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證自證
2009/08/24 20:33:53瀏覽305|回應0|推薦0

不知從何時開始,跨年與耶誕已成了人們口中的一種交際方式。「跨年要怎麼過呢?」、「耶誕快樂!」日子染上特別的氣氛,只是日子終究要過。

過去的,或許走了;未來的,又在哪兒?

 

每年的開始,總是有些期許,而每年的結束,就開始檢討那些很快被遺忘地期許。一年之中,每個進行的日子,是由一件件的瑣事送上了暈頭轉向地遺忘。

 

「自己總共走了多遠?」是不是只要有一步也很好呢?

 

「我想、我想,這次跨年或許是在睡夢中度過。」友人先前的詢問,讓我試著回憶起上次跨年的時候,自己人在哪裡,又做著些什麼。

 

〈時間轉折點:寂寞百年身後事〉

 

那是一個時段,任何時候都可以是的時段。

 

當一群人為了某個節日或某件事,而進行著活動慶祝時,這會是一個被賦予特別意義的特別時刻。這裡沒有煙火、沒有人群,只有一如往常地安靜,那是年與年的臨界點,也是今天與明天的交接處;我正翻閱著剛入手的書籍──看來這是自己迎接跨年的舉動。

 

與此同時,可遙望的西方天空下,正以101為中心,輻射出聚集的人海,準備迎接、慶祝新年的到來。相反方向的同一個天空下,我正讀至底下這段文字:

 

我有時會想,二十年後、五十年後,甚或一百年後的事。那時節,已不會知道曾經有過我這樣一個人。

 

可是......我轉念又想,「我的集子,難道就不會有人偶然發現,讀上某個短篇,或某幾行字嗎?」說起來,心裡甚至還存個奢望:「那一篇作品或那幾行文字,難道不能為我所不認識的未來讀者,約略展現一個美麗的夢境嗎?我並不指望,百年之後仍有知音。」

 

我承認,自己的想法和信念之間,有多麼矛盾!

 

可是,我依然要想!寂寞百年身,哪怕只有一位讀者,能手捧我的書,在他的心扉前,儘管依稀微茫,呈現出一片海市蜃樓......

 

                                                                                                         ──《澄江堂雜記》

 

很久以前的思緒,卻在腦中寫下熟悉的感覺;那年的交接,自己是如此過的。

 

窗外的遠方,是陣陣車潮湧現。他們在這清冷的夜空下,帶著溫暖的燈光要前往何方呢?或許,是回家;或許,是尋找一個歸宿......

                                                    

芥川龍之介,一九二七年七月二十四日自殺身亡,三十五年的人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323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