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羅莎強,大王椰更強
2007/10/08 20:27:34瀏覽877|回應0|推薦13




柯羅莎強,大王椰更強

駭人的柯羅莎終於走了,經過一天一夜的折騰,總算可以目送她遠颺,數日前,氣象局早偵測到有個大眼強颱逐漸逼台灣,心裡雖有準備,但仍不能想像她是什麼樣的颱風?

 

柯羅莎來的前一天,天邊的雲層又厚又重,才不過傍晚時分,卻好像入了夜一樣,街道上的車依舊穿流不息,但籠罩厚雲的天,及路旁輕微搖動的樹卻有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詭異.和許多人一樣,有颱風來,總會盯著電視看看是否可能放颱風假?說來矛盾,對颱風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未登陸前希望她愈強愈好,強到可以撿個颱風假;真正登陸後,又希望她客氣一些,灑灑雨或吹點風就好.

 

的確,台灣多颱風,有很多這樣的機會可以睹一睹,運氣好時,不僅撿到颱風假,有時還意外地碰上失常的颱風,萬里無雲,風和日麗,讓許多人樂得全家出遊,皆大歡喜!

當然大部份的颱風都算正常,風少不了,雨也少不了.而重創台灣的颱風巳經多到連名字都記不清,唯一讓我銘記五內的恐怕是艾莉了.因為她讓大桃園地區停水二三十天,家家戶戶求水若渴的景象,歷歷在目啊.

 

而這回的“柯羅莎”也將在我的腦海裡佔有一席之地,在柯羅莎之前來了一堆什麼什麼“帕”的颱風,都安全地掃過,柯羅莎有點不同,她在遙遠的海面時,就呈現不凡的氣勢,颱風眼又大又圓,結構厚實,是個非常“漂亮”的颱風.自然界有個現象“美麗的背後是陰毒”,美麗的柯羅莎決不是個簡單的角色.

 

當她逐漸逼近時,天空出現難得異象,短短的一條路,一邊陰,一邊晴,一邊下著太陽雨,另一邊卻是彩虹掛天際,似乎隱喻著“來者不善,善者不來”.柯羅莎真是讓人有點不寒而慄!

 

終於柯羅莎來了,她帶來的風勢雨勢煞是驚人!一整夜,風雨交加,強大的風聲,讓人睡不著,到了白天,她的威力更強了,暴雨呈45度斜打著,挾著十幾級的強風狂嘯怒吼,巨大的風束不放過任何一處隙縫,一股股地灌入屋裡.家中的門窗被拍打得嘎嘎作響,玻璃巨烈地震動著,彷彿隨時都可能應聲而破,即使窩在鋼筋水泥的大樓裡,心裡仍有被吹垮的擔慮.柯羅莎不斷地發威,狂風暴雨一波波襲來,我在家裡都不知該往哪待?

就在此時,窗外的一個景象,讓我出了神,在我家的不遠處有著一株大王椰,不知是誰種的?也不知是哪年種的?在搬來這之前,大王椰就早巳存在.它的周圍是低矮的房子,也沒有別的樹種陪伴,大王椰在狂風中奮力抵抗,它的腰桿不為所動,依舊直挺,而它頂端那叢扇葉,像揮著彩帶般,不斷地在風中舞動.風勢愈強,它舞得愈起勁,它的每支葉片,都牢牢地黏著梗,百吹不掉.大王椰又像打太極般,順勢鬆掉對方的力道,再借力反擊.

柯羅莎似乎在和大王椰睹氣,她的狂風一次次地重擊著大王椰,大王椰四周那底矮的鐵皮屋,承受不住強勁的力道,紛紛剝落,或扭曲變型,而好樣的大王椰,卻穩如泰山般,繼續和柯羅莎纏鬥,這一幕讓我很感動.這巳經不知是第幾回,大王椰對颱風孤軍奮鬥了.打從我住在這兒,每回颱風侵襲,我都親眼目睹大王椰在風中的不屈不撓的英姿,它從來沒有屈服過,幾個侵台聲名狼藉的颱風都沒能把大王椰擊倒!大王椰算是身經百戰了!

它的身影讓我暫時忘記柯羅莎也正瘋狂地拍打著書房的玻璃窗,我默默地為大王椰加油,不要讓柯羅莎扯下任何的扇葉,更不能腰折倒下.柯羅莎吹了多久,大王椰就抵抗多久,從黑夜到天明,又從天明到黑夜,這個柯羅莎是個少見的頑強者,它並沒有因為風速強而呼嘯即去,反而固執地狂吹十幾個小時後才悻悻離去.

到了晚上,陸上警報還未解除,不過平靜了許多,幸運地是,我所擔心的玻璃窗並沒有破,陽台上的雨棚也沒被吹走,大王椰不再大力揮舞了,它也平靜了下來,這時我才驚見,原來大王椰的扇葉有一整片是新長的,還留著嫩綠色呢!我為它感到驕傲,它的新葉老葉都無懼狂風暴雨,它的桿還是日益向上生長,它的葉依舊生生不息.柯羅莎在全台各地吹倒了不少的樹木,還有被連根拔起的,它的瞬間風速甚至高達17級,連車都能吹翻,不得不說,柯羅莎真是很強,然而在我心中,大王椰更強!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28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