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俠成語猜謎(八)
2020/08/26 22:49:46瀏覽874|回應6|推薦20

大俠成語猜謎(八) 

 

前一題的謎底是一廂情願,自在老師花了2分鐘猜出,國智同學以5分鐘猜出,都很棒👍🤗👍。身為出題者,我常糾結在出個難猜的或是簡單些的,兩難呀!舉例來說,這個「願」字,我若增加謎面的難度,將「願」旁邊的頁再細拆「一」、「白」、「只」,這出題人會不會被打?😜肯定會被說成不懂中文字的筆劃順序、組合含義、歷史演進等等😩。將「頁」拆為「一」、「白」、「只」,只能算創意出題、腦筋急轉彎。英文字也有奇妙組合拆解,例如,英文字newsprint 是新聞報紙,是news print的複合字,若拆成newsprint,意思全變,卻有奇趣;weatherman 是天氣預報員,是weather man 的複合字,若拆成weatherman,也都是一些字。😜

成語:一廂情願

「一廂情願」語出蔣子龍《喬廠長上任記》:「有人說:『你這一廂情願,石敢同意去嗎?』」 即完全出自單方面的主觀意願,不管對方意願如何。一廂:也作「一相」,一邊,單方面。 用以說明不管對方的態度或客觀情況如何,只是考慮自己的意願。廂的部首是广,有多義,正屋兩側的房間,如:「廂房」、「屋」;邊、旁、方面,如:「一廂情願」、「這廂有禮」;戲院等娛樂場所另外隔間的特別座位,如:「包廂」。據漢典zdic.net,部首「广」音義同「廣」,也有其他字義,同「庵」,草屋 ;或音ㄧㄢˇ,屋脊或依山崖建造的房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49612499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8 20:43
要去上班工作了⋯⋯😊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8 15:56

我於下面2樓的回應解說,已整理發表為文,以供大眾學習中文之參閱:

「广」字的正確音義: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49752742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7 22:18

建議金大俠,您這一系列「成語猜謎」,原只是「大眾化語文遊戲」,解答只須寫出「成語出處」、「成語解釋」即可,不需要「深入」到「個別字」的說文解字考證吧?

把一個「大眾化語文遊戲」,變成「學術專業研究與考證」,似乎沒必要啊!您也比較吃力費神費事啊!

況且,「文字學」並非您的專業,搜尋資料也欠缺判斷正確與否的專業能力,資料東抄西抄,未必正確!建議您不妨省省力氣,輕鬆「遊戲」即可。

也不用讓我這專業的中文碩士發現錯誤,耗費功夫搜尋一堆資料來辯正。呵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8 20:40 回覆:

謝謝自在老師的建議。此「成語猜謎小專欄」主要是刋載在美東華府,有編輯的要求,更有其市場考量,此處讀者中文程度廣又雜,肯定遠比台灣低,由猜謎遊戲了解中文成語,進而一點一滴知道一些文字及部首的歷史,正是目的呀😜

如果「大陸版」的錯誤如此之多,例如聯經出版左民安的《細說漢字》、網上的漢典zdic.net,那您們這些台灣正統大學中文系所畢業的專業人士,不是更應該大力疾呼,極力糾誤嗎?

本文中我會加上⋯⋯據漢典zdic.net,部首「广」⋯⋯

也歡迎您隨時來此處糾正🙏,或是到聯經出版社、網上的漢典上去糾正錯誤🤗👍🙏以免以訛傳訛,又是一成語😜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7 21:49

金大俠文末說:「部首『广』音義同『廣』」。

這是錯誤的!

您可能依據的是大陸的資料,如「漢典」。

大陸早已將「广」變成「廣」的簡體字,所以其字典資料,就將「广」視為「廣」,並將二者的字音、字義並列。這是「大陸版」的解釋。

其實根本錯誤!

查《說文解字注》、《康熙字典》、《中文大辭典》,乃至網路《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各本之「广」字,通通只有一個音:「ㄧㄢˇ」,其義為「依山崖建造的房屋」。這是「广」字本來的音義。跟「廣」字沒有關係!

至於「同庵字」,這只是清朝文字學者「桂馥」的個人觀點,其他字書都沒有採用。

以下圖片資料:(實體書照片為本人所攝)

《說文解字注》「广」:


《康熙字典》「广」:


《中文大辭典》「广」: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广」:


(本人為台灣正統大學中文系所畢業)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8 20:38 回覆:

再次謝謝自在老師的專業解釋

受益良多🙏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7 01:03

這題金大俠要祝福每個人:

「吉星高照」!🤗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28 20:39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