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徐志摩
2006/09/28 16:10:27瀏覽2260|回應2|推薦31



尋找徐志摩

自從“人間四月天”上演以來,曾掀起一股徐志摩熱,徐志摩的生平、作著,再度為人們所探討,尤其他的愛情故事最為人們津津樂道.徐志摩的英才早逝,為他傳奇的一生劃下淒美的句點,他的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留下世間無限的感念.

徐志摩是中國近代史上提出西式離婚案件第一人,在當時造成石破天驚的震憾,他為了追尋一生靈魂的伴侶公然挑戰傳統,他一生糾纏於三個完全不同典型的女子之間,他們造就了詩人徐志摩,也因他而改變了自身的命運,他的故事再再讓人品味,不勝唏噓.

徐志摩20歲時接受傳統婚姻的安排婜了小他四歲的妻子張幼儀,之後便赴英留學.年輕的張幼儀為了追隨丈夫,在家鄉苦學英語,待她遠渡重洋來到異鄉,才發現徐志摩早巳邂逅了才情洋溢的清秀佳人林徽音.徐志摩為她魂牽夢繫,認為她是他生命中的靈魂伴侶,他曾寫道『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他不顧追隨他而來身在異鄉且又懷著身孕的妻子,毅然決定提出離婚,這對張幼儀無疑是晴天霹靂,幾度失去求生的意志,然而她還是堅強地站起來,答應他的要求,並決定留在異鄉重新開始她的人生.

懷著全新的心情,徐志摩回國追尋他的摯愛林徽音,豈料才返抵國門,就獲知林徽音聽從了父母安排的婚姻,對象竟是他的恩師的兒子-梁思成.這對詩人無遺是天大的打擊!由於其中摻雜著複雜的關係,使他進退兩難,他與徽音之間那一段無法與世言知的情感,衹能流藏於詩中.

林徽音雖不能與他終生相守,但心裡始終為他保留,這段情是那樣淒苦,深刻.徐志摩內心的無奈與悵然豈是旁人所能體會,他費了多大的勇氣,突破傳統,卻換來一場空.這時的他,其實更為空虛.此時,北京社交名媛陸小曼適時填補了詩人心靈的空洞.陸小曼亦推翻自己的婚姻,他們衝破家庭與社會輿論,堅持為著幸褔奮戰.然而婚後的生活並不如預期,小曼的奢華頹廢及情感的不穩定,讓他倍感困頓更無力詩作,衹得為生活辛苦奔波.最後竟然發生墜機,戲劇般地結束了他短短三十六載人生.

徐志摩一生有著諸多非議,他為追隨羅素,從古中國來到遙遠的芵國劍橋留學,受到西方文化思潮的強烈衝擊,成為一個追求性靈,自由的現代文學改革者.他曾被否定,然而過了半個多世紀,他獲得的肯定與認同卻比當時同期的作家更多.

翻著徐志摩的詩篇,『我學一學蓮心,我的心比蓮心苦,我長夜裡怔忡,掙不開的惡夢,誰知我的苦痛?你害了我,愛,這日子叫我如何過?.... 』這反映他內心的愁苦.而他在望月所寫『這使我想起你,我愛,當初,也曾在惡運的利齒間捱!但如今,如藍天裡明月,你巳升起在幸褔的前鋒,灑光輝照亮地面的坎坷』正是他和陸小曼的戀愛經過艱難的奮鬥之後,終於要結出美好的果子,心情在十分輕鬆快活下真實的表露.在那樣封建社會裡,有幾人有他這般勇氣,為了心中那份真愛敢於向傳統挑戰,即使八十年後的今天,許多人仍舊掙脫不了命運的咖鎖.

為了探尋徐志摩,我亦跨海來到上海南昌路上詩人的故居.他的住所鮮為人知,即使在當地,知道的也不多.好不容易來到南昌路,卻怎麼也嗅察不出任何一絲詩人的氣息,循著地址一一找尋,發現他的住所可能就在一個小小的巷弄裡,心裡竟有些感傷.上海存在許許多多名人的故居,但大多氣派高雅,而一代詩人,僅是如此平凡.走進小弄,二旁留露著經年蒼桑的房屋出正緊緊相連,迎面相夾,令人感到有點壓迫.他的寓所正在最盡頭,來到他的門前除了門口一只小牌寫著『徐志摩曾在此居住』可以證明,確為詩人之所外,其他實在令人難以聯想.

灰濛濛的天空仍飄著小雨,我撐著傘,駐立門前,細細看著那小小門牌,心裡久久無法平息,小雨打濕了門牌,也打濕了一顆遠道而來的心.我的傷感並不是因為他的寓所不起眼,而是它喚起了我對詩人悲劇人生的感慨.當年為愛奔忙,為愛奉獻,甚至為了趕赴徽音的演講,竟然發生飛機撞山的意外,他的死和他的生一樣的令人驚愕,或許這樣一個方式正適合他如此一個苦苦追尋真愛,不甘平凡,錯綜無奈的人生.

『輕輕地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我輕輕地招手,作別西邊的雲彩....』一首再別康橋,讓人們知道了劍橋,熟悉了徐志摩,也讓詩人深植於中國人的心中,永遠不能忘懷那一個盡畢生之力,以靈魂與詩歌,追尋性靈與自由的年輕生命.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469078

 回應文章

歡喜小約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輕輕地她走了
2009/10/10 17:38
讀到妳這篇文章
使我憶起愛妻告別式、追思會上
她的好友金鳳堅持要壓軸為她話別
而且,在大家意料之外地
合唱團、唱詩班出身的金鳳,為她清聲吟唱這首「再別康橋」
但願愛妻最後也能有這樣的心情,走得如此灑脫:
『輕輕地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我輕輕地招手,作別西邊的雲彩...』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找徐志摩
2009/05/17 17:57

再來細讀稀客的文章  才發現您還真去拜訪這位詩人呢.

我是農曆年假期才一口氣看完整部  "人間四月天"

被編劇的功力感動到不能自己.

慢慢才瞭解他是一位了不得的民初文人呢.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5-20 08:44 回覆:

哇,好感動,您真的來細讀我的文章了.>_<

對不起,這幾天,我家裡有事,較少上來,可能怠慢了訪客,心裡很過意不去.

我是真的去找”徐志摩”.來到他的故居前,看到那小小的門牌,心裡實在很傷感.

他的才華,光芒耀眼,然而他的磒落卻是一瞬間.徐志摩留給後人的,除了他著名的詩篇外,就是那”人間四月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