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 -- 奧運的省思
2008/08/24 12:34:06瀏覽868|回應3|推薦21

(子建按 -- 有朋友寄來這篇文章,我覺得作者看法中肯、立論客觀,乃轉載於此,與諸網友共賞。若有人知道作者與出處,敬請不吝賜告為禱。)

為期十七天的二○○八年夏季奧運會已近尾聲,閉幕式明天將在北京舉行。對台灣來說,雖然運動員積極參與,這卻是近年奧運會依獎牌排名最差的一次,凸顯政客口中的「主場優勢」,只是吃盡台灣運動員豆腐的荒謬笑話。對中國而言,傾全力營造的光鮮亮麗表象無疑難以欺盡其國人與世人,反而在眾多國際新聞媒體之前自暴極權統治的本質;而得金牌排名居各國之冠,多少滿足其高張的民族情緒。不過,最重要的是,現代奧運促進世人和平與友好的宗旨,卻並未因北京奧運而明顯向前行:俄羅斯於奧運期間對喬治亞開戰,雖經國際斡旋仍干戈未止;而中國為主辦奧運所承諾的改善人權與增進新聞自由,也顯然跳票。

由於主辦國本質上把主辦奧運,視同向世人宣示中國崛起的正式場合,只願把它自視美好的事物示人,家醜則一律不准出現,北京奧運因此出現若干特色。首先,主辦國極力防止足以令其尷尬的場面出現,不但壓制異議人士,拒絕外國人權工作者入境,沒收宗教界人士攜帶聖經,還把奧運期間申請抗議的兩位老婦送交勞改;而奧運尚未結束,已傳出曾向境外媒體談論台灣、西藏、新疆、法輪功等敏感話題者,將面臨秋後算帳。不過,高壓之下的奧運,並不能阻止接踵而至的抗議活動。

造假是北京奧運另一特色,開幕式的「歌唱祖國」演唱是對嘴的「真人假唱」,絢爛的「腳印」煙火電視畫面係合成造假,鋼琴表演琴蓋未啟而被指虛擬,連「少數民族」表演也由漢族兒童瓜代。正因一切只為表演而求好看,作偽弄虛事屬必然,必須找來知名電影導演主其事。然而,再高明的手法也有窮盡,國際奧委會下令調查中國體操女選手年齡是否虛報,只是造假奧運不免穿幫之一例。

誠然,得到的金牌各國第一,從而使其獎牌排名超越美國,的確是主辦國一大成就;就此而言,中國已經崛起於世界體壇,殆無疑義。換個角度看,以十三點三億人口之眾,北京奧運中國所得金牌如從每人平均數字計算,不僅較諸牙買加、紐西蘭、澳洲瞠乎其後,亦與英美等頗有差距;何況中國奧運多金,還是傾全國之力,取法前蘇聯、東德的「舉國體制」,由國家與集體主義掌控運動員運作而成。由「金牌大國」讓中國人民普受其益,進而成為「體育大國」,應較符合奧運宗旨。另一方面,硬體投資逾四百億美元的奧運並未如預期,有效刺激整體經濟;倒是外資財經圈傳出中國當局可能放寬宏觀調控,且從降稅、穩定證券市場等著手,似乎反映所謂以奧運帶動整體經濟之說,極可能落得海市蜃樓,亦凸顯中國經濟正面臨嚴厲挑戰。

台灣在北京奧運得四面銅牌,排名第七十四;以我國在全球人口排名第五十,這樣的成績,當然是不及格的。較諸以往,不僅今年得到獎牌數不如二○○四年的五面、排名第三十一,二○○○年的五面、排名第五十八,亦不如一九九六年之排名第六十一與一九九二年之第四十九。奧運表現不進反退,且今不如昔,運動員大都已盡力,不宜苛責;反而是主其事的體育高官與「中華台北」奧會高層,不論是平日體育工作不力、奧運參與項目重點選擇不當、運動員培育與激勵不足,都必須為此負起應有的責任;尸位素餐絕對無助提升奧運成績。

最根本的,台灣運動員不能以自己的國名、國旗與國歌參與奧運競逐,是全球兩百多個與會國所僅見,已是極大的悲哀,卻猶有吳伯雄、連戰、宋楚瑜等政客,與中國負責統戰的賈慶林在場邊把手言歡;「國家運動員遭打壓、國民黨大官包廂坐」,在奧運會去台灣的罪魁禍首之前卑躬屈膝,已極盡侮辱台灣國格、打擊運動員士氣之能事,當事人復以「主場優勢」吃盡台灣運動員豆腐,實屬可惡至極。由這種政客主政,台灣必難免於受盡中國欺凌,乃至於最終為其所併吞,北京奧運明白照應此一醜陋而嚴重的現實,國人必須奮起行動,以制止這一災難成為事實。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215726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8/26 08:10

整篇都在挑小毛病

誰演三國是真的找兩千年己死的劉備真人來演?

那是開幕儀式不是林妙可個人演唱會!介紹時也說是"身著"五十六個民族服裝,看清楚當時旁白再來鬼扯

輸不起的美國教練又胡扯什麼年紀問題,人家都已經提出二十幾項證明了還要說別人是謊報年紀!只不過在前幾年的一場轉隊時填錯文件資料,就被拿來造謠,完全不管別人所提出的另外二十幾項從出生到入學及畢業證書到身分證及出國比賽的護照,誰會在十年之前就預見了2008年的事,何況中國體操隊戰將如雲,換別人一樣拿金牌的,有必要非找何可欣嗎

台灣卻跟著練肖威,自欺欺人!

難怪台灣樣樣比不上別人,成天鬼扯悲情,繼續生活在謊言中就繼續悲情四百年吧

台灣人都快跑光了,這樣的台灣人誰會有信心!

全體得獎牌者排名共有八十一國,台灣為第八十名,倒數第二名!韓國十三面金牌,十面銀牌,銅牌都懶得算了,排名為第七名!而台灣只有四面銅牌,分布在兩項舉重及跆拳而已.台灣既拿不到金牌也拿不到銀牌,連兩面的銅牌都是台灣人去申請中國台胞證去中國海南省接受中國教練訓練八個多月而得來的,得不到獎牌就只好拿蘇麗文來自我意淫,其實每個參加奧運的人都會像蘇麗文那樣只要不擔心浪費大家的時間都會搞到底的,有什麼好意淫的,這樣的意淫卻掩蓋了台灣體育就跟台灣國力一樣都是笑話,去看看韓國與台灣同為日本殖民地,戰後同為美國附庸,可是韓國十幾面金牌,棒球也是拿金牌,差人家一大截再拿蘇麗文這個沒拿到獎牌只不過得第五名卻可以領一百五十萬元的人來意淫,看了真難過.


子建 (chsu43) 於 2008-08-26 09:22 回覆:

謝謝回應.

台灣必須加油是真的; 中國人才濟濟也不假, 不過,不管是不是美國教練輸不起,造假就是造假.在中國,什麼文件不能改? 閣下要是真相信那些文件的話,大概什麼都不用談了.

P.S. 怎麼把陸念慈扯在這裡了?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陸念慈造謠的話,閣下不是可以提出證據反駁嗎? 電小二不也可以停他權嗎?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作者
2008/08/24 22:26
朋友來函: 本文為自由時報2008/08/23社論. 原來標題為"作偽弄虛奧運使極權國家的面目穿幫".   謝謝DR. C.提供資料!

臺灣自強
客觀?
2008/08/24 12:45

忍不住說兩句,這篇文章還客觀,自欺欺人罷了,作者在大陸嗎?他真知道大陸是什麽情況嗎?

咳,沒有調查研究,就妄下判斷。

子建 (chsu43) 於 2008-08-24 12:59 回覆:
客不客觀,見仁見智. 不過,文章所舉發生於中國之事,外電皆有報導,住在當地反而會因新聞封鎖而被蒙在鼓裡... 當然,我還是謝謝自強兄/姐回應,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