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中彩筆
2018/05/05 10:37:38瀏覽11639|回應0|推薦4

 

       六零年代晚期,台灣社會氛圍仍然充滿了反共抗俄的氣息,剛巧中共一架米格軍機起義來歸,每天電報紙大量報導,人人振奮,感覺中共政權就要瓦解垮台了。

 

       我剛好調職到中部一間學校,碰到每年十月國語文競賽的大日子,各單位團體機關學校都要派員參加,比賽項目很多:演講作文注音書法朗讀等,當時菜鳥的我被分配參加作文比賽,天啊!用毛筆寫作文,這是中學時期的事了,真是超級折磨人,又不能拒絕,只有硬著頭皮參加。

 

       走進比賽房間,桌子排成三列長條形,我不安的依名牌指示坐在第二列第二個座位上,面前是一疊空白的稿紙,我惶恐驚懼的低頭俯視著待我填滿它的怪物,心中忐忑不安!好安靜!大家都很安靜的等待著,空氣中凝結著緊張的氣氛。終於時間到了,出題的先生嚴肅地拿起粉筆,在右邊的黑板上寫了『范圓焱義士起義來歸的啟示』,哇!這種八股文,居然出現在重要的比賽場合,這是我們那個年代超沒創意的題目。

 

      

       咦!這場景怎麼這麼熟悉?一樣的座位,一樣的右邊黑板,一樣的男士用粉筆寫在黑板上的題目,居然與夢中一模一樣,我一邊磨墨,一邊奇怪這些景象,怎麼如此熟悉?似乎曾親身經歷過,夢中依稀已預見,我努力的回憶著;夢中的我,正得意自己所寫的內容,還有那些滿意的句子。可是目前我腦中卻一片空白,似幻似真。 看看時間來不及了,只好胡亂開始,文思卻遲滯不順,勉強塞滿了一頁,連自己都不知要表達什麼,怎麼辦?時間一分一秒的飛逝,我卻枯坐著不知所措。

 

忽然腦中靈光乍現,出現了昨夜夢中非常得意的開頭,我興奮的撕掉第一頁,寫下夢中的開頭第一句,接著就文思泉湧,振筆如飛,如有神助,一氣呵成。寫完後認真的重讀兩遍,檢查有無錯別字,認為該談到的國家主題意識,以及最後結尾不能免俗的『反攻大陸,拯救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都顧及到了,時間也近尾聲,繳上作文,終於可以鬆口氣,無論結果如何,都完成任務可交差了!

       事後我幾乎忘了這回事,學校忽然通知我去領獎,原來天助我得了第二名,哈!這麼特別的夢你做過嗎?我一輩子也忘不了的題目與夢中經驗,古人有夢中彩筆,也許真的是謬思女神同情我,特來贈筆相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itynz&aid=11175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