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日為師 終生為師
2007/09/28 16:52:06瀏覽3155|回應25|推薦283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 ,回想自己在教育崗位上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三十多個年頭,同班同學幾乎都退休了,而我仍在為『傳道、授業、解惑』而孜孜不息。 

        一早就收到祝賀我教師節快樂的簡訊,有一位說她已經考上某縣市的特殊教育老師,非常懷念上我的課的點點滴滴,有的說感謝我對他們的啟發 …..

        現在教師節不放假,人們對這個節日也越來越淡忘,有多少學生會真心誠意的在這一天對曾經教過自己的老師或對自己有影響的老師說聲謝謝或道聲教師節快樂 “? 常常在報章雜誌或電視上看到學生告老師,家長告老師或為人師者有不好的舉動,因為事件多了,老師的地位也越來越比以前差了。 

       民國六十二年我就擔任義工老師,幫忙一所學校訓練兒童樂隊,很有耐心的指導那些小朋友,後來和他們成為好朋友(他們考完大學聯考還連袂回來看我)我們也因此榮獲兩年全國冠軍。

         民國六十四年擔任一年級的導師,這是我一生中唯一擔任級任導師(只有一年)讓我特別懷念,因為我把音樂用在國語、數學、生活與倫理、、自然、社會、美術和體育,也就是不管上什麼課都在跳躍的音符中度過快樂的一天,因此我班的小朋友從小一上學期開始,就能說能唱、能導能演能跳,每個人一上台都自信滿滿,在台下也能仔細欣賞並且能分析台上表演者的優點以及給予懇切的改進意見。

        民國六十五年開始,我都一直擔任音樂老師,教音樂、帶合唱團和樂隊,每天都非常充實、非常愉快,當年的學生現在也都非常有成就,有一位曾獲得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獎,有的是醫學博士、有的是名醫、有的是企業界的重要人物、、、雖然沒有時常聯絡,但是學生的成就就是老師最大的驕傲。 

        民國六十八年我榮獲全額獎學金到比利時留學,教過那邊幼稚園、小學、中學和大學生,雖然用的是法語,但是並不因此而減低我在教學上的品質,每一次課都讓學生很享受,他們也都對我誇讚不已。最難忘的是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傍晚,我正在等公車,一位小女孩跑來為我唱一首我曾經教他們唱的捕魚歌,雖然華語發音不是很標準,但是已經讓我感動得熱淚盈眶。

        民國七十四年回國,朋友找我為一群小朋友上課,有兩位媽媽非要她們小孩進到我的班,在她們聲聲哀求下,於是兩位兩歲的小朋友和一群五歲到八歲的大哥哥大姊姊一起上課,有一回聽音比賽,那個最小的居然獲得全班冠軍,讓大家刮目相看。

          民國七十六年我開始指導學校老師為啟智班(現在稱為資源班,大部分是智障和腦性痲痺的小朋友)的小朋友做音樂治療,把音樂用在他們的各個課程中,雖然是實驗性質,但是獲得很大的迴響,老師和小朋友都非常喜歡這樣的課程,我們也看到他們不但越來越快樂,生活品質提昇,同時在各方面也都有實質的進步。 

        民國七十四年以後我教學的對象越來越廣,有幼兒、小學生、國中生和大學生,從升格當媽媽後有多了胎教和零歲教育,去年開始又對一群八、九十歲的失智老人做音樂治療,獲得很好的成果,這一切都讓我深刻的體驗到音樂教育層面的廣泛,影響之大是不容忽視的,於是我也就更為投入、更努力以赴、尋求更好的方法以及更高科技的輔助教學。 

      “傳道、授業、解惑是何等神聖又重要的工作,我覺得當老師的一定要不斷的研究,不停的成長,要永遠走在時代的尖端,才能給學生最新的、最進步的、最經得起考驗的知識與技能,最重要的是當老師要永遠當學生的表率,身教與言教要合而為一,因此我上課不遲到、不早退、不無故缺席,把每一個學生都當成自己的孩子般認真調教,知道他們需要什麼知道,什麼對他們最有用處,然後傾囊相授。有許多學生(現任幼稚園老師)告訴我他們覺得上我的課最大的收穫是我做了最佳的示範 永遠保持最高的熱忱,真心關懷學生,並且時時求進步。

        我也要感謝我曾經教過的所有學生們,感謝讓我有機會將所學一一施展,感謝他們享受我的課程,讓我有更高的動力求新求變,感謝他們不吝嗇的將內心的感動告訴我,讓我將這些感動累積成更多能量,再爆發為更大的能量,使我靈感源源不絕、日新月異,創造出更棒的作品。

 在教師節這一天,祝福全天下的老師們 

多愛自己,讓自己保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擔負神聖的使命。

多微笑,讓自己心情愉快,看起來更年輕,學生也會更喜歡你

多贊美自己,表示對自己工作的肯定,也請多贊美學生,讓他們有更高的動力向前邁去。

真心付出你的關懷,把每個學生都當成自己的孩子,你會拯救一些迷失的羔羊,為國家創造許多棟樑之才。

讓我們共勉之 !

 背景音樂 :歡樂頌http://www.pnblog.cn/UploadFiles/2007-4/413579522.mp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126203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袁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最偉大
2008/01/27 19:36

我永遠記得感謝我的老師 
輔大王金凌老師
因為老師的教誨
讓我不致怠惰沉淪
如果將來我有一點點的成就
全都是老師教得好


不塞其源,任物自生,何功之有?不禁其性,任物自濟,何爲之恃?物自長足,不吾宰成,有德無主,非玄而何?凡言玄德,皆有德而不知其主,出乎幽冥。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有你這樣的老師
2008/01/24 23:39

真是太振奮人心了!!!

給你拍拍手!!!

我在你的文章裡  看到音樂治療

我覺得這真的很重要耶 

台灣應該多推廣像是美術治療 或音樂治療的東西

我想這應該比很多吃藥後會有副作用的  好太多了吧...

我之前有想過要不要去學藝術治療耶...

音樂治療通常你是怎麼做阿?  因為沒看過  實在太好奇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文章
2007/11/13 17:05

你學音樂, 但文筆卻如此之佳,

真不簡單, 看來你應該是

除了誨人不倦外, 也好學不倦.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07-11-14 23:32 回覆:
謝謝誇讚 !我是一直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信念並且努力實踐。

J'Renewe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06 21:43

在我的觀念中,老師是很神聖的職業,希望您繼續加油喔!


讓思想隨著幻想翱翔!

夢嚮桃花源 - 淨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妳看齊
2007/11/01 22:17

看完文, 覺得我當老師時都很混,

拿到的優良教師獎, 應該退回.



糊塗辣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福氣
2007/10/29 10:19

你的學生 都很有福氣喔

被你教過的學生一定都正帶著快樂.自信...行走人生的路

這樣的老師 這樣的人生 真是"讚啦!"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奮發傳承
2007/10/26 10:26
“傳道、授業、解惑”是老師神聖的職責。“有教無類”是老師們最高的榮譽。
敬祝老師及所有為人師表的人身心快樂,為我們美好的文化奮發傳承。

和風(前世今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禮
2007/10/21 17:44
感受到老師的專業,敬禮。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良善
2007/10/21 11:55

go go go

美麗

良善

堅持到底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師節已過
2007/10/20 16:28

還是要祝福老師

不是教師節的日子天天快樂


祝福網友--佛光炷照/ 光明無量 / 菩薩加被 / 智慧增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