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大考作文題 台考生:可藏情緒
2021/01/24 09:21:48瀏覽639|回應0|推薦16

記者趙宥寧、潘乃欣、鄭惠仁、王昭月、喻文玟/世界新聞網

陳

台灣昨舉行大學入學考試,有考生親友團送上特製背帶,恭喜順利完試。(記者曾原信/攝影)

「冰什麼,分數高下立判。」台灣昨日大學學測,國文寫作測驗考「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台北市國文教師解題團隊指出,此題比前兩年題目更貼近生活,不過不容易寫好得高分,光是冰箱「冰什麼」就能分出成績高低。建中退休國文教師也說,考生往往不是不會寫,而是不會表達主觀見解。

近兩年學測國寫考溫暖的心、靜夜情懷,教師表示「太空靈」,但國寫又占國文學測成績五成,過去兩年較少考生在國文寫作脫穎而出。補教師表示,今年國文選擇及寫作鑑別度都提升。

國寫如何才能拿高分?中山女高國文教師李明慈表示,「冰箱」主題須緊扣題幹,如導演李安曾失業六年在家,他開始為家人製作美食,李安的冰箱故事,也道出食物是他給家人的溫暖情意。

寫作測驗另一大題探討刪除記憶,題幹引述美國電影「王牌冤家」和台灣導演陳玉勳的電影「健忘村」,要考生分析兩部電影中有關刪除記憶的情節差異。題幹接著描述,假設有一台機器可提供所有想要的幸福經驗,人類該如何抉擇?

建中國文教師周杏芬強調,考生破題就要先表達自身立場。中正高中國文教師張青松建議,支持者可強調能提供給心理創傷或藥物成癮者;若反對,理由可能是「忘掉悲傷不等於幸福」。只要言之成理、文從字順,就能拿到不錯分數。

中一中廖姓考生指出,「冰箱」乍看很難寫,冷靜下來覺得很生活化,自己是獨子有很多心事,冰箱可藏情緒,雖不能互動說話,分享開心的事,它會吹強風慶祝,和它訴苦難過的事,冰箱吹微風安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55628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