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久,沒有讓自己這麼高興了
2008/06/10 23:08:56瀏覽9648|回應48|推薦108

 這本是回覆沙漠之花的內容,但我真的很感謝這麼多的人給這個孩子祝福,所以把它貼上來,希望來看這篇文的每個人子、人女,都去看看每篇留言,他們說的都比我寫的好,篇篇都是真情流露。

「也謝謝您給孩子的鼓勵,其實這篇只是有感而發,記錄當日心情而已,沒想到這麼多人肯給這個仔祝福與肯定,我想這是您們的功德與愛心,每一個留言,對這個孩子,甚至對其它的孩子,都是種溫暖與拉他向善的力量,因為他們可以從中慢慢去體會,他們不能自私的只想「我活得高興就好」,他們的好,可能對父母、親友是種慢性的折磨。

我想,各位的留言就是一種「社會道德規範」,叩謝。」

這些年來我跑了很多浪子回頭的新聞,但每個當事人都不知道,我在採訪他們的時候, 心裡有多痛,因為我也在等我家的浪子回頭。

老二,從小就有些憨厚,傻傻的,很死心眼,我常搞不清楚他腦子裡在想什麼,從國中他的數學一直就很好, 從沒有補習,每次都是滿分,曾參加美國數學鑑定,拿了A十,不料國三時,他極度叛逆,上課每堂都 趴在桌上睡覺,怎麼說他都沒用,國三畢業,拒絕參加基測,甚至揚言他不想活了,讓我束手無策,只有由著他去。

老二在家無所事是玩了一年,發現他刺青,讓我險些暈倒,但他並沒有就此放過我,後來我也差點活不下去,因為他去跳八家將,每次採訪廟會活動,只要看到八家將,總是一個個認,就怕看到兒子也在其中,我真的怕。

第二年,好說歹說,拜託他參加基測,荒廢了一年,仍隨隨便便就考上了沙鹿高工,陪著他去註完冊,量好制服,錢繳了,新生訓練第二天,人不見了,只簡單的給了通電話:「我唸不下去」,「為什麼?」,「學校不准抽菸」。你姥咧,那間學校准抽菸的?

過了兩三個月父子不講話的日子,他來電告訴我:「我有學校唸了」,「真的?讀那裡?」、「豐商夜校」,唉,能說什麼?該說什麼?

入學沒多久,聽說經常被記過,不是抽菸就是打架,喔,忘了說一下,他在國中是學校鉛球代表隊選手,只要人家用眼睛看他,他就用拳頭幹他,反正我也沒臉去學校看他,心想,總有一天他會被學校踢出來,到時候再說吧,反正我有不少黑道朋友,可以介紹他去當細漢。

兩年前家父病危,經常住院,老二倒是常去醫院陪著爺爺,因為他從小是爺爺帶大的,父親臨終前一再跟他說:「好好唸書,給鄭家爭口氣」,他只有點點頭,從不吭氣,父親走後,大家輪流在靈堂守靈,他堅持每夜在靈堂守著爺爺,顧著香火不滅,大家心疼要他去睡覺,他卻固執到底,直到出殯,此後,他每天一定回到奶奶家,看看奶奶,陪她吃飯也好。

兩年了,我一直在新竹,每周頂多只有回老家陪母親吃頓飯,有時沒見到老二,經常一兩個月才能見一次,他知道我喜歡抽三五,總會帶幾包三五給我,感覺,他在變,會變成怎樣,我真的不知道,也不願去臆測。

前天,老大告訴我, 老二今天畢業,問我要不要參加,我問老二,老二很直接:「不要,來幹嘛」,今一大早妹妹來電:「你老二畢業,你不回來?」、「他說不要我去。」、「他全校第一名畢業咧,補校是第一名, 日夜校排名第五名,你都不回來看一下?」、「他從前一天就很緊張」

我真的傻住了,沒想到他是真的答應了他爺爺,而且很認真的做,在這二年,他不吭不哈默默執行對爺爺的承諾,一大早,我為了臨時請假跟代班的胡蓬生、召集人、特派一再道歉,趕回豐原參加他的畢業典禮,他看到我,雖然強裝一付讓我討厭的酷樣,但看得出來他看到我時意外又高興。

中午,我請外勞煮了一桌豐盛的菜,祭拜父親,把他的縣長獎供在牌位,要他跪在父親牌位前,告訴爺爺他做到了,他是鄭家第一個在畢業典禮上拿到縣長獎的。

兒子,歡迎回來。還有幾個沒回頭的,汝父還在等。

念慈,老子這一篇一個字都沒有提到你喔。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o&aid=1948595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家貓比野貓更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血濃於水的親情
2009/02/07 11:17
是不因時間空間
而有所改變的
恭喜天倫樂喔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24 12:22

好感動

還好,孩子終於回頭了


*媽媽的守護者*

ALAN爸
很感動ㄋ
2008/09/24 11:10

看完後真覺得天下父母心    我小朋友還小但有時候就覺得不知道要如何教他

講道理似懂非懂   不說又憋一肚子氣   你們家小朋友很讚啦   只是溝通問題吧?

我家也是 就希望他們能懂我們(他們也希望我們懂他)  

不過要介紹大哥給他認識那段真酷 如果改天我兒子用到再請你介紹   


三粒
金不換
2008/07/05 20:36
一個字『屌』來形容貴公子,因為想要壞能壞,但想要好,往往很多人都早已埋沒自己天賦,等到想回頭,才發現後悔莫及。真的好羨慕毅哥,但我想想還是只有『歹竹出好筍』來形容您,比較貼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性
2008/07/03 01:14

很感人,爸爸望子成龍的心情

轉折劇情感人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值得高興
2008/07/02 01:29

本來想來攪和

看在你是個好老爸

算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8/07/01 17:46

日子會越來越好

兒子的路會越來越寬廣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容易
2008/07/01 07:55

看寫來輕鬆   其實這種轉折  真的不容易

孩子的成長  也很辛苦呢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8/06/30 09:43
值得驕傲~~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您了 這詩雅怎麼能跟你比
2008/06/30 05:32

孩子大了

多準備些錢吧

我兒子也拿到縣長奬

就是沒您這麼感人

生小孩

我敢跟你比

祝福您在苗栗

有更多感動

多照顧你們本家

雄哥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