘。

接著媽媽去廚房準備副食品食材,砰一聲,他拉下了矮桌上的微波爐,媽媽衝進客廳看見大寶哥自己已經大哭。

他知道錯了所以哭?還是嚇到了所以哭?
媽媽也不知道。

就先安慰他,抱著安撫。哭停了跟他說這是微波爐,只有媽媽可以碰。如果你拉下來壓到自己會很危險,可能會受傷。而且這不是你的玩具,不是你可以碰的東西。

一方面慶幸沒有壓傷他自己。
一方面我也不免煩躁:媽媽很忙,你卻搗亂。
可是能揍他嗎?當然不能。

我深呼吸一口氣,接著跟他說:你去碰了電器,這要接受處罰的。接著把哥哥放小床。
媽媽回到客廳收拾殘局順便移動傢具擺設,微波爐往桌上放高了。

沒被他氣的抓狂,我也沒揍他。
我一邊收拾一邊想起在生小孩前我一直以為我會用棍子教育,畢竟我跟大爺也都被打到大的。

但有了孩子,看了一些書,才知道,有些錯,你不能都說是孩子不乖犯錯。

大人自己疏忽,孩子有機會犯錯,然後大人惱怒,把氣出在孩子身上,
呼巴掌,一頭打下去,這變成了大人在犯錯。

孩子經常挑戰媽媽的底限在哪裡:"我做這個可以嗎?我這樣你會怎樣呢?"
(譬如,已經知道不能進廚房,但是腳丫丫就是想跨進來然後眼睛看著我會怎樣)
可是我戰戰兢兢,因為這已經是開始摹仿的年齡,當媽媽生氣了如何表達,哪些錯誤發生又會被怎樣處罰,用說道理,還是用剝奪自由?該用怎樣的管教方式?
每一個時刻都有另一個孩子都在看著。

說媽媽是最好的演員真的不為過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1009&aid=1122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