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前公司-想了解澳洲的工作怎麼能不看
2018/10/05 19:08:44瀏覽1726|回應1|推薦33

我的前一個公司是澳洲股票上市的大公司

我在這家公司作了10年 

當初面試時就有蹊蹺

我先去雪梨市區面試

再去北雪梨參加第二次面試

錄取後我被告知工作地點是在北雪梨

 

報到後前3個月我都沒有工作可做

我一直巴著資深工程師

客氣的詢問他們有沒有多餘的工作

可以分配給我做?

他們的回覆都是說太忙

沒時間教我

這不是矛盾笑話嗎?

 

後來我才慢慢知道

我所在的公司 剛剛被雪梨的總部併購

我是併購後的第一個新人

總部搞不清楚新公司的狀況

先找個華人來濫于充數探探虛實

把我推薦給子公司

被併購的子公司以為我是總部派來接收的人

也不敢拒絕我

看我英語都說不清 似乎威脅小一些

於是面試時也同意用我

我就著樣誤打誤撞進去了

 

我後來常常勉勵新人

不要妄自菲薄

也不要狂妄自大

有可能很好的公司用你

不是因為你優秀

反而更像是瞎貓碰到死耗子

公司在這個時間點就需要你這個人渣

反之不用你也不見得因為你不如人

 

由於子公司一直忌諱著我

工作都不讓我做 系統都不讓我碰

晃眼三個月過去

總公司眼看打不進子公司

決定更改招數

直接派高層主管來接收

同一個時間子公司也看穿我沒有背景

不是總公司的交接手

更看破我的爛英文

我老闆常常用英語問我

你剛剛說什麼?

在我解釋後他哈哈大笑

說不是這樣講

我臉紅耳赤

他更看輕我

 

前兩年我像浮萍一樣

一點安全感都沒有

進而對IT灰心

我開始偷偷報名北雪梨的電工學校

一星期上兩個晚上的課

準備應用我台灣學的電機工程學

在失業時留在澳洲做電工

 

我最怕碰到中國來的清潔工

因為清潔工也都是IT出身的

2000年時澳洲大開IT技術移民的門檻

來因應Y2K危機

導致中國來了上萬名IT工程師

替澳洲貢獻了上萬名清潔工

 

無數的華人清潔工一聽說我是IT工程師

都會神秘兮兮的說”我也是學IT的”

然後以為我會很訝異

從而想從我這裡打探消息

想知道我是怎麼被錄用的

怎麼進西人公司的?

公司裡現在有沒有缺額等等

 

我避之猶恐不及

我真正想說的是”你們這些IT的清潔工 我看得太多了”

我老實告訴你們”你們一點機會都沒有”

因為IT業的門戶觀念很重

你作清潔工 這輩子是回不去IT了

但我不能這樣講剌傷人

只好避談我的工作

我這樣的習慣持續了十年

因此十年來沒有人知道我在做什麼

更沒有人知道我在哪裡上班

 

回到公司不給我做事

我偷學電工的事

後來公司再招進來的員工

多半是半英語系國家的年輕工程師

也看破我是 新公司不要舊公司不愛的人

都把我踩在腳底下

於是任何新招募的人

3個月就能當我的老闆使喚我

我也習慣叫每個人老闆

何況我自己英文只聽懂30%

哪鬥得過他們?

 

十年 晃眼即過

期間我換了八個老闆

我看過的老闆太多了

我最怕第三世界出身的人當老闆

因為他們會把得來不易的權勢壓在我身上 欺人更甚

因為我做得時間長 薪水高過大部分的新人

這些老闆想趕我走 就處處刁難我

我曾經被輔導 考績好幾年墊底

我寫得程式 還要被新人Review

一直到白人當老闆時 有不同的作風

她不來陰的 直接叫戰 在英文叫 Challenge我

沒想到我能存活 老闆開心極了

 

我這樣當俗仔 沈潛了十年

卻逐漸成為公司最穩定的棋子

於是我悟出了佛法

並懂得民主的真諦

 

公司交給我的濫工作

都被我寫成自動化的程式

最後公司沒有我不行了

幾次大裁員都放過我

一直到我自動離職

公司開給我的條件是 必須做好完整移交

http://blog.udn.com/mobile/chunhsien1969/30675642

 

以下是我的離職書

It’s time for me to leave. It’s been a wonderful organisation to work for.

When I started, I was starting from scratch. Company has helped me to buy my house, start my family and raise 3 children. It has helped me to take my study further and obtain a master’s degree. Company helped me achieve all of this. 

I would like to thank all you for giving me the opportunity to work with you for 10 years. During this period, I have thoroughly enjoyed the atmosphere within the team and I will miss our interactions. I will always remember my time at Company with affection.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117245600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6 17:20

看你這篇想到一句話,自強不息。讚啦


Jacky's blog(chunhsien1969) 於 2018-10-07 14:53 回覆:
謝謝您

我最有成就感的是游泳教練

最有興趣的是泥水工

不得以要吃飯才做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