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俠成語猜謎(九)
2020/08/29 23:03:33瀏覽846|回應3|推薦16

大俠成語猜謎(九)

前一題的謎底是吉星高照,一些人一下子就猜中👍,或許吉星高照吧🤗🙏🤗

成語:吉星高照

吉星就是給人帶來吉利、好運的星辰,亦指福、祿、壽三星。古代相信星象學的人認為,人的命運與星的位置及運行有關,吉星高照時,一切順利隨心、福至心靈。此成語出自陳殘雲《熱帶驚濤錄》:「那是他在香港當學徒時刺上的,帶有『吉星高照』之意。」謎面中的「高」字被拆解為四部分:亠、口、冂、口,以增加謎題的難度。「高」是個部首,亠、口、冂也都是個部首,如此拆解開來,肯定讓一些人重新了解,原來這些都是部首 。「高」是個象形字,甲骨文上,其字形像個樓台重疊之形,本義是離地面遠,從下向上距離大。從「高」的字多與高大或建築有關,帶有高字的成語可不少,超過五百個,例如:高節清風、登高望遠、步步高升、水漲船高。

【參考資料】

筆劃順序網站 —— strokeorder.com.tw

漢典 —— zdic.net

成語寶典 —— chengyu.duwenz.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49821696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0 17:26
折衷的辦法是請大俠:

籲請格友把答案以悄悄話留在訪客簿中;此處的回覆只寫「答案請看訪客簿」,然後大俠再回「正確」。不知道這樣的建議好嗎?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30 19:17 回覆:

謝謝馮學長的好建議🙏👍🙏

回想20152017我都曾在格內舉辦UDN格友元宵猜謎大,當時也堪稱盛況空前呀😜

第一屆UDN格友元宵猜謎大賽完結篇

http://blog.udn.com/chin8673/21264801

那時有好多題,有簡單的也有困難的,規則明確,以供格友們搶答。這回的成語猜謎只有一題,似乎不適合在「格內搶答」。

10題起肯定會採用您的好建議🙏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9 23:53

本來想不要玩了,把機會讓給別人⋯⋯

可是這題實在太簡單了,一看就知道是「以訛傳訛」

正是金大俠前一題回應說的「又是一個成語」。

所以,我忍不住又答啦!真是抱歉搶了機會了!哈!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30 18:58 回覆:

謝謝自在老師再度來訪猜題,您是專業級別👍🤗👍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8-30 18:58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