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舊監獄變身獄政博物館
2012/05/31 22:03:32瀏覽6707|回應7|推薦57

  

嘉義舊監獄建於1922年,由於年久失修已損壞,鑑於其歷史價值及同類日式建築獨一無二,政府斥資二億台幣分五年請多方學者重建,於2011年7月重現世人眼前。

目前全世界僅存二座日式監獄,台灣嘉義有一座,日本北海道網走有一座,嘉義舊監獄當時可關七百名犯人,網走可關約一千五百人。二者的差別在於台灣這座保存相當良好,原汁原味,目前名列國家古蹟,亦是台灣老建築百景之一。

嘉義舊監四周都被通電的高牆圍起,唯一的入口就是監所的正門。開放時間為星期二至星期天,一天僅開放四個時段,分別為09:30,10:30,13:30,14:30,所有遊客都必需參加導覽由專人帶領解說。

進到第一個關卡即是獄政人員的處所,這裡原貌呈現當時的典獄長室,以現在看來並非相當豪華,不過在當時皮沙發及天頂的檜木用的都是高級建材,在當時可說是相當豪華。

典獄長室至今仍保留當時的獄政人員名牌。

目前的行政空間展示當時的一些老照片,左上方為馬英九總統擔任法務部長時留下的珍貴照片。

再往裡頭走即是特別接見處,從剛剛的大門口走到這裡,在當時可是層層關卡,門一道比一道厚,一般人是不能自由出入的,即便是現在也需由專人帶領。

嘉義監獄是屬於賓夕法尼亞式監獄,也就是牢舍的設計採扇型的放射狀設計,剛提到的北海道網走監獄有五隻傘骨,而嘉義這座則擁有三隻傘骨,仔細看上頭這張照片,在中央台後頭有三條智,仁,勇通道,即是牢舍

看這張模型圖會比較清楚,我們剛從下方的大門進入,目前正位於三柱放射狀建築的前方,這個地方名為中央台。賓夕法尼亞式的設計優點在於減少人力並方便管理,另外有通風,防潮,隔熱等功能。

在中央台上方可以監控各個房舍的動態,在監獄裡人身是沒有自由的,得隨時接受監控,當時的原則是24小時不能離開視線。

在中央台門廳的後方屋簷上有一處日本神祗:日照天王,相傳日照天王是日本神道教之王,也是當時日本天皇的化身,目前全台碩果僅存此一珍貴文物。

當時所有獄友從牢舍出來及進入牢舍一律得經過中央台點名,而進出都必需向此神龕參拜,目的是藉由參拜達到淨化人心的效果。

現場展示鞭刑的刑具,全世界目前只有新加坡還保留有鞭刑,據說只要抽六鞭就可叫人皮開肉綻。

現場文物還保含當時受刑人所穿的衣服,少年監獄的青年穿著和成人不一樣,另外也有外出服的設計。

這是克里斯覺得最有趣的展示品,左下角叫老鼠煙,煙都被重新捲成小小的一捲,主要是在獄中煙最得不易要省點用,另外打火機也藏在藍白托裡,隱藏功夫一留,左上角則是自製刺青工具,左上二則是自製電湯匙。

從仁舍往中央台看,木製的天花板呈現出一種質樸之美。

注意到上頭天花板了嗎?這可是大有來頭的貓道,剛說獄友沒有隱私,要隨時接受監控,貓道就建於二側牢舍的上頭,[監所管理員]會爬上天花板,隨時監控獄友的動靜。

每個星期六日,共四個時段各開放十名遊客由專人帶領上貓道體驗,不過這個行程可能有不確定性。

再往後頭走就是餐廳及工廠,中央的庭院整理的相當整潔,至今還有犯人會來此出公差整理環境。

庭院水池旁有一水牢,當時是關不服管教或是屢勸不聽的犯人。

犯人是沒有洗熱水澡的權利的,犯人通常在外頭公共空間分批洗澡,在寒冷的冬天洗澡時間大多訂在中午過後,以上這張是高級點的浴室,有熱水及淋浴花灑。

現場尚有二座餐廳及二座工廠,目前做為文物展示廳。 

裡頭的展品都相當有歷史價值,很精彩。

據說當時在整修房舍時在仁舍前挖出五座墓碑,因為這裡以前是座亂葬岡。

這是獄友創作的作品,上頭用的是死刑犯的腳鐐,相傳死刑犯在服刑前身上都會綁千元大鈔當作腳尾錢,這個錢主要是給幫他執行死刑的人,讓他一路好走,或是犯人死後請執行者買些糖果餅乾祭拜他一下,據說這錢要僅早花掉,不能隔夜(歹路不可行)。

這是另一名獄友的作品:點滴到天明,這句話取自下列詩詞,一句點滴到天明將自己的心聲表露無遺。

虞美人 蔣捷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首宋詞白話如下
又下雨了……
記得少年時的我,總是在充滿歡笑的歌樓上,聽著淅瀝的雨聲,伴著我的是給燭光烘照得昏紅的羅帳。
然而到了中年,我卻是勞苦的奔走在異鄉的船上,聽著雨點打在船篷的聲音,面對著遼闊的江水,和壓得低低的雲層。有時雨聲中,還夾雜著幾聲離群的孤雁劃破西風的淒涼叫聲呢!
而現在,我竟然是在寧靜的僧廬下,聽著蕭蕭的雨聲。我的鬢髮都已斑白了,也領悟到人世間的悲傷、歡笑、離別、相聚只不過是一場無情的變化。此時,整夜傾聽雨聲,點點滴滴的打在階前,彷彿在訴說些什麼往事一般,我的心情也跟著起伏不定。唉!此刻我的心境,縱使要說,又該從何說起呢?

這也是獄友的創作品。 

另外這裡也有女監。

女監取名為:婦育館,和男監是分開且獨立的。

女監基於人道考量,有育嬰室。

和男監不同,女牢房裡的馬桶多了座墊,在男牢房裡可沒有。

公共廁所及澡堂都是全透明的。

表現良好可以面會親人,這是犯人最期待的一刻。

地址:嘉義市東區太平里4鄰維新路140號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天(星期一休館),一天僅開放四個時段,分別為09:30/10:30/13:30/14:30,所有遊客都必需參加導覽由專人帶領解說(不需預約)。 

更多照片

小克書籍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連結及書評

快樂雲 幸福就在你左右 藍眼心得 By 琥珀色的月亮 LUNA 公車上的幸福藍眼:By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詩句的開端是從三個不停旋轉的人開始...(牧風) 福到底是什麼?(白袍蛙) 夢中的星星變成了藍眼睛By Jerry 藍眼睛奇幻觀照之旅(蛋) No.403 找幸福的藍眼睛 by水嶋 Herro 博客來 嗜讀克里斯.李 by蒼野之鷹 なな的幸福藍眼 天蠍浪子的幸福分享(全13篇) 海豚豆豆的幸福宣言 狂想家-我的週末很藍眼睛

克里斯。李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克里斯.李臉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6504922

 回應文章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3 09:16
海豚豆豆的幸福宣言 連過去為什麼會是奇摩首頁?怪怪~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自由時報以「獄卒」稱呼「矯正人員」新聞
2012/07/08 11:12
矯正工作是法務行政工作重要的一環,其任務不僅對收容人施以消極的隔離監禁,以防衛社會,保障社會大眾免於恐懼;更重要的是積極對收容人進行矯正及教誨,使他們改過向善,復歸社會,不再犯罪,成為有用的人;國內的獄政改革,經一連串的奮鬥、努力過程,無論是硬體、軟體的進步,抑或是學理上的研究,多年來已累積出不少輝煌的成果。
今天的獄政工作已上軌道,在管理上力求人性化、公開、公平及透明化,而矯正人員素養也有其一定水準,禁得起公評與考驗,其每日面對是收容人,執行是繁複的勤務,矯正人員的工作是超乎一般人想像,面對三教九流、形形色色之收容人,矯正工作也益形重要。
過去一般人對監獄管理人員,因電影或電視報導,致被醜化為黑牢「獄卒」負面的印象,事實上,投身獄政工作之人員,終年為肩負社會治安最後一道防線犧牲貢獻,默默耕耘,不忮不求,但在社會上卻是最被遺忘的一群。「獄卒」一詞係小說用語,含有貶抑之意,目前獄政工作在政府銳意興革後,從事獄政工作者統稱為「矯正人員」(或以「人性工程師」自許),希望社會各界對於矯正工作者的專業給予尊重,勿再以「獄卒」稱之,謹此呼籲並以正視聽。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2-07-08 11:12 回覆:
http://www.mjac.moj.gov.tw/ct.asp?xItem=232337&ctNode=30058&mp=801

家伶
大紀元選稿
2012/06/07 18:47

克里斯您好,

我是家伶,大紀元時報對於這篇報導很有興趣,因此請問您是否願意讓大紀元時包刊登此文呢? 如果可以的話請將圖片、文章寄到我的信箱,謝謝您。

家伶 敬上

xaovia_epochtimes@hotmail.com.tw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空變化
2012/06/03 11:07

時空變化 嘉義監獄變成博物館

真令人想不到

三十幾年前每天打從監獄經過.....


SPRING
特別
2012/06/02 22:05
想真是好聽意境特別的背景音樂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來
2012/05/31 23:04

架匾額的是犯人獄友, 而非工人......

身軀被約束時, 或許任何活動都屬快活吧?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2-05-31 23:09 回覆:
老姐觀察細微,是的。三太子傷心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 蔡阿琴
2012/05/31 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