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土地公好絕(刊登於97.12.8聯合報繽紛版)
2010/08/17 09:26:12瀏覽672|回應3|推薦12

◎王如斯         

     我家附近的後山山邊,有棵大榕樹,榕樹下有座小土地廟。 我初次發現這間小廟時,是多年前一個秋風初起的黃昏,周遭荒涼蕭瑟的氣氛,令我聯想到司馬中原寫的鄉野奇譚。

 
      某日,我帶狗散步經過該處時,迎面來了一隻約兩、三個月大的小白狗,路過的人告訴我,那隻小狗已經在這流浪好幾天了。我那時懷孕六個月,家裡已有兩隻老狗,所以不方便再養狗,不過我打算把小白狗送到民間設立的流浪狗收容所。
 
      當我要接近那隻小白狗時,牠卻驚慌失措的逃進了樹林。我望著牠幼小瘦弱的身影,不禁為牠的命運感到憂慮。忽然,我的狗來福,可能因為對小土地廟好奇,竟然進入廟裡東聞西聞的,我把來福趕出來後,靈機一動, 我想,何不拜託土地公幫我找那隻小白狗,請牠想辦法讓我把小狗送到收容中心,於是我把我的心願悄悄的告訴土地公。
 
      次日上午,奇妙的事發生了,我到家附近的美容院洗頭時,忽然傳來小狗的叫聲,老闆娘問我:「是妳的小狗嗎?」
我一看,竟是昨天山邊的那隻小白狗,牠正在門口搖尾乞憐,於是我顧不得滿頭的肥皂泡及大腹便便,衝到門口,一把抱起小狗,奇怪得是,小狗一反昨日的驚慌,居然乖乖的讓我抱。
回到家,我打電話給北投的吳媽媽,吳媽媽是流浪狗收容中心的義工,她體恤我正懷孕,實在沒有能力再養狗了,於是答應收養小狗。我不知道小狗的忽然出現是否跟土地公有關, 但那天下午,我經過小土地廟時,還是誠心的跟祂說了聲「謝謝」。我雖沒準備香燭供品,可是我相信神明在乎的應該是心意吧!
 
        後來,有關這間土地廟的神奇傳說日漸增多。有人說祂「無論大事小事都管」,也有人說祂「  求明牌特別靈」,不過我覺得祂對市井小民的切身問題很熱心,因為祂除了幫我管過狗閒事,還管過一個山友的事業問題。
 
       那個山友,大家都叫她「胖胖姐」,她每逢初一、十五,都會到這間小土地廟拜拜。有一天  ,我看見胖胖姐又在那拜拜 ,而且還擲茭杯,但是一直沒出現聖茭,胖胖姐焦慮的告訴我,她一直想自己開設一家安親班,如今好不容易有家安親班要頂讓,她們講好今天下午要簽約,所以她特地來請土地公保佑她簽約順利 ,可是土地公對這件事似乎不贊成,我勸她,凡事自己決定,不要太在意這些。
 
     當天下午,胖胖姐居然騎著機車出現在山邊亂轉 ,她很不好意思的問我,是否看到她老公?因為她老公患有高血壓宿疾,早上到醫院回診拿藥後,一直沒回家,她急得到處找人,連到安親班簽約的事都被迫取消了,那老闆還很不高興的跟她說:「我因為覺得我們的理念很接近,才願意頂讓給妳,妳今天不來簽約,後面還一堆人在排隊等呢!」
 
       過了幾天,胖胖姐跟她那胖老公一同笑咪咪的出現在山上,原來那天她老公拿完藥在醫院巧遇昔日同事,兩個老男人一起去吃日本料理,聊得太高興了,以致忘了打電話回家。而那家安親班根本是個騙局,以頂讓之名行騙錢之實,還好胖胖姐簽約沒簽成,因為那家老闆已經騙了好多個人的頂讓金,逃之夭夭了。胖胖姐說:「難怪那天我都擲不出聖茭,原來土地老爺早就知道、早就安排好了。」
 
        這間小土地廟管的事情雖多,但對人生的生死大事依然無奈!
 
         去年夏天,我在土地廟前看到我家樓下的游媽媽正在拜拜,因為她那小名「安咕」的長孫要考大學,游媽媽祈求安咕能考上理想的學系,但是,始終擲不出聖茭。游媽媽偷偷的告訴我媽媽,不知道為什麼,她總覺得安咕好像會在考前出事。
 
         次日,游媽媽本來要跟社區其他老人家們一起去台中旅行,但是卻臨時決定不去了,因為她說她做了一個怪夢,她夢見安咕在河邊洗腳,洗著洗著 ,河裡忽然出現一大群蟲子,而且那群蟲子還一個勁的順著安咕的腳往身上爬,她被嚇醒後,直覺這個夢不吉祥,所以決定留在家裡。
 
          當天晚上,我下樓倒垃圾時,遇見游媽媽的女兒,她告訴我,安咕今天在學校忽然昏倒,送到醫院沒多久就死了,醫生檢查結果說是腦血管瘤破裂。游媽媽對這突來的不幸,雖然一時無法接受,但她還是很感謝土地公,她說,她知道土地公對人的生死是無法介入的,但是土地公還是用夢境警告她,讓她能在關鍵時刻趕到醫院,陪伴安咕到最後,這也讓她的遺憾減少些。雖然有人批評游媽媽太迷信,不過虔誠的信仰能幫助她度過心理上的難關,未嘗不是件好事。               
 
           最近,由於社區的人口不斷增加,所以小土地廟的香火比以前興旺,廟身也由中了明牌的信徒還願出資擴建了,但面積增大後,卻被許多人偷偷的把家裡不想供奉的神像放進來,讓土地公一下子增加好多「室友」。現在土地公的「業務」跟「室友」都增加了,不知道祂是否懷念以往那段獨居在樸實的小廟裡,只偶而管管人間閒事的優閒時光?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328203

 回應文章

月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不好
2010/08/17 15:43
那我可以用阿弟仔和您換咩~~~~~~~~~~~~~~~
如斯(chinaadi) 於 2010-08-17 19:23 回覆:
好啊!阿弟仔剛好給我家阿弟一口當點心。哈哈!

月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攸~
2010/08/17 15:25
跟師姑買出個價吧!哈哈
如斯(chinaadi) 於 2010-08-17 15:40 回覆:
跟阿弟一樣,無價!哈哈!

月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比三毛差一點
2010/08/17 15:23

留用~~~~~~~~~~~~~~內心被刺傷............撕裂~~~~~~~~~~~~~~~~~啊~~~~~~~~~~~~

等等,於梨華的作品大部分都絕版了~~~~~~~~~~~~~~~~我可能這輩子都看不到了,應該不太可能再版,因為現在人不愛看=_=

她的文筆很年輕,完全看不出來她現在已經80多歲了。

如斯(chinaadi) 於 2010-08-17 15:39 回覆:

你看的都是她年輕時寫的吧!她現在還有新作品出版嗎?

師姑的文筆也不老啊!你給幾顆星?ㄎㄎ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