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份
2007/06/01 16:16:24瀏覽1505|回應1|推薦27
文章同步刊登 人民力量城市 福份


【福份】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方正平試解

年紀有一點了,越來越相信「福份」這件事。倒不是信起神佛,而是另有一番體會。故事就從楊敏坤先生說起吧,他是一位餵食流浪狗的義工,從小我們被教導好人會有好報,可是他卻在下車準備餵食流浪狗時,遭後車追撞當場身亡。

每想到這件事,心裡OS不斷出現──天啊,老天爺到底長不長眼睛,怎麼不是吳淑珍逛街買鑽石時被撞死、趙健銘吃三井宴被噎死、陳水扁看漢光演習時被脫靶飛彈打死,為什麼是死的是楊敏坤!

信上帝的可以說神另有安排,信神佛的可以說楊敏坤被召去封神,但對我而言還是不夠,我試著去理解Shit Happen這個現象。

其實,一切都是機率。「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句話基本上符合自然律,但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必需加上機率。人做了一件好事,回報好事到身上的機率較高,你多做幾件好事,得到善報的機率就更高;相反地,壞事做多了,也有一俗諺──夜路走多了總會碰見鬼。

從統計學來看,就是會發生好人沾上噩運,一如楊敏坤先生;也會有壞人得以善終。只是機率上來看,這樣的事很少發生!因為很難解釋,所以才託辭宗教,或者把「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加上一句「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能瞭解機率的道理,所以不會因為Shit Happen就停止向善,也不會因為看王又曾吃香喝辣泡總統專機而開始學壞。但人世間的善惡不只是主動的行為,還有“不作為”。在此再度引用馬丁.尼莫拉的德國新教牧師留下的短詩:
在德國
起初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著納粹追殺猶太人,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後來納粹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此後納粹追殺天主教徒,我沒有說話──因為我是新教教徒
最後他們奔我而來,卻再也沒有人站出來為我說話了。

之所以知道這首短詩,是因為TVBS用來抨擊當權者的貪腐。現在很多人敢大聲地斥責陳水扁及支持貪腐者,是的,有百萬紅衫軍做後盾,沒什麼不敢。但是當陳水扁大肆頌揚228並誣指蔣中正為228元兇,並且將中正紀念堂更名,我們該怎麼做才算是“善”

蔣中正政權有沒有迫害台灣人權?當然有,在台灣長時期戒嚴,硬說他沒錯絕對說不過去;然而任何曾經擔任過台灣的統治者政權,有哪一位何曾沒有直接或間接迫害人權的史實?所以蔣中正為台灣人帶來的好處,卻也絕不能抹滅。在「凱道正名蔣中正大道 是國民黨市長應盡的義務」一文中有提到「真誠面對歷史」,就是這個意思!

我在文中寫下「台灣人也因為忘了飲水思源、吃果子拜樹頭的做人道理,漸漸把自己的福氣給敗光。」,這不是咒罵而是出於對福份的體悟。一個人生前無論做好做壞,後世的人可以胡說八道曲解甚至捏造史實,活在當下的當權者又何需懼怕身後的罵名?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延伸閱讀
凱道正名蔣中正大道 是國民黨市長應盡的義務
【什麼叫報應V】這次的水災,就是老天爺給的報應
我的自由主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992118
 引用者清單(1)  
2007/06/02 00:08 【人民力量組織】 福份

 回應文章

達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果循環
2007/06/04 15:37

應該還要冠上   前世因果    今世果報

命理所謂   命輕   命薄   之人

今世吃齋念佛    多積陰德

抵不過     命硬   命厚    之人

所以   〝無常 〞  就是  無解    無明   無奈      邏輯推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