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懸崖邊的Formula 1
2016/05/02 20:00:32瀏覽2277|回應1|推薦6

賽車感覺像在玩命,但驚險刺激成了重要的商業元素,尤其引擎的怒吼聲,物理學上的都卜勒效應,直衝而來的車子逐漸高亢的怒吼嘶叫,再高速駛離的沈吟低嘯,已足夠譲很多賽車迷趨之若鶩,血脈賁張,蒙地卡羅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1,簡稱F1)在行人車輛熙來攘往,急彎陡坡的市街飆速,在懸崖邊玩命,更讓賽車迷震撼程度破表。

 

陳長文教授2016/4/4在中國時報發表一篇標題「蔡英文法夾彎,可以再彎點」一文,一時「髮夾彎(Hairpin turn)」一詞,有如洛陽紙貴,多次被引用。其實「髮夾彎」是蒙地卡羅賽車道最驚險的彎道,比賽車輛抵達賭場,也是賽道最高點後急轉下坡,在現在是Fairmont Monte Carlo旅館旁,一個轉彎半徑很小,超過360度迴轉的陡坡急彎,才是「髪夾彎」的本尊。

 

蒙地卡羅F1賽車從1929年就開始,到2016也快90年了,是當今全球賽車界最重要、名氣最響亮、賽道最驚險的比賽,被視為F1賽車手駕駛技術的終極考驗;和美國印第安納500英浬賽(Indianapolis 500)及法國利曼24小時耐力賽(24 Hours of Le Mans)合稱賽車三大賽。

 

蒙地卡羅賽道曾改變數次,現在賽車起點是大力士港(Hercules Port)邊第二排的亞伯特大道(Boulevard of Albert 1er)中間點,大力士港是摩納哥唯一深水港,基本是順時針方向,起步不久馬上一個90度右彎,走一小段平路,後沿斜坡道的蒙地卡羅路,上到賭場(Casino),這裡也是全賽道最高點,隨卽急轉下陡坡,經著名的「髮夾彎」,來到海邊,再右彎隨卽進入墜道,這一段雖是直線道,但速度快,是全賽道平均速度最快的路段,加上進出墜道明暗光線的快速變化,常令車手反應不及,也是最多事故的地點。

 

賽道一圈是3.34公里,總共要繞78圈,全長260.43公里。由於賽道窄小驚險,安全考量,最多只能有18輌車比賽,跟一般的2326輌,足足少了近三分之一的數量。

 

比賽日期曾數度變更,時間也曾配合電視直播改變,基本上這也是商業活動,當然以獲利為最高考量。現在都選在美國的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假期,也就是五月最後一個星期一。比賽前賽道要花六個星期準備,包括架設臨時看台等,賽後再花三個星期復原,時間長達兩個多月,不可謂不長,但為了吸引更多的觀光客,市民也只能忍耐配合,畢竟這是摩納哥的核心競爭力。

▲蒙地卡羅F1賽道圖,賽道由大力士港邊第二排標起點處出發,街道名亦標在圖上,按順時針方向,一圈3.34公里,要跑78圈,全長260.43公里

▲出發點大約在左邊中間位置,髮夾彎約在照片中間海岸線上方。

▲這裡是蒙地卡羅F1賽道圖中,左下角大力士港邊迴轉處,路旁還有一裝置藝術的賽車模型。

▲賽車時大力士港邊會架起臨時看台,出發點約在第二排(亞伯特大道)中間位置。(摘自網路)

▲這張照片拍攝點是前賽道圖中,起跑點起步後右轉平路段上方,左手邊看台則是上圖遠處面向海港的看台,比賽車輛由隧道出來後沿海港邊,到看台前左轉。(摘自網路)

▲這是面向賭場建築右手邊,與巴黎飯店(Hotel de Paries)之間的路段,車子由斜坡路段的蒙地卡羅路開上來,這裡也是賽道最高點。

▲蒙地卡羅賭場前廣場也是賽道的一小段,比賽車輛由右邊兩棟建築之間的蒙地卡羅路開過來,再轉到左邊。

▲最著名的髮夾彎,右邊旅館是Fairmont Monte Carlo, 無敵海景,事實上這段海岸也是蔚藍海岸一部份,前面岬角仍屬摩納哥,但更遠處就是義大利了。

▲從這個角度看這個彎還真像髮夾。(摘自Wikipedia)

▲照片上一輛賽車正經過髮夾彎,Fairmont Monte Carlo屋頂上,房間陽台上都擠滿了人,這些比賽時可以看到髮夾彎的房間可能要提早幾年預訂,價錢也高得嚇人,吊車應該是攝影用。(摘自網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55154675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0 11:15
原來還有這篇。我是F1車迷。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2-06-13 17:38 回覆:
謝謝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