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植物園 夏秋間愉悅的凝眸
2020/11/06 00:20:03瀏覽3222|回應13|推薦107

台北植物園佔地寬廣,四季花草樹木繁茂多樣,除了著名的荷花池及欽差行台古蹟之外,還有不同的植物區及數條無障礙步道,可供市民散步休憩、觀賞自然生態,同時也具有研究、教育、保育等功能的植物園。

 

近來因疫情關係而影響遠行出遊的興致,重陽於是轉而學習微距攝影,植物園裡的各種花草就成了練習拍攝的主題,也因此認識了四季裡不同的花卉植物,為平淡的生活增添不少樂趣。

 

植物園荷花池畔向來是遊人休憩賞荷之處,鄰近的歷史博物館磚紅色的傳統建築倒影在荷花池中,一池青荷映紅牆,建築與荷葉相互輝映,可謂美景天成。自2018年起,歷史博物館正進行長達三年的整修,我們只有耐心的等待了。

 

夏季時民生植物區裡的糯米椒長的翠綠;攀緣蔓性的苦瓜花色鮮黃,棚架下已陸續結出苦瓜,可惜被蟲子咬的瓜相不好看;營養價值高口感又好的秋葵也正長成嫩果;小米又稱為粟,可煮成飯或小米粥,也可用來釀造小米酒。 

 

植物園裡常見某種花卉前插著「今日我最美」的牌子,這天靠過去仔細瞧瞧,花名是「細葉零餘子」,潔白的小花,花上面爬著小螞蟻或蒼蠅等小昆蟲。

 

細葉零餘子又稱為澤芹,早期鄉下人家採割全草供飼養家畜用;國外則用來當蔬菜食用;澤芹有解熱、利尿、止頭痛等藥效。

 

澤芹的花序為複繖形花序,花白而小,花瓣五枚,果實球形,花期3~9月。你看花形是不是很美?

 

人說:紅花還得綠葉來配。我們通常只注意花卉的美麗,而忽略了葉子也有其獨特的美。例如龍舌蘭科的細長綠葉、色彩斑斕的變葉木及印度紫檀的葉子,在光影的襯托之下顯得美麗動人。

 

可愛的兔尾草,仔細看兔尾草的頂端還爬著一隻不知名的小昆蟲。

 

水塘裡的紅冠水雞。

 

植物園裡四季常見的花卉~朱槿。

荷花池裡的夜鷺,正凝神專注地覓食中。

荷花廣場旁一處小小的花圃裡,開滿了冇骨消的花及澤蘭,吸引好幾隻蝴蝶飛舞花叢間覓食,十分熱鬧!

 

冇骨消是本土固有植物中最重要的蜜源植物之一,它是忍冬科蒴藋屬的常綠草本植物,有著美麗的複聚繖花序,白花多且細小,花期在6~8月。

 

花序間有黃色杯狀蜜腺又稱為蜜杯,蜜杯對各種昆蟲,尤其是蝴蝶有著無法抗拒的吸引力。

 

漿果狀的果實,在成熟時由綠轉為橙紅,很可愛!

 

當悠閒地逛著植物園時,隨興的觀賞花鳥蟲魚,似乎世間的塵囂紛擾都暫時隔絕在植物園外。在這裡當微風輕輕吹過樹葉時,才會輕微的嗅到季節的更替。

 

秋風蕭颯,小南門捷運站出口處有兩棵黃槐樹,黃花盛開、綠葉茂盛,花葉樹枝隨風狂舞像個瘋婆子,但黃槐花還是美的值得拍照留念!

 

湛藍天空下燦黃的欒樹花開,花落在地磚縫裡像是為地磚鑲上了金邊;欒樹花小而黃,隨風輕輕灑落時就像是下著金色的雨,所以台灣欒樹又稱為台灣金雨樹。

 

秋天的植物園裡處處設置圍籬,正在進行整修工程,常去逛的植物區也關閉了。秋天花開較少,這天看到台灣糯米條(有趣的花名)開著白色小小的花,它是落葉小灌木也是台灣固有的植物,花帶香氣,是優良的景觀植物。 

 

花型奇特的紅萼龍吐珠。

 

雖然是秋季,有的植物仍是蔥綠一片,生機勃勃。

 

毛茸茸的狼尾草,是編織及造紙的原料也可作為飼料。

 

紅刺露兜樹原產自馬達加斯加,是優良的庭園景觀樹,耐旱又耐陰;葉子纖維可用來製帽及編籃;果實呈聚合果球形,成熟後則為黃色。

 

楓香及其他樹葉已漸漸染上秋意。

 

很少走過這條小徑,無意間發現小徑旁卻是別有天地。小小的白花看似毫不起眼,卻是台灣原生種的囊稃竹的花。囊稃竹是禾本科、囊稃竹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在6~9月間。

 

攀爬在矮竹籬上的鵲豆藤蔥綠茂密,紫紅色的小花冒出藤蔓間,花冠蝶型、花姿優雅。鵲豆又稱為紅扁豆,可食用。

 

季節更迭間,看盡花開又花落,世事無常難預料;只有勸慰自己,珍惜當下。若來植物園當尋找「今日我最美」的花,改日或許又換成別的花了。

十二月再訪台北植物園時,已見結實累累的鵲豆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523185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6 11:54

荷花池中的博物館倒影,看起來很立體、迷離,宛如從水裡仰看。

說明註解很詳細,美感知性兼具,謝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11-07 01:43 回覆:

如今歷史博物館整棟建築被鷹架包住, 看不到那磚紅色牆壁了. 那張照片還是去年夏天時拍攝的, 它的倒影真的很美!

植物園裡散步賞花拍拍照, 回來後與格友們分享, 重陽心裏也很開心!

謝謝格友來賞花!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6 08:48

台北植物園的管理和維護非常令人羨慕!造福市民。

我去過的ㄧ些國外植物園並沒有這般仔細。

雖然ㄧ些附有農學院的大學校園好ㄧ些,也只是給比較有歷史的植物立牌說明。

重陽不但鑽研微距攝影獨到,更用心介紹新知,每次來讀文都收穫甚豐!

謝謝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11-07 01:38 回覆:

我想植物園的功能之一, 就是幫助市民認識花草植物, 加上現在網路發達,

相關的資訊照片都可以輕易的比對取得, 我們也很容易的就認識了新的植物.

攝影除了費眼力之外, 另一個好處是訓練自己專注, 尤其是微距攝影, 光線不好、風吹, 不用腳架, 都會影響微距攝影的結果, 手持相機時連呼吸也會影響對焦, 所以拍照時得憋氣. 

攝影是興趣, 很高興與愛花草植物的格友們分享!

謝謝雨僧姐來賞花!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6 07:37
訪讀您的格,除了品賞好文美圖外,最大的收穫是:認識許許多多植物。糯米條、囊桴竹第一次看到。您的特寫下,潔白的五瓣花與囊桴竹樂符似的花串讓我大開眼界。冇骨消在台灣似乎處處可見,幸好它強勢,否則很多昆蟲都找不到蜜源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11-07 01:29 回覆:

前往植物園散步拍照, 看到不認識的花草也會先拍照記錄下來, 

回家再上網蒐集相關資料, 於是又多認識了一種新的植物, 生活中也增添不少樂趣.

我想植物園的功能之一就在於教育市民愛惜自然生態, 以及認識各種植物, 尤其是台灣原生種的植物.

謝謝格友來賞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