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68
魔鏡之旅--2013/5/21-岡山快樂媽咪故事劇團-畫畫探索活動
心情隨筆心靈 2013/05/10 11:07:00

        我們多久沒有畫畫了?還記得小時候畫畫的隨意自在嗎?

        本次活動不是要畫出一張技巧純熟,畫面愉悅的圖畫,我們只想把筆化身為麥克風,把顏料變成話語,將情感揮灑到畫紙上,讓躲藏在魔鏡背後的孩子出來遊戲吧!

 

一、擦亮鏡面:畫畫不只是畫畫

畫畫就像在照鏡子,在畫畫過程中接觸自己的各種感覺,體驗自己的感受,讓鏡中的自己更加明晰。

 

二、尋找鏡中像:進行繪畫遊戲

1、暖身活動:以雙手畫帶動身體帶出情緒,加上半自動性技巧(滴流、甩、灑、、、)任由情緒宣洩,流淌到手中,丟擲到畫面上,儼然照出一幅自我的全身像。

2、拿著鏡子框架,跟著身體的指引,裁剪出象徵身體各部分的鏡象。

3、聽聽內心的聲音,剪貼所選定的圖案或物件,使鏡象完整顯影

 

三、互相照鏡子:小組探索時刻

人與人的對話,就像互相照鏡子,在彼此的反射當中可能釋放可能掙扎,或是揭露或是遮掩,讓我們看見自己在三稜鏡中慢慢浮現。

 

存在藝術治療師布魯斯(Bruce)說:「所有的藝術作品都是存在的」,它存在於妳畫出來的當下,它顯示出妳的存在,它就像一面鏡子,映照出表象背後的所有情緒或情感,當妳看清楚呈象在鏡中的所有隱喻,也就看見魔鏡裡那個最美麗的女孩。

 

活動主辦演講者 : 鄭素勤

 

         

尋找鏡中像:雙手畫1            尋找鏡中像:雙手畫2         象徵身體的鏡象

 

  自畫像

歡迎光臨,入內請脫鞋 圖: 陳 書 雅


迪思卡爾美學文教機構
立案文號:府教社字第0990066298
位址:
永康教室: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619巷22弄5號
百達教室:台南市勝利路85號(百達文教中心內)
本中心電話:06-2325556,0952366285鄭老師
電子信箱:fionbird@yahoo.com.tw

一樓人文空間 ( 兒童畫廊、美術教室 ) / 二樓 (美術教室、閱覽視聽室)
教室開放時間:

星期二 17:00 - 21:00
星期三 17:00 – 21:30
星期五 17:00 – 21:30
星期六 09:00 – 18:00


-----------------------------------------------------------------


大橋兒童美學研究中心,成立於2001年,是一個由幾位研究兒童美育的老師所組成的美育團體,以台南縣永康市大橋社區為據點,定期舉辦讀書會,以專題展覽或學術論文形式發表有關兒童美育教學的研究報告。
2010更名為 "迪思卡爾美學文教機構"

迪思卡爾(Dis-cover) 源起

英文的Dis意指去除、揭開,cover有覆蓋、遮蔽之意,Dis-cover的原意為解除—蒙蔽,具有解蔽、探索、發現之意。
開創者常以一種獨特的見解,看見我們看不見的事物,要具備這種能力,首先必須發展出一種細膩的觀察力。
畫畫其實就是一種dis-cover 的活動,幼兒以好奇的眼睛感受世界,也用畫畫來表現他們理解的世界,繪畫活動正是孩子探索世界的方式,他們用形象來表達自己所看見的世界。美術教育的意義在於,引發小朋友對世界的好奇心,並以自己獨一無二的方式來探索世界。
傳統美術教育著重於訓練技術高超的工匠,因此著重於模仿,然而當代的教育理論認為,美育應該是各學科的基礎,在美術教育中,孩子得以觀察、想像、表達情感、整合各種不同的經驗。
在迪思卡爾,我們給孩子專業的美術師資與環璄,讓孩子接觸各種美術素材與技巧,活用平面、立體等藝術形式。孩子透過具體可見的作品,在創作的當下與作品自我對話,不只探索外在世界,也在創作活動中釐清自己。我們秉持”畫畫不只是畫畫”的教學理念,讓孩子在畫畫裡,發現外在世界也發現內在的自己。



-----------------------------------------------------------------

師資簡歷
鄭素勤 主持人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幼保系兼任講師/台北醫學大學優質通識課程[美童美學]協同教學教師/國小藝術與人文教學深耕課程規劃。
文化美術系,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屏師)視覺藝術教育碩士

方傑 課程研發及研究組
樹德科技大學流設系/國立台南護專/立德管理學院資傳系/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幼保系 兼任講師/台南市社區大學人文藝術學程講師.
文化美術系,國立成功大學藝術學碩士

陳瑛雪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藝術教育所/台南大學美術系


師資群


賴老師
台南大學美術系

賴老師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幼保系





最新創作
誰能擁有超能力?
2019/05/28 19:21:47 |瀏覽 61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我的二隻腳
2018/12/31 17:13:06 |瀏覽 580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我的肚臍
2017/10/21 16:03:06 |瀏覽 40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我已經長大了
2016/08/29 21:53:25 |瀏覽 48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聽見下雨的聲音
2016/04/18 22:50:13 |瀏覽 45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精選創作
2008 向孩子問路 兒童美育專題展
2008/06/30 07:41:00 |瀏覽 902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2008 百達文教中心 第二屆 玩藝一夏 藝術夏令營 公告
2008/06/01 11:17:21 |瀏覽 119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玩藝一夏 : 2007 人文美育夏令營
2007/06/01 12:24:29 |瀏覽 1418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最新影像 15223
花仙子
花仙子
花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