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歸來三之八千里飄流
2013/09/25 01:36:26瀏覽2013|回應1|推薦28

 

以上這張圖,是本次西藏之旅的示意圖,黑色代表去程航班,綠色代表鐵路,紅色代表回程航班。

不知道有沒有人看了會覺得這很像在環遊中國?
我昨天說過,我很蠢的訂了便宜的電子機票,於是一行人從桃園起飛,根據機長的說法,桃園飛合肥要一千一百多公里,合肥飛西安近七百多公里,西安飛西寧要八百多公里,差不多飛了兩千六百公里到西寧,中午十二點出發,晚上七點多落地,花了七個多小時。
搭青藏鐵路從西寧到拉薩要一千九百多公里,但是司機員技術一流,不到廿四小時提前十五分鐘到站。
回程從拉薩起飛到成都,再轉桃園也要兩千六百多公里,早上十點起飛,到桃園七點落地,也花了十個小時。
結果就是,有兩天的時間都在交通工具上度過,繞了中國七千多公里。

由於從台灣到拉薩的走法很多,如果個性很急,願意像我用身體深刻體驗高原反應的,我建議,就是多花點錢搭飛機進出拉薩,從海拔平均一百公尺的台灣平地,直接飛到平均海拔三千六百公尺的拉薩,享受高山症的衝擊。

第二種走法,搭飛機到西寧或格爾木,進出拉薩都搭青藏鐵路,只要不斷保持清醒,都可以看到從草原到盆地,從高山美景到凍土無人區的各種地形,甚至還可以看到稀有的藏羚羊、野驢和野生氂牛。
不過,沿途還是有輕微的高原反應。

第三種最閒情逸致的走法就是,從川藏公路或滇藏公路等公路路線入藏,有足夠的時間適應高原反應,也可以細細品嘗沿途美景。

還可以像電影「轉山」的作者,單車伴你走天涯。
要是更有辦法的,想辦法弄匹馬或氂牛一路騎進西藏。
當然也可以使用混搭的方式,公路混鐵路混飛機,一路到西藏。

經過這次體驗,我個人下次有機會再去西藏,我希望來回搭飛機到拉薩,再花兩天時間適應高原反應,然後搭飛機回台灣。
如果我個人的體力還可以,會選擇回程在白天搭火車從拉薩出發,不過,前提是要選個好的車次,像這次下午三點開車,凌晨停在格爾木,隔天早上到那曲和當雄,結果錯過世界最高的唐古拉車站,也沒看到沱沱河。

明天繼續講青藏鐵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8685909

 回應文章

馬文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21:59

老毛子的長征也不過如此~~

第一種走法不太好吧, Marvin曾有兩個朋友抵達拉薩後當場躺平, 幾天行程都在醫院中度過!!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3-11-05 00:07 回覆:
我坦承第一種走法比較冒險,好處是可以花多點時間在拉薩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