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周末,很藍眼睛
2010/05/24 05:28:33瀏覽3298|回應4|推薦71

每次都是這樣,身旁的朋友出書時,總是早早就預購,卻總是比別人晚拿到書,眼看著別人家的心得感想一篇篇出來,我卻得帶著想看又怕Ruin the story的心情看著這些心得感想,那種感覺,就像感到癢卻在開會或表演中不能搔癢一樣。

終於在發行出版的兩個月後,讀完了克里斯李的「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長期閱讀研究論文的關係,讓我有一個習慣。那就是看書一定得拿一隻筆,把我喜歡的句子,我認為重要的重點畫下來,並且加上一些可能旁人看來很無厘頭可是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感想,也因如此,大部分的書一定得自己買,從圖書館借來的書就得忍著想拿筆畫書的舉動。

書一定看兩次,一次是想讀故事劇情,另一次則是重溫我自己畫下來的那些字句。

所以,在維多利亞節放假的這一周末,我「藍眼睛」了兩次。

藍眼睛,代表著幸福。應該會成為一個流行用語。

這是一個藍眼睛在全世界幫助人們尋找幸福的故事。有一些些的小王子,卻比小王子真實。

它是一個由很多很多的小故事組合而成的大故事。每一個故事代表著不同程度的幸福。

雖然這本書被歸類為旅遊奇幻小說,我怎麼讀都覺得這是一本很另類不八股的勵志書籍。邊讀邊點頭邊想,難怪小克哥會與我成為朋友,因為我是這麼認同他對幸福的定議和解釋。

以下是我摘錄的幾節我喜歡的關於幸福的段落:

「幸福就是每天飯後能喝上一杯蘋果茶.... 幸福就是每天能夠作自己喜歡的事,而且一直持續下去。」p. 36

「這份感動是一種幸福,是來自對人、對事、對自然萬物的尊崇。」p. 98

「真正的幸福在於心靈富足。而心靈富足是由一點一滴的小感動累積而成。」p. 232

「幸福是一張完整拼圖,那麼生命中每一份感動、每一份親情、每一段友誼、每一次愛情,都是一塊小小拼圖.... 幸福的人會努力把完整拼圖拼起來,不幸福的人則不懂得如何把小拼圖拼進去。」p. 357


看完這本書的另一個發現,就是小克哥一定大量的閱讀非常多的書籍。歷史的考證,風土文物的考察。This book is well-researched.沒有這些準備,寫不出這麼完整的故事。我尤其佩服他敘述描寫的功力。他的文字讓人看著書就能夠想像場景的畫面:

「由海底望向海面,一條條如絲緞般的光芒從海面散射下來。光芒接觸海底後,又折返海面,呈現出氣象萬千的景象。上方魚群彷彿依著亮光,跳起了轉圈舞,陽光打在魚鱗上,如星光般璀璨耀眼.... 一股幸福又落寞的複雜感覺油然而生。」p. 238

讀完這段,我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如果你有潛水的經驗,你應該很能體會小克哥在說什麼,海底的浪漫,就是我在這個段落旁邊寫上的五個字。難怪麥若愚先生在推薦序裡面寫他認為這本書適合改編成影視作品。因為所有的描述都太生動而真實。

既然是旅行小說,旅行的元素一樣都沒少。小克哥技巧的在書裡面埋進了各國語言。然後各個地方的文化描寫也跟他描寫風景一樣的生動。看第二次的時候,我發現我這個貪吃鬼畫線最多的竟然是小克哥關於飲食的描寫。土耳其的蘋果茶,泰國的小吃,營隊的自炊,紐約仕女們的蛋捲,這根本就是一本很讓人流口水的書。然後在小克哥把澳洲雪梨歌劇院比喻成「被剝開的大橘子」的句子旁邊,我寫下「讚透了!」三個字。

直到書發行後,我才知道原來我在書中有客串一角的事情。第一次變成人家書中的角色,很好奇到底演什麼。恩,不愧是了解我的小克哥,我是餐飲宴會公司的主管,怎麼樣都讓我跟吃得扯上關係。

恩,還有,透過這本書,知道了小克哥原來老了以後可能會有帶金色懷錶的衝動,還有他很可能把他的孫女取名叫李蝶兒!

今天我很藍眼睛,你呢?我想我會開始這樣跟我的朋友們打招呼。

很藍眼睛的下午,邊打著文章的我,兀自微笑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kim&aid=4060527
 引用者清單(1)  
2010/05/24 12:59 【魔幻的旅行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微型自助圖書館 帶著書本去旅行

 回應文章

fish
藍眼睛
2010/05/25 01:51
有一顆年輕的心,作自己想做的事~~想要的藍眼睛~~
狂想家(hckim) 於 2010-05-25 02:03 回覆:
 哇...大嫂來留言....也讓我覺得藍眼睛喔.


我盡量,但我不是電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是很棒的書~
2010/05/24 18:58

我也要買來看!!


若我不為自己著想,誰會為我著想?若我只為自己著想,我算什麼?若非此刻,更待何時? --Schopenhauer's Porcupines
狂想家(hckim) 於 2010-05-25 02:02 回覆:
超級棒的....

我想你看了也會有時微笑有時起雞皮疙瘩...





~な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0/05/24 18:02

原來,藍眼睛除了是名詞,還是形容詞,更可以當作動詞
好棒!

我今天也很藍眼睛唷~


~なな~
狂想家(hckim) 於 2010-05-25 02:01 回覆:
 看到你藍眼睛,我也藍眼睛了起來喔...


☆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看完了
2010/05/24 09:45

二星期我已經看完了

還沒看第二次呢!!

等記憶模糊了再看第二次

感想.....

看這一本書時心...很迷惘

我也很需要藍眼睛啊!!


狂想家(hckim) 於 2010-05-24 13:50 回覆:
 那可以開始找呀!也許先從找到身邊的小拼圖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