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稻草人戰爭
2007/05/29 02:08:13瀏覽1385|回應0|推薦24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關於統獨、正名的稻草人戰爭


【稻草人戰爭】
統獨、正名,是真議題或是假議題?

個人以為,真議題或假議題並不重要,有效最要緊。入正題之前,先來談談電影,輕鬆一下。

黃飛鴻系列電影的第一集,黃飛鴻在白蓮教做亂的時代背景下隆重出場。這系列的電影在台灣的電影頻道重播率,大概僅次於星爺的電影。這部影片的劇情,恐怕已經有人倒背如流,就不再重述,咱們直接跳到黃飛鴻大戰白蓮教場景。

白蓮聖母大弟子和真武大帝在南天門上大戰,邊打還要邊唸咒;打著了還要說「你在南天門站不住腳了」,這麼鮮活的一齣金光戲,好像真的是滿天神佛在鬥法。那場比武,不只是比給電視、電影前的觀眾看,更是要給劇裡的信徒看,這樣才能合理化劇中白蓮聖母座前金童至死都堅信自己神功護體的荒謬。

中正紀念堂改名大戲上演至今,北市府和教育部上演精彩大鬥法、諜對諜,拜讀許多讀者投書、部落格、媒體評論,都說這是假議題,然而,這是“假”議題嗎?

“假”議題,怎會有“假”呢?它真實地發生,還有人聚在那裡“真”打架;北市和中央的鬥法鬥諜,怎麼有假?這些人可不是領“假”新台幣的薪水。我想,這些輿論意見,應該是說這個議題對國計民生沒有幫助、對小老百姓的生活沒有幫助。

議題都是“真”,重點在有沒有效。晚清白蓮教作亂是事實,有沒有神功護體不是重點,能不能拿來嚇嚇政敵和洋人才是真。電影裡厲害的不是那尊白蓮聖母的泥俑,而是底下癡迷的人群。如果國父當年搞革命碰到的都是白蓮教徒,他該如何因應?

國家陷入由當權者挑起的議題旋渦,而這議題的確無助國計民生,對那些已死或準備找死的燒炭家庭根本無意義。但當你看到這麼多人在膜拜白蓮聖母的泥俑,泥俑不是阻礙進步的原因,那些膜拜的人才是,該怎麼做才能讓當權者的支持群眾回魂?

貶抑你要說服的對象,通常會阻礙溝通,對於那些反「中正廟」的群眾而言,本文並不是好的溝通文章。但對於「假議題論」者,白蓮教的比喻只是提醒統獨、正名議題的本質──就是一場稻草人戰爭,大家都是在打稻草人給群眾看。閃躲和逃避,只會讓更多群眾加入膜拜稻草人的行列。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延伸閱讀
凱道正名蔣中正大道 是國民黨市長應盡的義務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987030
 引用者清單(1)  
2007/05/29 02:19 【人民力量組織】 關於統獨、正名的稻草人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