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問4(IP MAN)晚場搶先映~~
2019/12/19 23:00:28瀏覽506|回應0|推薦18

【國。。徒。架構下的葉問4(IP MAN)

今天是葉問4的晚場首映日,雖說夜晚天公不做美下了毛毛雨,但依然不減對於偶像甄子丹的崇拜,前往戲院觀賞了這一部期待已久的電影;而有關於葉問4的電影,也是此系列的完結篇,雖說天下無不散之宴席,但還是有點不捨啊!

為保持大家看電影的樂趣,故劇情不透漏,請自行前往戲院觀賞,保證不會後悔歐!

應該說寫這篇文章不是分享文,反倒是個人的觀賞感想,重點在於要分幾個層面來分析。

精神亢奮狀態

當我在戲院看本片時,整個人的一直是腎上腺素直衝腦門,要不是裡面人太多(我敢保證此片的票房一定很好,不信等結果),我絕對會是大吼大叫的,因為武打場面實在設計太經典啦!尤其那招牌的詠春架式一出,更是將1、2、3集回憶都拉了回來,讓人隨時處於緊繃狀態。

尤其是詠春對太極的兩柔之爭、或是詠春對空手道的兩強擊打過程,真的都是場場硬仗,打的是難分軒輊,讓我是拳頭緊握啊!

情緒高漲狀態

片中不是只有武打場面,劇情也是有其鋪陳的。華人過往在美國打拼的艱辛,真可說是一部血淚史,不但替美國建設立下大功、卻也飽受種族間的磨合歧視,那怕自認為在當地已站得住腳,但時勢逼人,一紙命令依舊無法改變華人地位低等事實。這說來也有趣,此電影的上映與現在正值中美貿易大戰之際,兩者間是不是挺符合現在的時空背景呢?

除此之外,不只洋人歧視華人,相對的華人自己也搞小團體,簡易的說就是"外患存在、內亂不斷"的情事一在上演,更是讓人覺得無奈啊!

感情兩難狀態

本片除了上述,更顯示了葉問在面對親情的難處、與時間的壓力。畢竟功夫在怎麼高,面對骨肉的叛逆期依舊是難以排解;拳腳在怎麼俐落,還是敵不過歲月摧殘、與病魔的折騰,終會有結束之時。

但精神永遠存在,這點我倒是百分百肯定。尤其當葉問說出「見到不公平之事,一定要站出來,這就是習武的初衷」之時,搭配電影配樂一出,真的是讓我當下熱淚盈眶,要不是人太多,我想我有可能真的會哭出來的,哈!

真假拉扯狀態

針對本片,我覺得真的挺好玩的,似乎也還呼應著時下另ㄧ時事,那就是-傳武與綜合格鬥技(MMA)的打假事件。我不能說傳武都不能打,但實在是現在的世道無良者真的太多了,導致讓人會心生懷疑;尤其我們又長期被電影套招的劇情深入腦海,總把傳武給誇大。殊不知現實打鬥過程,哪有時間讓你擺虎拳、鶴型的架式,只求如何快速把對方打倒;而那些設計過的畫面,只是要讓電影的戲劇張力更加強大,好吸引觀眾買票入場。

且經過前一陣子對岸的幾番打假後,我發覺真的把人給打醒了(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尤其過往自己也曾練習過散打搏擊,經此經歷後,更深覺傳武的不足、與需要改進之處。

簡單來說,或許在電影的包狀與催化下,葉問是個能打十個的宗師,但在現實生活環境中,這實在是不太可能的事。我也曾看過訪問武術家的紀錄片,連他們也都覺得這有相當的難度,除非是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才能有些許勝算。

✪✪✪✪✪✪✪✪✪✪✪✪✪✪✪✪✪✪✪✪✪✪✪✪✪✪

但...電影純屬娛樂、與欣賞,千萬不要太過嚴肅看待之。就在這葉問系列的落幕,也代表這一個時代的結束,但我相信葉問4在人們的心中一定會保留一個功夫片的歷史定位。

葉問,不光只是李小龍的師傅而已,更是將中華武術精神傳播到全世界,徒子徒孫不計其數,影響世人甚多。重點是將武德精神、與濟弱扶傾理念發揚光大,也讓這門武藝得以流傳,成為全人類的瑰寶。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粉絲頁一個讚歐!感謝❤❤❤

歡迎轉載,請註明本站站名及網址,感謝各位!!!

  自助 旅遊 達人 兼新 銳作 家~ ~陳 岳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13131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