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俠成語猜謎(十一)
2020/09/05 23:59:16瀏覽669|回應3|推薦16

大俠成語猜謎(十一

 

星期一(9/7)是美國的勞工節,長週末,所以來個難猜的吧😝!四個字的成語拆分成15個小組件,動動腦喔😜。前一題的謎底是「倒背如流」,答對的人不多,要能倒背如流,不容易呀!

成語:倒背如流

「倒背如流」即能很流利地把書本、詩文或資料倒著背誦,背得像流水一樣流暢。形容背得非常熟、記得非常牢、讀得滾瓜爛熟,是帶有誇張成份的比喻。語出郭沫若《蘇聯紀行日記》:「她把說明小冊子的英文部分似乎已經讀得來倒背如流了。」「如流」二字也常在不同成語中出現,例如,納諫如流、從善如流、斷決如流、對答如流、應對如流、筆翰如流。「流」字值得流一流、說一說。「流」 是個會意字,水流動之意;左邊是水,下有川,右上似水中的石頭或小島。㐬的本義是不順忽出,引申爲突忽「流」字右上的寫法,各地稍有不同,中國大陸的寫法像是「云」,四劃,台灣的寫法是個「𠫓」,三劃,簡體字、繁體字乎?「流」字台灣較簡也。

【猜謎建議】

謝謝格友們的來訪猜謎、動腦助興、賜教指正🙏

煩請格友把答案以悄悄話留在訪客簿中;此處的回覆只寫「答案請看訪客簿」,後來的格友可以繼續猜謎,麻煩之處,尚祈見諒🙏

 

【參資料】

筆劃順序網站 —— strokeorder.com.tw

漢典 —— zdic.net

成語寶典 —— chengyu.duwenz.com

教育雲教育百科—— pedia.cloud.edu.tw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50231504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7 11:24

from J ...

沒有注意時間,大概十幾分鐘吧?知道了半邊部首(如攵,欠,扌,糹)後就容易了。以前你字有大小區分,現在差不多一樣大,難度高一點。
我媽媽今天說起小時候眷村的故事,我鼓勵他也寫下來,並隨手幫她手機打入"世界日報眷村"⋯  
結果 Guess what?
金大俠您的大作就出現了!😉 
恭喜您🎉🍾️!
晚安。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7 04:45
我知道, 不去訪客簿留言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9-09 11:38 回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7 01:35

答案請看訪客簿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