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疆之旅-中哈邊界、伊犁、惠遠古城
2010/09/21 08:04:39瀏覽1692|回應0|推薦68

伊犁旅行,應擠出時開到果斯口岸走一趟,霍尔果斯位于距伊寧市42公里的霍城縣境内,在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的邊境上,它是新疆與中亞各國通商的重要口岸,與红其拉甫、阿拉山口並列為为新疆向第三國人開放的三大口岸。

霍爾果斯歷史上就是商業通衢,著名的絲綢之路北新道就是通過該口岸進入中亞的,它是新疆歷史上貿易額最大,享有盛譽的口岸。歷史霍爾果斯口岸上伊犁九城之一的拱宸城就位于附近。 霍城己成為中國連接中哈、歐洲各國的 橋樑。 

我們進入霍城大約是午後,看到己經有數百人背負大包的中國貨品,排隊過關。另有運貨卡車也大排長龍等待通關。

伊犁一直是新疆通往中亞的重要通道,歷史上曾建有許多城鎮在這里扼守邊防,發展貿易。伊犁將軍府舊址在霍城縣惠遠城内。   清代乾隆為了加强在伊犁地區的治理,在这里設伊犁將軍,建惠遠城,並陸續在其周圍建起惠寧、綏定、廣仁、寧遠、瞻德、拱宸、熙、塔爾奇八座衛星城,這就歷史上有名的伊犁九城 現保存較好的是被稱為伊犁九城之首的惠遠城,是當時中國西陲軍事、政治中心的伊犁將軍府所在地。

惠遠城内還保留着將軍府,舊府坐北朝南。院内古木參天;廳堂、台榭、曲徑、迴廊,依然存在。小巧玲瓏的將軍亭已修缮一新,佇立在青松綠樹之開。昔日將軍府門前的一對造型奇特的石獅,仍存院内,神態逼真,惹人喜愛。 
 
古城
中心矗立着宏偉高大的鐘鼓樓,登樓遠眺,城内外風光盡收眼底。我們來訪,正值秋收季節。路上曬谷,鄉人閒聊,忙碌中又顯悠閒。歷史上,洪亮吉、祁韵士、林則徐、鄧廷楨、徐松等著名將軍都曾在此地留下豐功偉業。林则徐率民開通水利,鞏固邊防,為民造福,受到各族人民的尊敬和信賴。林则徐在惠遠雖然只有两年時間,但其日記、詩抄、書信留傳甚多。現在府內可以看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ineyyshang&aid=442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