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要唸書
2018/05/06 12:19:55瀏覽1767|回應1|推薦49

華人可能都不認同我的說法

都覺得自己的小孩是真的菁英

不像別人的小孩是靠補習出來的假菁英

才會受不了壓力

 

其實在台灣或中國

每個小孩從小都在補習

早就習慣了籠內的生活

不會有太大的落差

然而在國外在澳洲

籠裏籠外的世界就顯而易見了

因此落差會被放大

你們沒有遇到精神壓抑的病變

是因為你們的小孩還小

或是周邊朋友的小孩不夠大

而我已經碰到四個了

原本都是正常非常優秀的小孩

甚至有的已經走了

 

還有些華人媽媽覺得我是忌妒他們的小孩會念書才這樣說

我連雪梨大學的博士班都申請到了

到底是要羨慕你們小孩什麼東西?

如同前述像我這樣連自己的電話都記不住

掉三漏四成天被老闆罵的狗血淋頭的假資優生

要唸什麼學校就可以唸什麼學校 綽綽有餘 因為我十年如一日

唸書真的不用資優不代表菁英更不必記得住一整付撲克牌

我們過去小時候都知道很多把唐詩宋詞都背起來

珠算十段的小天才 後來長大都不知道到那裡去了

沒有一所大學或研究所的入學條件是資優或菁英

我敢保證你如果把資優班或科學實驗班寫到履歷表裏面

在雪梨是找不到工作的

所有的資優菁英或科學才藝班都是為了給父母做面子而已

然而這個面子不會增加你的資源

只會徒增子女精神壓力而已

 

過去我在雪梨大學拿了碩士學位

兩年來除了讓我找工作更困難外

如同我所預期一點用都沒有

我想了很久到底要怎麼辦呢?

現在終於想出來了 就是繼續念博士

而我唸書的目的就是要證明給別人看

唸書真的一點用都沒有

 

那我為什麼還執意要唸書

因為唸書是一種生活習慣

像登山跑步一樣

是一步一腳印艱苦卓絕的過程

要天才做什麼?學校公司社會都不需要

就算登上聖母峰也只能滿足個人成就感而已

是沒辦法拿來用的 更不代表擁有更多資源

只有在印度等第三世界落後的國家

唸書才代表擁有更多的資源或權力

所以不要怪我不恭維你的小孩會念書

我不希望你的小孩留在落後國家

 

相反的當你的小孩與你也用登山或做學問的心情來看唸書

強調他們努力下功夫的過程與持之以恆決心

我一定樂意用山友的心態來跟他討論並分享登山的艱苦過程與心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111768753

 回應文章

JA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文章觀點
2018/05/07 12:49

真的 要輕鬆閱讀、念書 ,靈活地培養思辨力。 

要能勞、能思、能轉轉頭腦 ,需要創意思維和實務能力並重

補習只是培養死板征服考試的能力而已啦 

  

Jacky's blog(chunhsien1969) 於 2018-05-07 18:49 回覆:
其實我並不反對補習

對很多學生家長來說

補習是宿命 不可避免

所以沒什麼好多說的

該補就好好的去補


真正令人反感倒胃的是很多

考進所謂在國外叫”重點中學”或”菁英中學”

在國內叫做”第一志願學府”

的學生或家長那種貴族心態和不可一世的高傲嘴臉

這在過去叫做金榜題名時

然而正是無知落後與專制國家的象徵

我以來自這樣的文化背景為恥

我的求學經歷與過程

足以破除這種迂腐的文化與觀念

因此責無旁待 沒有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