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友來函
2011/08/10 10:54:09瀏覽1204|回應8|推薦42

傅孟麗的近作《那一哭……》,引發我的《這一感……》。

@ @ @ @ @ @ @ @ @ @ @ @

老弟在臺,是典型的「根留臺灣、心懷大陸、脚走全球」的企業人,不像我蝸居美東一隅多年,像閒雲野鶴、孤騖俠客。 老弟小我兩歲,從幼稚園起,我倆同唸的學校有四所,見多識廣的他在臺遇到我的舊識比我自己遇到的還多,自然而然地幫我問侯牽線,例如,年初返臺時,牽到了讀研究所時的曹老師,也連帶牽出了研究所的張同學及一桌研究所的學長、學弟,都是二十餘年不曾見面。 前陣日,老弟藉由email又幫我牽到了老同學AH。

AH與我是小學六年的同學(或許幼稚園也是排排坐吃菓菓的伴呢),小學時的AH又高、又帥、營養又好(我是瘦金體,他算是顏真卿)、功課又棒、又是模範生(製服胸前永遠綉有一紅條)、又是班長‧‧‧簡直就是馬英九! 熟悉的名字、遙遠的記憶、清晰的童年影相,我情怯地回了個email。

「AH,你好,是好久好久沒見面了!(小學同學中)我只有和克林、天義email來往、返臺時碰過面,我這就把你也加入我的email往來戶。兒子在學中文,我以身作則,開了個中文部落格,也在學中文(寫作),說寫作,是自我金上貼金,實際上,是自我胡吹瞎扯,你有空就瞎逛吧!」

隔了好些日,AH也來了email。

「CS ,好久不見 !下午在辦公室都是在從新認識你這位老同學;透過你的部落格及網路搜尋,發現你三、四十年後詩書棋畫、說學逗唱樣樣來,且熱心公益、還打太極,真是笑傲江湖、遊戲人間。想到的是〝滄海笑,滔滔兩岸潮,浮沉隨浪記今朝;江山笑,煙雨遙,濤浪濤盡紅塵俗事知多少;蒼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照片裡,你還是我記憶裡的樣子,沒什麼變,走在路上碰見,我一定叫得出你名字(但老弟就模糊了!) 真的奇妙,一個記憶中很熟悉懷念的名字,感覺很親近的人,但卻在多年後的一個午後,藉由網路才對你有了全新又初淺的認識,既使如此,感覺很好! 你在一文中提到Benjamin Franklin的話:“寫些值得讀的、或做些值得寫的。”〈Either write something worth reading or do something worth writing.〉說得好,為你祝福!而“美洲鄭和學會”的參與更是了得!幾年前聽到這位比哥倫布更了得的華人事蹟時,我也很熱衷的買了幾本關於鄭和下西洋的書翻翻,為華人驕傲了一陣子! Anyway,知道你平安順利,很為你高興!可惜你今年初回台灣時沒碰面,下回回來(10年後?)記得通知一下,找克林、天義一起敘敘舊! 平安喜樂 AH」

我也將AH、連帶著他的兩個漂亮妹妹一併網路搜尋一番。AH是某外商公司大中華區的總經理,引領公司〝台灣設計、台灣生產、行銷全球〞,貢獻卓著,曾榮獲台灣商界最高榮譽的「金商獎」;AH的大妹是作家,久住舊金山,出了不少本書;AH的小妹,網路搜尋不着。我懶惰,又隔了好多天才回了email。

「AH,你好啊!你把我形容的太好了,讓我心虛膽怯的不敢回你email了!海外異鄉人生活單純些,故多能鄙事、雜事!“美洲鄭和學會”是LKK學長抓我去幫忙的,上週終於卸任,却還要安個“秘書長”,因為LKK們打中文也是打的LKK,我打的快些! 我三年前開始學習太極拳(或許是年紀到了不得不棄網球、學太極了)。一探太極拳後,方知它博大精深、深不可測。秉著“寫些值得讀的、或做些值得寫的”信念,我有空時會記下雜事感悟,惟獨練了近三年的太極拳,不敢寫也!太極太博太深太難,淺咖如我,寫了會丟臉(丟太極拳的臉、也丟我的臉)‧‧‧不知你是在何網站得知我在打太極拳?可能是我“初生之犢”時無意間露底了吧!! 團棋我倒是常研讀、偶下棋、勤推廣(勤以補拙)。一小時前才和長子對弈結束,這一盤我終於贏了(這可是他授我四子的一盤),為自己稍稍扳回一點顏面(下一盤將是他授我三子)。 看著長子在棋技、棋藝、棋道上,入門、學習、間歇、徘徊、探索、停滯、疑惑、流連、突破、向上、進展,我的角色也是循序漸進:引、教、讓[註一]、導、教不動、教學相長、砌磋、讓不動、陪、學。一路陪著走來,我很高興,這應是我最欣慰的一件事是吧。 其餘鄙事、雜事,真是笑傲江湖、遊戲人間也!下回返臺,肯定通知你。」

Google AH,有4920筆網站。我閑時又逛了一逛,看到一張他榮獲「金商獎」時與馬英九的合照,定睛細瞧,影像也在腦海內努力搜尋比配。唉,俱往矣,記憶仍在却難在,影像常存却難存,濤浪濤盡、滄海桑田,百感雜湧、不勝唏噓! 時間老人,無情却也公平,奪走了稚氣青春,却也雕塑出智慧滄桑。

《2011年8月8日於華府 》

[註一]:長子六歲左右,我就迫不及待地好為子師,向兩個兒子介紹圍棋,如:氣、眼、叫吃、做活、打劫、攻殺、算地、輸嬴等圍棋規則、術語,之後則是盤上對弈、實戰應用。對弈過程中,我會適時適量地指點迷津、點明方向:「何處是大場?」「要點在那?」「順序對否?」佐以言情並茂、表情生動地讚美鼓舞:「下得好!」「好厲害的一着,害我要長考!」「有進步哦!」對弈終了,我都會讓兒子們嬴棋,以嬴取兒子們對圍棋的持續興趣。讓嬴是技術,更是有循序漸進、循循善誘的策略;六歲時的長子與父對弈,勝率是95%;七歲時,勝率是85%‧‧‧兒子年歲漸長、棋藝漸增、心智漸穩、抗輸性漸強,勝率也逐步遞減。長子十歲時(他目前十七歲),某一天忽有所感,〝語重心長〞地對父說:「爸爸,我發覺您的棋力每年都有進步呢!」

[20149月30日補上二張相片]……


[五位小學同學:邱友霆、熊京輝、AH、南佩君、姚光發]


[小學畢業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55233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o Sir Norton is your brother?
2011/08/16 10:56
Hi, Mr. King: you were mentioned Benjamin Franklin in Sir Norton's article, so he is your brother? How coincident! Good to know both of you are brotherhood.  Right on.......:)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1-08-17 12:00 回覆:
You meant … Sir Norton’s “汗毛七十二根, 男生大樂”? …70. 班傑明 富蘭克林

Yes. We both mentioned Benjamin Franklin … But, I don’t think he is my brother. My brother does not have time to play blog.

But, it’s my honor to be mentioned and associated with Sir Norton. He is a really a good writer.

Thank you for coming!! :)

Btw … 幸好班傑明富蘭克林不是美國總统,不然他也要被李敖(上帝李)審判呢…呵呵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受用
2011/08/14 01:26
【時間老人,無情却也公平,奪走了稚氣青春,却也雕塑出智慧滄桑。 】
您這句,送我、帶走!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1-08-15 11:34 回覆:

蒙您看中,榮幸之至,儘管拿唄!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2011/08/13 08:16
「自在老師現在或可再摸摸棋子了~將四藝中的「棋」補上吧~~哈哈~~」

謝謝金兄的棋道分享和好建議~

呵呵~現在LKK了~沒那個腦力去玩這個東西囉~

現在是奉行老子哲學: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無機巧,不爭勝~~清心寡慾~~

記得我在大學時,跟電腦下五子棋還下贏呢~贏了電腦,我就不再玩了~因為我贏過了,就滿足了~

此後看到任何電腦遊戲,我就「免疫」了~

記得以前有次回花蓮,看我老爸和小孩她們在玩一堆電腦遊戲,什麼俄羅斯方塊等等,
他們看我在閒晃,就好心邀我也玩~
呵呵~我說我沒興趣玩。他們說,啊~修行不用這麼嚴肅嘛,玩玩沒關係嘛~
哈哈~我說我大學時代玩過了很多遊戲,有一學期,玩得很兇,贏了電腦,就滿足了,從此對電腦遊戲都「免疫」了~沒有起心動念要玩~~

所以,我彈彈琴,畫畫,寫寫書法,玩玩藝術就好啦~
再打打太極拳,做做瑜珈~
這樣生活就很愜意啦~

只可惜~現在都忙於著作的出版,連琴書畫都不太有時間呢~

(很佩服您的智慧與幽默,若是別人,看我那樣的留言就會生氣~呵呵~我也是深知老兄您的氣度和智慧與幽默,才這麼自在的分享自己跟小孩的玩棋經驗~)

也歡迎你有空到我那兒坐坐唷~

祝 平安喜樂

阿彌陀佛!



古典詩聯精彩作:自在老師的《閒雲自在詩聯集》隆重出版!
自在老師的佛法心靈智慧書《自在點燈》,超越宗派,格局開闊,智慧啟發,為引領覺悟修行的明燈。各書店優惠中~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1-08-15 12:13 回覆:

自在老師還不算LKK~~却已奉行「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無機巧,不爭勝~~清心寡慾~~」的老子哲學,令偶羨慕呀!

1996210日,IBM深藍(Deep Blue)首次挑戰國際象棋(Chess)世界冠軍卡斯巴羅夫(Garry Kasparov),但以2-4落敗。隔年5月深藍再度挑戰卡斯巴羅夫,最終深藍電腦以3.5–2.5擊敗卡斯巴羅夫,成為首個在標準比賽時限內擊敗國際象棋世界冠軍的電腦系統, IBM在比賽後鄭重宣佈:深藍退役~它不再玩了,因為它贏過了2003年一部紀錄片名為「遊戲結束:卡斯巴羅夫與電腦」 (Game Over: Kasparov and the Machine),指出深藍廣被宣傳的勝利,及它不再玩了。

自在老師vs電腦遊戲,也是〝遊戲結束,不再玩了〞,實乃智慧上乘的修行人也!

也祝  平安喜樂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最後寫的父子情很動人
2011/08/11 17:09
「寫些值得讀的、或做些值得寫的。 」〈Either write something worth reading or do something worth writing.〉是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說的話。

~~~~~~~~~~

我有看到原文啦,英文也有看懂啊~(那是我中學程度就看得懂的英文~現在也還是這個程度啦~英文沒長進~但也沒退步說~︿︿)

我是讚美那句話:「好句!」
沒說是你寫的啊~知道你是引用的啊~

~~~~~~

你最後寫的父子情也很動人,尤其是兒子説的最後那句話。(你的文筆很好,那句寫完就畫下句點~饒有餘韻~~)

我小時候很會下象棋,尤其是小學時,跟同學下棋很少輸。

記得我的小孩小學時候,跟同學學會怎麼下象棋,回來問我會不會,也要跟我玩象棋。

說也奇怪~自我學佛之後,就無法下棋了,總是不忍心去「吃」人棋子~
所以我小孩要我跟她玩,我都讓她吃,讓她贏,開始她很高興,後來說:「媽,跟妳玩沒意思,妳都不吃我的棋子。」後來就不跟我玩了~~

我後來在一本佛教的書裡讀到,高僧大德說:「修行人不弈棋,戒殺念故。」
哈哈~我找到了契心知音了~

我到現在已十幾年沒摸過棋子了~

我的「琴棋書畫」是缺「棋」的~~哈哈~~

隨興聊聊~~

祝 安好



古典詩聯精彩作:自在老師的《閒雲自在詩聯集》隆重出版!
自在老師的佛法心靈智慧書《自在點燈》,超越宗派,格局開闊,智慧啟發,為引領覺悟修行的明燈。各書店優惠中~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1-08-12 13:14 回覆:
歡迎自在老師再度光臨與……讚美,中文老師的讚美,令人鼓舞啊!

象棋是以「吃」去對方的帥(將)定勝負的,目的就是「吃」人棋子~

圍棋的勝負是以佔地的多少而定,而不是以「吃」去對方子數的多少定勝負的。高手下棋(圍棋),可以不吃對方任何子而贏棋。

試看唐朝第一高手王積薪所寫的《圍棋十訣》:「不得貪勝、入界宜緩、攻彼顧我、棄子爭先、捨小救大、逢危須棄、慎勿輕速、動須相應、彼強自保、勢孤取和。」此十訣40字可算是弈棋的最高指南,十訣中豈有吃、殺(吃、殺是低手打架式的戰術啦),十訣直指棋道,實可應用至人生中的待人處事……,故有'人生如棋'之說。

棋道、佛道也有下少契合之處,「寂然不動,感而遂通」。

不似象棋、西洋棋的零和競争,圍棋競合兼蓄,棋道底蘊更是淡定與和諧(佛教不也如此);西洋人看圍棋,稱它是〝人類智慧的最後避難所〞(The last refuge of the human intelligence),也看到黑白雙客在紋枰上共跳美豔絕倫的探戈!

佛教高僧大德說:「修行人不弈棋,戒殺念故。」不通、不通,這位高僧大德肯定不懂圍棋、不通棋道呀!

自在老師現在或可再摸摸棋子了~將四藝中的「棋」補上吧~~哈哈~~

隨興補充~~ 祝 安好 再來坐...

Frances謝
哥哥轉寄你的文章給我
2011/08/11 03:31
Dear金大俠

我是岱玲哥哥轉寄你的文章給我語調聽起來很開心他近年很忙很少有機會寫這麼長的信  
可能因為我也愛寫所以他通報我一聲好文共欣賞

哥提到你跟你弟的中文名字我好像跟你弟小學同學他現在哪? 好嗎?
因為facebook近年很多多年不見的高中同學大學同學陸續出現很有趣

我的blog在yahoo有空看看囉


Frances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1-08-11 12:10 回覆:
岱玲,

大駕光臨,蔽格生輝呀!

妳哥與我弟(是妳小學同屆同學)在台都忙,忙的沒空寫長信。好像,只有在海外的才閒些!Google我弟,有786筆網站。點點看,就知他現在哪!

剛去妳的blog,妳文風獨特、文采迷人,週末再細看囉!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1/08/10 21:37

透過文字

是連結過往和現在的最佳途徑

本來失聯空白的一大段

一下子就填滿了

當然 那還是要歸功於寫部落格的真心真情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1-08-11 09:31 回覆:
好像,偶是寫了些真心真情 ... thank you for stopping by and dropping a note...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 是 要 得 ﹐ 也 在 海 外拳 棋 詩 畫 ﹐ 身 體 力 行 宣 揚 有 得 ﹗
2011/08/10 18:00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1-08-11 09:25 回覆:

在海外,偶拳在學、棋在下、詩偶爾打油,畫幫忙收送(久未執畫筆也)

張鳳姐海外推廣文學不遺餘力、力行不輟,更加令人敬佩呀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些值得讀的、或做些值得寫的
2011/08/10 13:34
「寫些值得讀的、或做些值得寫的」

好句!

希望我的文章與出版的書,都能讓人覺得「值得一讀再讀」「好書不厭百回讀」

──自我勉勵

我曾在知識+對過一副對聯,別人出的上聯:

「深思方可出佳作」,我對以下聯:
「佳作常能啟深思」

很獲文友們的讚賞。

提供給金兄參考!

阿彌陀佛!

古典詩聯精彩作:自在老師的《閒雲自在詩聯集》隆重出版!
自在老師的佛法心靈智慧書《自在點燈》,超越宗派,格局開闊,智慧啟發,為引領覺悟修行的明燈。各書店優惠中~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1-08-11 09:28 回覆:
「寫些值得讀的、或做些值得寫的。 」〈Either write something worth reading or do something worth writing.〉是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說的話。

自在老師的下聯「佳作常能啟深思」,真是妙對,比之富蘭克林所言,多了一股自在深思,更勝一籌唷!

自在老師的《通書思想研究》,深了些,令我搖頭晃腦的(啟我深思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