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要看關雲長?還是馬前卒?--論當代洛陽電子書貴
2010/02/05 01:56:55瀏覽4604|回應8|推薦43

今天要來點嚴肅的東西,要先說一下,或許有人已經看過之前的文章「養電子書?買電子雞?--電子書的商機!!」,會覺得我這是老狗玩不出新把戲,又來一次老生常談。
如果您有這樣的看法,先在這裡向您致歉。

說真的,要怪我之前,也該怪一下媒體或產業。
因為,老是重覆這個話題的「始作俑者」不是我,我只是把我看到的東西講出來而已。
十二月廿八日的聯合新聞網的首頁有幾個新聞標題:
資策會調查:閱讀器太貴 5000元合理
電子書產值 四年後衝千億
亞馬遜:耶誕銷量 電子書勝真書

繼續看下去,還有某電子大廠商宣稱「電子書明年將進入戰國時代」。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閱聽人不斷的被灌輸,電子書將是搶救電子業的救世主,出版業的劃時代新革命。

每當我看過這些新聞之後,我在思考的問題是:
電子書商機無限的背後,消費者所在意並且接受的重點究竟是甚麼?而廠商們的著眼點又是甚麼?

由於我不是甚麼趨勢大師,也不是甚麼電子書文化觀察者,更不是大預言家,我在這裡作個小結,在這些不斷重複暗示的新聞背後,我們不能一味的樂觀看待電子書。

先跳開這些事情,講個與電子書不相關的東西。

晉代的左思是個很其貌不揚的傢伙,不過,左思卻是一個很努力寫文章的大作家,當他很努力的寫篇東西,走遍當時的三個大都會,許昌、成都、建康,作了一篇〈三都賦〉,聽說皇甫謐是位著名的學者,還拿著自己的作品去向他請教。皇甫謐看了之後非常欣賞,為左思寫了一篇序。
後來張載為魏都的部分作注,劉逵也為蜀都、吳都兩部分作注,衛權又寫了略解。連官至司空的大文人張華,都對左思的〈三都賦〉大加讚賞,認為左思的成就不輸給班固、張衡等大文人。
於是當時人們競相傳寫,使洛陽的紙價上漲而昂貴。
這就是典出《晉書˙卷九十二˙文苑傳˙左思傳》的成語「洛陽紙貴」。

我們聽過「洛陽紙貴」,不過,有沒有聽過「電子書貴」?
Amazon的Kindle一台要一萬六的台幣,Sony的Reader Daily也要一萬三的台幣,就算國產的比較便宜,不到萬元。
貴不貴?
貴!
前面的新聞也報導,資策會調查得到電子書太貴的結論,消費者認為要到價格五千大洋的電子書才算合理。
不過,眾多我們所接受的新聞訊息中,始終不斷強調電子閱讀器的價格,卻看不到「電子書」的價格。

回到前面那個「洛陽紙貴」的典故,洛陽的紙會貴,是因為社會大眾想要傳抄〈三都賦〉,使得紙價上漲,並非紙貴才使得〈三都賦〉大為暢銷。
也就是說,如果沒有軟體,沒有內容,單純紙價的上漲並沒有實質意義,有可能只是缺乏紙漿來源使得國際紙漿價格上漲。
換句話說,電子書價格貴,主因在於電子閱讀器的成本太高,並不是因為電子閱讀器不普及,而且沒有太多可以隨手即得與便宜的內容。
但是,在這些我們所接受的新聞訊息中,始終不斷強調電子閱讀器的價格,卻看不到「電子書」的價格與價值。

究竟「洛陽紙貴」的紙只是「載體」,只是「媒介」,即便沒有了紙,〈三都賦〉還是可以寫在牆壁、樹葉等等地方,甚至可以背誦,用口頭傳播。

再換個角度來說,在很早以前,想玩特定遊戲的電視遊戲,除了買S牌的PS系列電視遊樂器,就是買M牌的X系列電視遊樂器,或者N牌的W系列電視遊樂器,不過,就是有遊戲廠商願意提供跨平台的遊戲內容,儘管,某些遊戲還是侷限使用於某些廠牌的電視遊樂器,至少,消費者的對於遊戲內容的選擇更多元更有彈性。

用這個例子是要說明,消費者不見得非得購買某牌的電子閱讀器來看電子書,除非刻意要弄台Apple的iPhone或iPod還是iPad來炫一下,要不沒事扛一台沒有電子書內容的電子書回去做啥?

所以說,在這些電子書產值多少,或是電子書(閱讀器)銷售量創新高的新聞背後,看不到究竟有哪些電子書(內容)被下載次數居冠,或者說,持有電子書閱讀器的讀者偏好的書籍?

況且2009年12月28日聯合新聞網,據資策會FIND調查報告指出,上班族每人平均一個月看二本書,平均購買或租閱本書,學生每人平均一個月一點七本書。不過,有五成一的上班族以及將近三成的學生表示,近一個月內並未購書,顯示多數的使用者沒有買書習慣,紙本的書都不太買來看了,沒事去下載電子書來看,好像是吃錯藥了。
當然,不可否認的,也許拿電子書當課本,或者,出現一種適合使用電子書閱讀的文學作品或形式,甚至是圖畫作品,都有可能造成電子書閱讀器大熱賣。

只是在這些革命性的狀況出現之前,許多電子書閱讀器相關新聞,有廠商不斷強調「電子書產值將有突破性成長」的同時,究竟是要用電子閱讀器的「量變」製造出閱讀習慣的「質變」?或者只是單純的,告訴腦袋熱到發昏的投資散戶,快把錢扔到股市炒炒題材?

最後,我要做個簡單的結論之前,先問一個簡單的問題,那就是,在「過五關斬六將」題材的京劇裡頭,真正拿著青龍偃月刀過五關斬六將的是關羽關雲長先生,還是扛著那大刀跑遍五關的不知名馬前卒比較厲害?

如果你認為是前者,我只能說,關雲長就像以閱讀習慣或閱讀風氣作為歸因的結論,只要沒有閱讀習慣,沒有好的內容,只有便宜的電子書閱讀器還是成不了氣候的。

如果你認為是後者,我要恭喜你,如果你的股票不是炒翻天讓你傳到盆滿缽滿,就是你買到一台多功能又便宜的電子書閱讀器。

基本上,我還是很佩服那位關雲長先生的馬前卒,因為他不騎馬光扛著八十二斤重的青龍偃月刀還要跑在關雲長先生的前頭又得臉不紅氣不喘的,實在厲害。

這就像2009年12月22日的經濟日報標題說:「電子書產值,四年後衝千億」的道理是一樣的,光有那位腳力跟膂力都十分驚人的馬前卒就好,這個報導背後隱藏的問題是:
你去看戲是看跑龍套的馬前卒過五關斬六將?還是看關雲長過五關斬六將?

諸位看倌們!您說呢?

2010.02.05  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752639
 引用者清單(1)  
2010/08/20 09:55 【不平則鳴】 一鳴驚人的胡說八道: 青龍偃月刀不是用來在戰場上打仗的?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時代 新看法
2010/08/20 10:00
老丐簡訊請教關公, 有關他的大刀, 被人質疑, 根本不是陣戰武器.

關老爺回個哈哈大笑, 還加上 Orz!

九一一那天, 咱們要上CNN看紐約狀況, 確實是網路塞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01 10:14
我覺的書還是要拿在手上,一頁一頁翻才好看

三藩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電子書應該免費
2010/05/27 19:19
電子書應該如同手機一般免費,然後每本下載書計費.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部都不出面
2010/05/10 11:36

單只是國小國中1-9年級的教材 就足夠將電子書做定價了

教育部實在是太客氣了 他們若不肯做事 就沒有人有足夠的影響力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將功成的背後,除了萬骨枯,原本還有個 "提刀馬前卒"呀! 高雄果真也有能人
2010/02/28 11:20

"阿魯巴終極擺爛一尾好宅豬 "  兄: 您好!
Rich

也參考一下
《三國演義》劉關張 仲介公司
http://tw.myblog.yahoo.com/jw!WEeDxOuQHw4CKO1hkZLxBoNB/article?mid=40&prev=42&next=39&l=a&fid=6

一將功成的背後,除了萬骨枯,原本還有個 "提刀馬前卒"呀! 高雄果真也有能人!thans U!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將功成的背後,除了萬古,原本還有個 "提刀小兵"呀! 高雄果真也有能人!
2010/02/28 11:15

"阿魯巴終極擺爛一尾好宅豬 "  兄: 您好!
Rich

也參考一下
《三國演義》劉關張 仲介公司
http://tw.myblog.yahoo.com/jw!WEeDxOuQHw4CKO1hkZLxBoNB/article?mid=40&prev=42&next=39&l=a&fid=6

一將功成的背後,除了萬古,原本還有個 "提刀小兵"呀! 高雄果真也有能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公,不一樣有麥城之難?
2010/02/05 08:44
我比較好奇的是,在紙沒有發明以前,車載斗量的竹簡龜殼,到底是有多方便,可以讓三都賦一類的好文章傳頌的天下皆知?
現在還流傳於世的先秦朱子百家的知識,有多少是當年寫在牆壁,或是樹葉上流傳下來的?會不會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東西都腐爛了,現在剩下的不到百分之一?
文人大都輕商,但是不要忘了,沒有這些商人,想當文人只怕困難重重。
電子書閱讀器也不過是紙張的過度產品,目的是讓人少砍點樹,並且盡可能把各種書籍數位化的保存。
商人也許在這個過程中只想賺到阿堵物,但是貢獻並不亞於主角。
關公身邊的龍套如果跑得好,不是應該會相得益彰嗎?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2-05 11:26 回覆:
基本上,不要太忽略口耳相傳的方式,很多民族沒有紙張,也是靠口口相傳的方式紀錄他們的歷史.

紙張又不是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沒有紙張,一定有沒有紙張的紀錄或傳遞方式,就算電子紙大為流行,紙張不見得會被廢掉,不相信?當年比爾蓋茲認為只要有電子公文,一定能大量減少紙本公文的傳遞跟留存,結果,辦公室裡面的紙本公文比當年沒有電子公文的時代還要多出數倍.辦公室電子化以後,樹有少砍嗎?反而砍得更凶!!!

哪天電子儲存規格更改,今天的電子書閱讀器零件停產,而你用的電子書閱讀器壞掉,沒有零件更換,儲存規格又沒辦法轉換,那麼,怎麼看電子書?紙本書籍的唯一好處,只是書沒爛掉就能閱讀.

我想,這位朋友應該是忽略了,我要訴求的重點在於,電子閱讀器只是一個"載體",只是一種"媒介",就像紙張一樣,並不是一個主體.

也就是說,如果contaxt這種東西被電子化的時候,不見得一定要在某種特定廠牌的電子閱讀器上才能閱讀,簡單的說,哪天"電子書"普及,也可能用XBOX或PS等電視遊樂器,或者是用PSP之類的掌上型遊樂器也能閱讀,當然,手機也能看電子書,誰規定一定要用電子書閱讀器才能看.

不然,哪會有人樂觀的認為iPad上市後,對電子書閱讀器是一種威脅.

所以,我的意思很簡單,電子書的內容或文本或contaxt才是重點,不要變成尾巴搖狗,好像沒有電子書閱讀器就沒辦法看書,事實上,沒有電子書閱讀器這個跑龍套的,也可以換成iPad或者小筆電,甚至PSP掌上遊樂器這些跑龍套的,誰說戲演不下去?

當然,重點在於書,不在於閱讀器,要不然,沒有書的閱讀器,頂多是空機器,或用來打電動聽音樂看電影而已.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2-05 14:11 回覆:

我覺得前一個回應,好像還是沒有完整的傳達我的想法.

我想,這樣說吧!如果一本書寫得讓讀者覺得很好看,不論是以紙本的方式或者電子書,還是有人要看或想看的.假設一本書寫得很爛,劣評如潮,就算是放在電子書閱讀器,被刪除的機率應該高於九成.

就像電影不好看,即便是去網路抓來免費的盜版電影,看到一半就會刪掉,這種道理是類似的.

因此,我拿馬前卒跟關雲長來比喻,重點就在於台下的觀眾決定到底今天是花錢進場看名角扮關公演過五關斬六將?還是看跑龍套的串場?

跑龍套的固然重要,不過,始終還是配角,總不會有人寫了很爛的一本書,說要賣50塊新台幣,只要有人買這本書就送一部台幣一萬塊的電子書閱讀器,這就是"買櫝還珠"嗎?

如果電子書閱讀器變成這樣,意義到底是甚麼?

沒有好的內容,就算龍套跑得好,龍套還是龍套,不會是主角.

這哪是文人輕商,這是在商言商的關鍵.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商言商
2010/02/05 03:46

我對大多產業在商言商 不負責任 短視的心態非常反感 不斷製造不耐用不環保的商品 使用沒多久就被淘汰 現代人離不開電腦已經造成健康(視力減退)與環境問題 這些電子書是否相同?絕對!

從著作權法角度看 MP3已經取代傳統播放器 現在手機也有類似功能 這樣任意下載的情況不會好轉 盜版更猖獗 電子書將來是否也有同樣授權瓶頸? 會! 問題之一是著作權人協會亂無章法的處事方式 次是收費標準 

無論科技如何進步 書香味是電子書無法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