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疆之旅-神秘的圖瓦人
2010/09/05 07:17:57瀏覽1595|回應2|推薦29

北疆之旅-神祕的圖瓦人

在中國,圖瓦人集中生活的居住地,現在僅存三個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我有幸參訪了其中兩個村落禾木村和喀納斯村。三個村落加起來總人口不足二千人。

圖瓦人歷史悠久,有語言,但因無文字,所以沒有任何文獻記載他們的過去。有些圖瓦人認為他們是成吉思汗的後裔。傳說成吉思汗西征時遺留部分的老、弱、病、殘的士兵,逐漸繁衍至今。但喀納斯村的長者說,他們先祖是五百年前從西伯利亞遷徙過來的,與現在俄羅斯共和國圖瓦人屬同一民族。圖瓦人保存著自己獨特的生活習慣和語言。圖瓦語屬於阿爾泰系、突厥語族,與哈薩克語言相近。圖瓦人的外貌與蒙古族相仿,習慣相似,以放牧為生。但他們不住蒙古包,他們的房子是原木搭成,不用一根釘,只用乾鮮草填補原木間的縫隙,充滿原始的味道。

圖瓦人最具魅力的是他們的音樂和詩歌。在音樂上圖瓦人曾經擁有過五十多種樂器。有一種名叫楚吾爾的樂器是用一種植物莖幹製成的,吹出聲音有如天籟。圖瓦人的音樂的活化石葉爾德西老人的演奏曾經在央視播出過,轟動一時。可惜他己經在2006年去世了,他的吹奏己成絕響。

三分之一的圖瓦人信奉藏傳佛教,喪葬方式以曲體入葬。有些圖瓦人是蕯滿教徒,相信人界外,還有神靈與魔鬼的存在。剩下的三分之一的圖瓦人是無神論者。圖瓦人歡度蒙古人的傳统敖包節及入冬節,他們也慶祝漢人的節日如春節和元宵節。

圖瓦人都是語言高手,年輕人都會講漢語,與哈薩克人交流用哈薩克語,在家中用圖瓦語,上學校用蒙古語。圖瓦人喜歡聚居山中林地,也因此被稱為〝林中百姓〞〝雲中部落〞。他們是中國最稀有又神秘的少數民族,他們生在這裡,長在這裡,世世代代執著嚴守著先祖留下來的語言、習慣、和風俗,很少與外族通婚。

Photoed & Edited by Christine Shang張遠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ineyyshang&aid=4383911

 回應文章

olad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知足常樂
2010/09/07 05:05

有時稍貼近另一個族群

才知道自己是福氣的

而他們的樂天

也是我們城市人較沒的

真該好好想想 ...^_^

绿野仙踪(christineyyshang) 於 2010-09-09 08:29 回覆:

謝謝來訪,請再訪

北疆之旅-巴音布魯克草原天鵝湖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的圖瓦人
2010/09/05 15:23
真有意思的圖瓦人。他們的生活簡單﹐應該沒有和我們一樣的煩惱。謝謝分享。 
绿野仙踪(christineyyshang) 於 2010-09-05 22:35 回覆:

生活簡單,樂以忘憂,煩惱少。謝謝你的來訪。與你欣賞大地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