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強不辣,辣椒很強
2008/03/07 16:23:34瀏覽3863|回應5|推薦56




曾有一年,偕同母親到一個很熱鬧但有點偏遠的市場,我去那裡純粹抱著幫母親提菜藍,略盡子女綿力的心情.然而無意間在一個小角落,看到有人在賣花苖,基於好奇,趨前一探,那個不太像正式攤位,賣花的人衹是擔著二只竹擔子,隨地一放,就賣起花來. 

我看到擔子裡放了一些綠盈盈的小盆栽,十分可愛.老闆一身黝黑,皮膚粗糙,他看我如此專注,也就多為我略加介紹,這才明白,那有著翠綠葉子的盆栽是辣椒,另外一盆是九層塔.老闆特別強調,這辣椒可是奇辣無比,若喜歡吃辣,買這個準沒錯!”老闆賣花,自賣自誇”.我原本就嗜辣,看到他形容得如此美好,心裡早已開始動搖,老闆一眼看穿我的意志不堅,於是再加油添醋,胡亂吹噓,在我腦子裡其實已聽不見他的任何言語,衹是兀自在心裡勾勒著辣椒結滿果實的情形.最後我還是買了老闆聲稱的“奇辣無比”辣椒及和“香氣撲鼻”九層塔,十分得意地回家.

母親本是個好蒔花萌草之人,向來她都有種花種菜的習慣,她種的花,總是開得怒艷奔放,所種的菜也常是種豆得豆,種瓜得瓜,種蒲仔不會生錯菜瓜,都有著很好的收成.我也是個愛花草的人,但不知怎麼地,花草總是養不好,雖然我認真地買書研讀,勤灌溉、猛施肥,而每株植物到我的手裡,總變成好花不常開,好草不常在.我雖不信邪,依然屢仆屢起,然而在斷害了無數名花貴草後,這才死心放棄. 

這次,小巧可愛的辣椒又燃起了我熄滅已久的興緻,我自欺地告訴自己,它不是花,也不是瓜,老闆說過,隨便種,不管它也死不了.回家後,我把這二盆比鄰而植,種在花台的土裡,滿足地期待它們快點生長茁壯;的確,它們一天比一天高,枝葉也愈豐茂.由此看來,老闆所言果不假,再過些時日,我定可嚐到收成的果實. 

某天,意外發現我的辣椒開花了,一朵朵白色的小花,正綻放在深綠油亮的葉片間,美麗極了!而九層塔也是開了紫色的小花.開花是結果的前兆,心裡愈加興奮!不過日子一天天過,花也一朵朵開,辣椒和九層塔似乎在比賽,開花不落人後.我每天殷殷期盼,卻衹看到它們花開花落,花落又花開,最後竟然花開得比葉多.難道“好花不常開,常開非好花”? 

我開始懷疑當初的老闆可能“掛辣椒賣野花”,也罷,至少會開花,不算太差.久而久之,我也忘了它們的原始作用,衹拿來當花賞.某夏夜,正欲開窗享受清涼及觀賞那紫白雙花之際,突然被眼前的景像給嚇到,白花不見了!所有的白花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隻隻紅光滿面,油油亮亮的蟑螂!牠們密密麻麻地包覆著辣椒的枝葉和花,看了直教人起雞皮疙瘩. 

蟑螂一向是我的最怕,一隻就足以發狂,何況這群肥滋滋、紅咚咚的蟑螂.蟑螂的影像,瞬間麻痺了我的大腦,什麼好生之德,全都還給了上蒼!二話不說,立即噴灑起“剋蟑”.一時之間,白霧瀰漫,群蟑亂竄.有的往土裡鑽,有的還想往屋裡逃,我趕緊關上窗戶,讓牠們進來還得了? 

剋蟑才噴完,天外又飛來一隻大蟑螂.若非親眼所見,很難相信蟑螂可以飛得如此高還不會撞牆.那蟑螂飛翔的姿態及技巧應在眾蟑之上,牠可以不偏不倚定點落在辣椒葉上,還造成辣椒枝葉的擺晃呢.我服了牠!但牠比先前那些要巨大許多,所以連對付牠的勇氣都沒有.剋蟑其實也衹是暫時作用,不多久,牠們又再度掛回辣椒上.整個夏天,辣椒始終被蟑螂盤踞,開不了花也結不了果;奇怪的是,蟑螂偏愛辣椒,對九層塔卻興味索然,所以二盆成了明顯的對比,辣椒枝葉離析,九層塔卻花葉茂密.

蟑螂對辣椒的執著,一直持續到秋季,我也繼續著保椒大作戰,可憐的辣椒一面飽受蟑害,一面又得受颱風的侵襲,氣數儼然朝不保夕.然而天氣一寒,那些蟑螂竟也懂得遷徒,不待我趨趕,早就自行展翅飛去. 

一年容易又春天.辣椒真的和野草沒什麼二樣,春風一吹,它又活了.原先奄奄一息的辣椒居然長出了新芽,經過摧殘過的植物似乎生命力比先前更旺盛,它的新枝葉也比以往強韌許多.它算是脫胎換骨,硬枝粗葉,再也不細嫩,連蟑螂也不愛了.我的辣椒在沒有外敵的侵擾下,終於順利結果,而且勢不可擋,一下子掛滿了一根根紅艷醉人的辣椒. 

此後這株辣椒愈長愈強韌,不斷地繁殖,當初那老闆真的沒亂說,它很難死.也因此我也漸漸忘記花台上“椒塔雙嬌”的存在,時常忽略澆水,更別說施肥了.數年後,九層塔早已亁死,辣椒還在,衹是葉子變小,莖變粗,快變成仙人掌了!我非常佩服辣椒!它總能自我演化,為自己找尋生路. 

此情此景,讓我不禁回首感嘆,世事果真難料,幾番風雨,幾番春秋,花台上,除了乾土和辣椒,什麼也沒有.原先的小強早跑了,辣椒卻還在,它真是比小強還強.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674426

 回應文章

blueaquariu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算你強
2008/09/26 23:51

  

  自己也是那種什麼死什麼的人,友人口中的防呆植物仙人掌,也是往生去了。去年夏天去園藝店看到桂花的幼樹,想起婆婆家每次開窗時就會飄來的桂花香氣,就很心動,況且老闆說,像我這種不太會種植的人,買枝幹粗一點的植物,會比較容易上手。後來,我又不放心,又跟老闆說,我真的種什麼都會死喔,真的可以買嗎?

  老闆掉頭就走,我以為老闆覺得我是去亂的,正想走開,結果老闆又笑咪咪的朝我走過來,手裡拿著一盆植物。

  「小姐,這個,妳適合種這個,加水就可以了,保證養得活。」老闆操著台灣國語推薦我他手上的那盆植物。

  我正在猶豫,桂花樹苗我真的比較感興趣。他見我沒下定決心,又補了一句:「把它丟到臭水溝,它也會長得很漂亮喔!」

  所以,我買下了我這輩子唯一養得活的植物-------黃金葛。


一直往前走就對了。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10-04 00:51 回覆:

哈哈,我也種過黃金葛,真的不太會死.我的黃金葛可以長到好大好大,都可以包粽子了.但也會養到好小好小,小到快看不見.純粹運氣,夏天,我會忘記澆水,但不會忘記開冷氣,太熱了嘛.然而那冷氣水就會滴在黃金葛上,冷氣的水小量但很平均,非常適合灌溉植物,不會淹死也不會渴死.所以長得特別好.可是冬天一到,就沒戲唱了,不開冷氣了,自然就沒水.黃金葛就縮成小小的.好幾株也枯死了.

不過我現在連黃金葛也不敢種了,它一樣會長蟑螂,嚇死我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3/10 13:11



魯秀士(江南舊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08/03/08 19:52
辣椒講到九層塔,小苗說到會開花。拖泥不帶水,簡潔不簡單。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3-08 20:30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您連留言都像詩,這才是不簡單呢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文章
2008/03/07 21:38

看完覺得心情很輕鬆又有些領悟呢!

真是一篇生動的好文章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3-07 22:27 回覆:
謝謝沐雲的留言,如果能讓讀的人有些許輕鬆及領悟,就不枉辣椒奮力生長,即使快被我弄死..^_^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強的小辣椒
2008/03/07 17:48

剋蟑剋不死,沒水乾不死,也算是稀客哩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3-07 20:00 回覆:
稀有品種啦...不能叫”稀客”,不然我就變成打不死的蟑螂辣椒了.嗚..>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