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白忙,我差點出家?(刊登於97.11.26聯合報繽紛版)
2010/08/15 08:41:55瀏覽487|回應3|推薦11

◎王如斯   

          幾天前,我跟幾個朋友喝咖啡時聊到宗教,我說:「我大學畢業那年,很想出家。」此話一出,在座的人有的把咖啡差點噴到對面,有的被蛋糕嗆得咳嗽不止,一個朋友斜眼看我,慢慢的吐出幾個字:「你說的是出嫁吧?」然後繼續說笑,沒人拿我的話當真。其實「想出家」這事得從我上高中時的一戶鄰居說起。

         
      那戶鄰居姓趙,趙叔叔是一家公司的小主管,他很會投資理財,例如漁船、房地產、股票都是他投資的項目。那時,常聽他跟我爸說:「上個月我糊裡糊塗的就賺了好幾筆。」這話在自認腦袋清楚卻還賺不到錢的我們聽來,實在羨慕不已。
 
      比起趙叔叔,趙媽媽的生財有道也不遑多讓。她除了要照顧自己的三個孩子,還幫別人二十四小時照顧兩個嬰兒,空檔還做緞帶花代工,另外,還兼賣她自己包的冷凍水餃,他們家真是財源廣進。,
 
      那個年代,大部分的家庭都只有一台電視。每到晚上看電視的時間,只見趙媽媽的眼睛忙著看電視,手忙著做緞帶花,腳忙著推嬰兒車,嘴一邊吃零食,一邊罵正在搶著轉頻道的三個孩子。然後三個孩子就為了搶看自己喜歡的節目而大打出手,結果零食灑在地上,汽水打翻在沙發上,兩個嬰兒被吵醒而哇哇大哭,客廳亂成一團。荒謬的是,他們吃的是我家的零食,喝的是我家的汽水,爭著看的是我家的電視,被搞得亂七八糟的是我家的客廳。我爸爸實在受不了了,他強忍怒氣,好言對趙媽媽說:「趙太太!現在的電視並不貴,你跟老趙又都這麼能賺錢,你們就買台電視嘛!再說我們家.....」
我爸還沒說完,趙媽媽立刻聲淚俱下的說:「我的苦你們外人都不知道啊!老趙的薪水全拿去投資,賺了錢就去放高利貸,家裡的生活費跟孩子的學費全靠我張羅,我哪有閒錢去買電視?唉!真希望老天爺可憐我們,能送我們一台電視,其實我也不願意為了看個電視還得看人的臉色.....」
從此,我爸再也不敢跟趙媽媽提買電視的事。後來不知道老天爺是可憐我們或可憐趙媽媽,有一次,她寄了張明信片去參加電視台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結果她抽中了一台電視,雖是小型的黑白電視,不過總算結束了我們家的電視惡夢。
 
        但是趙媽媽看自己家的電視卻沒看幾年,就驚傳罹患直腸癌,住進了榮總。那時,我在陽明山上大學,於是就近去探望她。       
 
        那天中午我去看趙媽媽時,她的精神有些恍惚。她向我借了一千塊錢放衣袋裡,她說因為她快死了,她一輩子為錢辛苦,所以不甘心身無分文的走上黃泉路。我要回學校前,她在我耳邊說:「趙媽媽告訴妳一個秘密,妳趙叔叔把所有的財物證件,跟放高利貸的借據,全放在一個特製的腰包裡,成天綁在褲腰帶上,他呀,是名符其實的腰纏萬貫。」趙媽媽說完,還詭異的笑笑,我直覺她是在胡說八道 。後來,我聽說當天下午她的大兒子來看她時,說學校要繳某項費用,就把我借她的那一千塊錢拿走了,當天晚上,趙媽媽就死了,她終歸還是身無分文的走上黃泉路。這件事對當時年輕的我造成心理不小的震撼!
 
        又過了幾年,在某個颱風天,趙叔叔說要出去收利息錢,然後就騎著機車消失在淹水的路段中。
 
       幾天後,他被人發現陳屍在鄰近鄉鎮的大溝圳裡,身上的衣物全被大水流走了。他的親友遍尋不著他的存款簿跟借據等證明,當大夥為這事吵翻天也找翻天時,他那上大學的兒子才哭著說:「拜託大家不要找了,也不要吵了,我爸平常都把那些東西放在腰包裏隨身帶著,所以這次一定都被大水流走了,他真是白忙了一輩子。」那時我才知道,原來當年趙媽媽不是在對我胡說八道,趙叔叔真的是名符其實的腰纏萬貫,只是最終卻盡付流水。
 
       趙叔叔出事時,我大學剛畢業,在一家製作電視節目的傳播公司當執行製作,每天都活在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中,因此自以為已看透生命,加上那時我有兩個學姊先後出家,所以我也很想從此長伴青燈古佛,告別紅塵。
 
       那天,我回老家看阿嬤,我上樓請阿嬤下去吃飯時,想到自己晚上十二點還要進棚,我慨歎道:「我今天半夜還要錄影,每天這麼忙,男朋友又快跟別的女孩跑了,想想趙叔叔賺這麼多錢,最後卻什麼都流走了,連他的後代都沒撈到好處,唉!人生既然如此,我乾脆出家算了。」
我那高齡九十,一輩子吃齋念佛的阿嬤笑嘻嘻的說:「妳男朋友昨天打電話來,說好幾天找不到妳,他說妳如果今天再不打電話給他,他就要跟那個女模特兒去游泳了。」
我一聽,連忙問阿嬤:「他要跟哪個女模特兒去游泳?他有沒有留電話?」
阿嬤說:「都要出家的人了,還管那麼多幹嘛?連個男朋友都放不下,還想出家,老實告訴妳,日常生活就是學佛的最好道場,妳呀,就從生活裏去好好學吧!」
從此,我再也不好意思提出家了。趙家的事跟阿嬤調侃我的話,讓我學會了把握當下,並且知足樂觀的去面對人生的每一件事,這才發現,原來處處有驚喜。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321958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01:32

感謝如斯阿嬤的睿智,妳如果出家,我這時就無法讀妳這些有趣的文章啦!

我和妳阿嬤同國的:從生活中的大小事修行,日常生活就是一個很棒的道場,包括優迪園。大笑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2-15 20:39 回覆:

謝謝童言

我向來把吃飯睡覺當學習佛法的重點

不要小看吃飯睡覺喔!這當中學問很大,有人食不下嚥、輾轉反側無法成眠

還有人貪吃貪睡,醉生夢死

所以好好吃飯、好好睡覺是人生的重要功課啊 大笑


月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呀呀呀
2010/08/16 18:44
十里

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組畢業,一直都從事鋼琴教學工作,十里在網路城邦的部落格,擁有許許多多良善溫暖的忠實讀者,今年的點閱率已突破百萬人次,並在年初獲得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的肯定, 沒有任何傲人的學經歷,只是很單純的在部落格把自已的故事,淡淡的訴說出來。
小品詩篇, 雖已過去 ,甚至死了, 但始終是磨滅不去的美好記憶,會靜靜存放在我的心裡,直到永遠…
埃呀呀~~~~~想不到師姑竟然是十里的學妹耶~~~~~~~~~~~~~~~~~~~~~~~~~~~~~~~~~~
What a small world!
如斯(chinaadi) 於 2010-08-16 19:45 回覆:
文化出了不少人才啊!最沒成就的該訴偶啦!嗚......

月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建議
2010/08/16 18:36
提醒師姑如果要在網路買書,要和金石堂買喔,它都打7.9折,比其他網路書店還便宜很多。
如斯(chinaadi) 於 2010-08-16 19:47 回覆:
感謝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