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真好!福建田螺坑及裕昌樓土樓
2010/11/09 20:36:49瀏覽1937|回應3|推薦67

廈門之旅,不管如何,有看到土樓就心滿意足了。

旅行的某種意義只為了一趟渡金之旅,所謂的渡金指的是「有」這個字,單這個字就值得人們為了它請假待命、跋山涉水,只為了追求這個「有」字,意即有人問你,有沒有看過福建土樓?這種問題通常是一翻二瞪眼,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有人說:廈門有什麼好玩的?不過是一個島、一條街及一座廟,但我個人覺得,不管如何,旅行的意義所追求的是一種過程,體會每次旅行的過程,才能發現這世上還存在的不為人知的真諦,這才是旅行的意義。

田螺坑土樓位於福建閩西南一個很遠很遠的深山裡,從廈門過去大概還要二個多小時,二個多小時指的是高速公路暢行無阻,深山小徑無山崩及坍方的狀況下,萬一其中一個環節有誤,那可就不只這個時間了。

初見田螺坑土樓是在一個制高點,從這裡可以很清楚從鳥瞰的角度看見土樓之美,田螺坑土樓被稱為四菜一湯,由一座方型(最早)及四座圓型土樓組成,旁邊還有二座長型土樓狀似一副筷子,不過要稱為四菜一湯,還不如稱為一朶深山中盛開的梅花來得優雅。

田螺坑的由來是因為土樓附近產田螺,一名叫黃百三郎的人因為看見了商機,於是利用當地豐富的田螺資源養起了鴨子,為他賺進了第一桶金,很快的成了當地富紳,剛剛說的方型土樓就是由他起蓋的,而四座圓型土樓則是由他的後代陸續增建。

事實上福建土樓群非常多,但都散落在各地,一時間要參觀全部,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有一座土樓卻因此因禍得福,成了遊客必定造訪的土樓,名喚「裕昌樓」裕昌樓別名「東倒西歪樓」,但尚住在裡面的百位人家對此名稱頗有微詞,因此改了個繞口的名字叫「東歪西斜樓」,這座土樓的外部和一般土樓並沒二樣,神奇的是進到土樓內部,五層樓的樓層撐柱全部是東倒西歪的,而且每層樓傾斜的角度都不一樣,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這座樓是遲早要倒塌的,不過卻完好如初存在了七百多年,可謂繼比薩斜塔後,又一個世界建築奇蹟。

裕昌樓的建成有個傳說,傳說中土樓在搭建時住戶是必需提供飯菜給建築工人的,但由於一次裕昌樓在搭建時,輪到供飯的人家卻忘了這會事,於是這些飢寒交迫的工人無力工作,在搭建樑柱時遂成了這幅模樣,另有一說是,工人根本就在木頭的樑柱上動了手腳,他們用的是未乾的濕木頭搭建的,如果用濕木頭剛搭上去看不出有何異狀,可等到木頭乾了後,體積因失水會縮小,因此結構就整個塌了下來了。

不過我常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如果今日的裕昌樓不是「東歪西斜」的,也不會帶動一股觀光風潮,那麼多的旅人千里迢迢而來,只為了一睹她的風采。

土樓的建築非常環保,外頭的泥牆就是用泥土和著細砂、糯米、紅糖、木條、石灰等等,再加上細緻的工法就可讓一座土樓屹立數百年而不搖,確實是人類的瑰寶。

我好喜歡土樓人家的那種感覺,居民們種茶、耕田自給自足,而且婚、喪、喜、慶都還保有古時的習俗,重點是土樓人家的那抺親切的微笑,我永遠也無法忘懷這趟旅行。

旅行真好。

小克新書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連結及書評

快樂雲 幸福就在你左右 藍眼心得 By 琥珀色的月亮 LUNA 公車上的幸福藍眼:By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詩句的開端是從三個不停旋轉的人開始...(牧風) 福到底是什麼?(白袍蛙) 夢中的星星變成了藍眼睛By Jerry 藍眼睛奇幻觀照之旅(蛋)  No.403 找幸福的藍眼睛 by水嶋 Herro 博客來 嗜讀克里斯.李 by蒼野之鷹 なな的幸福藍眼 天蠍浪子的幸福分享(全13篇) 海豚豆豆的幸福宣言 狂想家-我的週末很藍眼睛

克里斯。李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4583366
 引用者清單(1)  
2010/12/27 17:26 【喬伊的旅行明信片】 金廈風情~2011一起旅行去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熱愛古蹟...
2010/12/02 20:03

在它還沒.......倒...之前..

一定要親自去看一看摸一摸敲一敲打一打.....這些"圈圈樓"...........^^


布丁ㄝx考古發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ㄏ
2010/11/10 17:26
 有翻修過有差

布丁ㄝx考古發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年的裕昌樓
2010/11/09 21:45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11-09 21:52 回覆:
哈,變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