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忘的聖誕夜~”揭開記憶的寶庫”的迴響
2007/12/27 22:45:52瀏覽2335|回應5|推薦181

以前我在比利時唸書時,每年的聖誕節都參加布魯塞爾華人的子夜彌撒,雖然很多人不一定是天主教徒,但是大家喜歡和故鄉人聚在一起的感覺,有些人遠從幾百公里處趕過來相聚,我們都在豐盛的感恩餐後,由韓廷光神父主持彌撒,而我都是負責彈琴或指揮大家唱聖歌。那一刻是非常溫暖的,即使外面大雪紛飛,那一份寧靜與溫馨圍繞著每一個人,至今仍令人難忘,而彌撒結束後,我回到約瑟阿姨家已經早晨四、五點了,他們居然全家都還在等我,這時就會交換禮物再來個深情的擁抱和誠摯的祝福。

回到台灣已經二十多年,再也沒有如此深刻的回憶,每到聖誕節就只能先寄出卡片捎去內心無限的懷念之意,或者靠著越洋電話聽聽遠方朋友甜美的聲音,互相傾訴一年來的點點滴滴。

今年因為音樂智能開發課程與肢體開發課程的聯合發表會訂在聖誕夜,學生們無不努力以赴,要把最好的呈現給來賓,在新竹教育大學那一場演出,校長、總務長、教育學院院長、藝術學院院長音樂系和特教系主任都前來捧場,給大家很大的鼓舞,教育學院院長還說太感動了,要再看第二場。
   
十二月二十四日在清大合勤演奏廳的演出,由清華大學師培中心主任劉奕蘭教授開場,那天雖然天上飄著雨,新竹的風也呼呼作響,但是熱情的觀眾仍不受天氣的影響都準時的到達會場,像前清大教育學程主任陳舜芬教授和先生、兒子很早就抵達;特別為我們創作揭開記憶的寶庫的詩人雲天,從嘉義縣趕來,還很客氣的帶來當地的名產 ;任教於新店高中的老師,下課後也立刻驅車前來,還有以前上過我的課的學生也都回來觀賞學弟妹的表演。

上半場由肢體開發的學生表演,他們靈活的舞動著身軀,與同伴間很好的默契,把童年的回憶一一展現,看到他們的活潑、他們的創意,那兒時的遊戲像一二三木頭人、老鷹抓小雞、跳房子、、、等都很生動的表現。

下半場的音樂智能開發,我刻意從說話開始,藉由每一小組創作的詩,再加上個人以押韻的小詩做的自我介紹,串成一個大的迴旋曲,不但有合唱的效果也有個人單獨表現的機會,接著是用身體樂器來表現整首樂曲,也讓每個人都有獨樹一幟的即興創作,這對表演者是一大考驗,因為他們要很準確的抓住節拍,一個個連接下去,才能一氣呵成。接下來各小組的創作也都令人刮目相看,像以八個手鼓所表現的震撼,交織成一場神秘的聽覺饗宴;搖動著印尼樂器,想像成炫爛的雨聲,叮叮咚咚的響徹雲霄;敲著各式各樣的樂器,輕快動聽的樂聲像搭乘火車四處奔馳,探訪各個美麗的桃花源地,也依稀看到墨西哥瓶子舞俏皮有趣的模樣;熱情的探戈帶著狂野,表演者全身黑衣帶著面具,邊跳邊敲樂器,更增添那份神秘感,引人進入皮亞左拉的異想世界。

    

再來是雲天特別為這次主題創作的詩揭開記憶的寶庫,我們以團體、小組、男女生輪流等不同的朗誦方式,加上隊形變化,配上音樂和音效,希望將詩、語言與音樂做個完美的呈現;尾曲由全體齊唱到三部卡農,與觀眾合唱,最後又讓聖誕老人出現,分送糖果餅乾,營造一個溫馨和諧的氣氛,讓這珍貴的記憶寶庫中最美好的回憶,永遠深藏在每個人的心裡,這一場別開生面的聖誕饗宴,有如彩虹般的絢爛,彷彿朝陽似的溫暖。

             

後記 :

發表會後第二天清大前教育學程主任陳舜芬教授寫信來說: 

老師:
    
昨晚表演很精彩,朗誦詩歌那個節目更是讓人耳目一新,將詩歌、音樂、朗讀與動作搭配得那麼好,真不簡單,指導老師的功力超強由此可見。希望這門課與肢體開發課能夠在每年的第一學期固定開課,如此兩校學生就有福了。


詩人雲天也寫下他的感想

惠齡教授好  :
昨天參觀貴校與新竹教育大學的發表會
非常感動
看到老師指揮表演團體的大將之風
看到學生們朗誦詩歌的抑揚頓挫
看到整個表演團體的賣力演出
每一個揮舞,每一個聲音,每一個語言
都是在創造記憶
創造美麗的記憶

朗誦詩歌的創意之舉,委實令人震撼
這樣的表現方式(音樂,詩詞,朗讀三合一)
雲天是首次遇見的
真的好感動

貼心的班長(清大動機系四年級)也在發表會當天給我一張卡片寫道 :

        都沒想到,原來半年過的這麼快。每次上課的的情緒:
期待>快樂>失落,或許已經深深喜歡上這份愉悅與真誠。
老師、同學之間,所帶來的。感受到老師給予的用心。
我們就像老師的小孩般,享受那種童稚之樂。

記憶是什麼呢?可以是旅行的所見所聞,空間上的驚奇?
就如音樂的表演般。

記憶是什麼呢?可以尋找過去,時間上的探尋?
就如我們肢體開發課所表演的。

記憶是什麼呢?他正在發生,用一種行動寫下了半年。

三種的記憶層次,張開了一個空間,像個寶箱一般,也正如海報所畫出的心聲,我有幸得到了全部。我很感謝這份緣分與老師、同學間的相遇,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感謝這份贈送。 

謝謝惠齡老師:

賞析、實踐、感動,在這兒發展著。

我想送給老師的也是一份記憶。

9月時候的青澀,被老師的熱情帶動,大家認識彼此,還記得我們做過什麼事,體會音樂的線條,力度是一幅畫[有如流星劃過滿天閃耀的恆星]。拍打小球球,的先後順序形成了歡樂的曲勢。

10月份的時候,我們曾經用紙敲敲打打,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是要走旅行還是?飛龍、羅馬、火車。又有一篇故事叫做威威找記憶,字唸反了大家笑嘻嘻。

11月的時候,大家有了3個最不同的3組,雨滴,龍鼓,火車,還有那份雲天的詩,與合唱珍貴寶庫的精采。

12月的時候,開始表演了。

圓弧形的排排站,收納著記憶達到完美。

我學到了什麼: 

很多東西都會產生聲音的,會使心情愉快。

看到自己,一種是感覺,一種是從我遇到的老師與同學身上,是怎麼的互相碰撞激發的想法與聲音,咚咚咚(像兩個鈴鐺撞在一起)。

我獲的了什麼: 

一份珍貴的記憶,感激所有人還有這份時機,這份緣分。 

還有要謝謝老師,讓我有這次機會幫老師做事情也學習到很多東西,

雖然我總是沒有考慮清楚任何事。

我相信我的感謝會隨著年齡而越來越多,真的很謝謝老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1489566

 回應文章

小舒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10 08:12

回憶總是很美

我也曾在國外度過聖誕節

事隔幾年

那份悸動

卻依舊深刻


南十字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開生面的聖誕饗宴
2008/01/07 09:16

真是別開生面的聖誕饗宴

所有的與會者  定是終身難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8/01/01 23:05

真的很棒!每個人都感受到幸福的喜悅了,小公主也感受到了喔!

謝謝老師的分享~!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7/12/31 22:05
氣氛帶動的真好!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彷彿有千百朵詩的火花被點亮了
2007/12/29 17:35
永遠記得,惠齡老師以「力」與「美」的雙手指揮一位又一位會發聲的文學天使,驅動一個又一個會飛的文字,銜著一點又一滴的標點符號,敲響千百片具有旺盛生命力的鍵盤,然後以磅礡的氣勢向著山川海洋呼喊。哇,這吶喊的聲浪,附著在青鳥的羽翼,飛過清華大學的演藝殿堂,飛過校園的某一個角落。

永遠記得,惠齡老師把指揮的手勢指向雲天,而眾多觀眾的目光隨著音樂的節奏位移,短時間與雲天的眼眸接觸的那一剎那,彷彿有千百朵詩的火花被點亮了。

永遠記得,雲天的詩在惠齡教授的雙手指揮下,每個文字都活了起來。永遠記得,雲天的詩在清華大學的文學天使的朗讀下,每一段詩詞都活了起來。永遠記得,這一段學術殿堂所「揭開記憶的寶庫」,雲天的詩,與清華大學的師生,共同儲存一段美好的記憶。

感謝惠齡老師,以及清華大學的文學天使們。敬祝新年快樂。

雲天謹謝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