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宅」的一年 台灣2021年度代表字揭曉
2021/12/09 21:56:59瀏覽387|回應0|推薦8

記者陳宛茜/世界新聞網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聯合報總編輯范凌嘉與網球好手盧彥勳下午一起公布2021年台灣代表字「宅」。(記者曾吉松/攝影)

新冠疫情持續發威,今年不管男女老少、年齡或階級,三級警戒期間都必須「宅」在家當「宅」男「宅」女。「台灣2021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今天公布,「宅」字在36個候選字中拔得頭籌,獲選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

票選第一到第十名的2021年度代表字,依序為宅、缺、投、慌、苗、盼、望、穩、隔、轉。除了「宅」之外,「苗」(疫苗)、「缺」(缺疫苗)、「隔」(隔離)皆直指疫情。第三名的「投」則是公投的明喻。可以說,這十個字正是台灣這一年社會現象與氛圍的濃縮。

相較於去年「疫」字以壓到性勝利坐上年度代表字寶座,今年的「宅」字則是驚險奪冠。在總票數84873票中,「宅」字拿下8402票,只比第二名的「缺」字的8205票多了不到200票。

今年的總票數跟去年差不多,第一名的「宅」卻只拿下8402票,不到去年「疫」字28441票的三分之一,也是歷屆代表字中,唯一沒有拿到萬票的代表字。而今年前十名代表字的票數差距都不大,呈現「纏鬥」狀態。

雖有疫情籠罩,今年代表字前十名卻有盼、望、穩、轉等四字是正面字,代表人們在亂世中尋求安定與對未來的期盼。

「宅」字也獲得最多名人推薦,總共有4位名人推薦,包括中信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桃園市長鄭文燦、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網路媒體《創新拿鐵》創辦人王文華。

談到推薦「宅」字的理由,馮寄台表示,今年疫情嚴峻,人人變身宅男宅女,度過最宅的一年。大家在家工作、上學、網購,各種宅經濟蓬勃發展,讓秀才不出門,能做天下事!期盼來年各國國門大開、世界恢復運轉。

鄭文燦指出,2021年疫情,讓宅生活、宅經濟當道,防疫規範讓活動減少,休閒娛樂、觀光旅遊、婚喪喜慶都縮減,連學校也停課,「宅」是2021年的寫照。

宣明智表示,疫情未結,人流停滯,物流金流資訊流仍在。秀才不出宅能知天下事;電動車時代閉宅可造車;台灣宅經濟行遍天下。

王文華說,疫情爆發,很多人在家上班上課。家成避難所,也成壓力鍋;有安全感,但也易摩擦。今年,「宅」有了新定義。

「台灣2020代表字大選」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邀來各界名人專家與達人、素人推薦36個代表字,從11月11日到12月7日,累積27天民眾選84873張。

「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活動,已邁入第14年,年年獲得國人熱烈參與和電子媒體的關注,從2008年的「亂」、2009年的「盼」、2010年的「淡」、2011年的「讚」、2012年的「憂」、2013年的「假」、 2014年的「黑」、2015年的「換」、2016年的「苦」到2017年的「茫 」、2018年的「翻」、2019年的「亂」、2020的「疫」,每個字都刻畫了當年的社會意向與民眾想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078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