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彩虹橋 [一。初冬]
2009/09/23 05:31:51瀏覽413|回應3|推薦23

1。初冬


初冬的陽光,總是暖著人的心。
李英,睡到自然醒。 

她難得趕完兩整個星期的企劃案,整個人懶懶的。在美麗晨陽沉浸的床沿上發呆,眝著。其實,她還在用力地想著到底昨夜怎入睡的?跟羊羊電話裡說了些啥? 嗯,她想起來了。羊羊說他超忙著,延遲來上海看她,大約會在聖誕節前後吧。 

楊洋,是羊羊的本名。他管李英叫英英。理所當然,李英愛稱他羊羊。心血來潮時,也呼他羊兒羊兒的。至少讓她心頭甜甜地好陣子。他倆的關係介乎情侶與朋友之間,朋友的成份多些吧。  

想著想著,李英決定到橋邊走走。 

到上海來後,她在這蘇州河邊的新建公寓住下。比起在香港住過數個月的灣仔清靜多了。有一片她喜歡的夜空,窗外來往的船行聲,總給她一份憧憬中的舊日情懷。還沒太多的閒空到處逛逛。那麼,今天趁著天氣好,去哪好?

出了門,她習慣性地沿著牆外河邊柳岸走著,楊柳還青著,搖曳著。 

上了橋,河面上亮出一片光閃如鑽。她停在橋上些許時候。這個不怎起眼的拱橋,在夜晚裡,從她窗口望去,卻像一道彩虹。 

她心目中的彩虹橋。 

下了橋,她不自覺地沿著河岸的老屋舍走去。路牌上寫著:長安西路。紐約待久的她,連這樣一個名詞,都讓他覺得魂神飄飛。或許這是讓她選擇來上海分公司的原因吧。 

後來發現,工作是有增無減,忙得像什麼一樣。同時,跟剛認識不久的羊羊一水隔天涯,也真缺了什麼似的。何時相會長安彩虹橋?呵。 

其實,李英她走南撞北地也獨立慣了。偶而閒下來時,聽聽音樂,看看書,也能打發日子,怡然自得。

路上靜的很,正想著:要不到瑞金賓館的face 花園下午茶吧。 

此時,耳邊卻飄來電影 out of africa 裡的那首豎笛曲。是莫札特的協奏曲吧?! 很奇特的感覺讓李英停下腳步,在這算是平常人家街區裡,會是住著怎麼樣的人家,或是怎樣的一個人?

她循著管絃聲處走去,曲子是從一個簡樸的小樓,對著街的廳堂傳出的。李英不假思索,趨近往裡瞧。微暗裡,一隻黑白相間的貓咪悠然地走出來,視人無賭,朝著門庭廳另一頭的廚房窗口子邊上掛著的籠鳥兒,靜靜地凝望著。

頓時,眼前的這一幕,在李英的腦海裡,冒出一句:Déjà Vu!!

接著,一份充滿時光的聲音傳出:「馮玉,妳來啦?」
李英一時不知怎回答,正猶疑著,有些難為情。雖然平時,她蠻嘰喳的。此時,一位六十來幾的婦人出現在門口,李英急著有些結巴的說: 

「哦...對不起,我...我喜歡您放的曲子...」 

這婦人沒等李英說完話,即展開陶然的笑顏,說:「我還以為是我姪女呢!每次她來這,都不事先說的。那yoyo 總會是頭先發現她來的。」

yoyo,那貓吧?!這時那yoyo往她腳邊磨蹭去。

李英也緩了緩口氣,接著說:「我小時後也養貓和鳥的。」她說完,一陣臉紅,心想自己不知怎地,像是非得認得這人家似的,也不見自己一分離意。

「我姪女住北京,唸中文。」婦人抱起貓咪,優雅地撫著牠光潔的毛,怡然地說著。

「喔。。」
「妳住附近?外地來的?妳跟馮玉我姪女年齡相近吧,大約30?」她很健談的樣子,令李英稍微減輕了尷尬,說:「是..啊!」

「這樣吧,進來坐會兒,不是喜歡聽這曲子麼?」

「嗯。」

「我姓馮,妳也叫我姑姑吧。」

「馮..嗯,姑姑...」 


馮姑姑似乎展開比今天陽光更明媚溫暖的笑容,李英也接著放開來,跟著她進了漫著悠然樂音的小廳。

接著的,是龍井的沁香,醺開來小廳中的忘年之談。
李英倒是訝異,這馮姑姑一點不忌會說起她的往事,像是說著別人的故事一樣。在她聽起來像是時代的傳奇,在馮姑姑口中,像是空氣中無形存在的本質與現實生命交織在一起,歲月中走來的淡然與美麗。 

「這些都過去了,就當故事聽吧!」
馮姑姑心中正想,留下這姑娘吃個飯吧。
此時,夕陽已斜。貓咪剛拱起身,伸了個懶腰。 

「我得回去了!」李英看姑姑停頓半响,想著自己也該告辭了。 
「這是我的手機號碼,馮玉來上海時,通知我哦!」
姑姑笑著說:「真好!妳倆都從紐約來的,該認識認識。」 

當李英再度走過那座橋時,像已是隔世。 

而七年前一個愛的誓約,已模糊的身影,卻在夕陽斜暉中隱隱搔動。
到了家,還顧不得肚餓,把馮姑姑的故事和自己的往事,交織穿插的感覺,塗鴉幾行: 

 

你走的那天 

輕描了一句:好好照顧我的花。 

 

============= 

秋陽亮麗的清晨 

你背著一顆流浪的心 

再多的話語不過是 

稀釋的渴望與真實 


於是默然消受
 

憶起秋聲月色下一張臉 

你是你的追尋者 

相信 游離 承諾 最後的救贖 

如橋下細草蒼苔
 


蒼人不哭
 

前往你的路

=============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inakoo&aid=334187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盈, 創新
2009/09/23 23:16
期待快快之二, 三 !!  小說最難...
寒玉(christinakoo) 於 2009-09-24 06:58 回覆:

感謝您捧場

咱只好硬著頭皮 磨下去了

真難.....^_*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9/23 18:59

寒玉吉祥

這小說  題材真好

很佩服哦   因我不會寫小說

但喜愛讀

祝如意

寒玉(christinakoo) 於 2009-09-24 06:56 回覆:

居士吉祥

真的嗎  謝謝鼓勵

這是幾年前每週末寫一段的雜文

本想先擱著 起筆寫 PART II 的..

祝安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23 10:21

寒玉是那地方的姑娘。
上海?北京?
覺得妳似蘇杭的多些兒,一派的婉約溫柔的氣質。

寒玉(christinakoo) 於 2009-09-23 11:28 回覆:

飛天安安

咱是台灣土生土長的  之前在上海履職過  也是那時才開始愛上古詩詞
嗯 江南環境使然 ...(目前是在北美居住)
那時網上跟著詩友糊填 這裡貼上的 是近年來寫的 改的 
這小小說嘛 說不上是啥 還有得琢磨呢  謝謝飛天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