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門超強伴手禮-【酸中傳奇酸白菜】,送禮自用很可以。零廚藝也不需要擔心,加了酸白菜立馬輕鬆上桌。
2021/04/14 15:51:52瀏覽1417|回應1|推薦20


我是一個很喜歡吃酸的人,吃火鍋時,通常都是點韓式泡菜鍋。
只是韓式泡菜會有辣度,為了顧及苳,
我已經很久沒點韓式泡菜了。
不過苳有遺傳到我的愛吃酸,
所以如果有酸菜白肉鍋出現時,我們就可以一起吃酸菜白肉鍋。
這次有機會可以開箱酸菜白肉鍋的主角-酸菜,
才發現其實酸菜能做的料理很多,重點只要加下去,
馬上就可以把普通的菜色升級成有模有樣的感覺。


酸中傳奇的酸白菜,是來自於金門。
【金門高粱酸白菜工坊】位於金沙鎮東埔,那裡有著一片片廣大的大白菜田。
工坊使用冬令大白菜來醃製高粱酸白菜,並和當地農民簽定契作,
以高於市價約一倍以上的價格,要求交作的白菜須有固定重量,這樣才能穩定醃釀入缸。


一個禮盒中,有三包酸白菜。
每包都是很紮實的重量,約為600g。
它的原料很簡單,就是大白菜、鹽,然後在高梁酒糟裡醃釀。
大家都知道,金門最有名的就是高粱。
我一開始還以為,這酸白菜是加高粱直接下去釀,還擔心酒味這麼重怎麼辦。
結果發現自己也太愚蠢,
所謂金門高粱酸白菜原來只是使用金門高粱酒糟,
催化出豐富的乳酸菌再與大白菜之葉綠酸,重複發酵而已。


就由我這個廚藝不精的媽媽,來為大家開箱完全不需要廚藝就能做的酸白菜料理。
首先打開包裝,如同我說,它每包都是很紮實的600公克重。
而且一打開,帶著淡淡酒香的酸味馬上撲鼻而來。
白菜的葉片,呈現半透明狀,香馥風味。
包裝袋裡都有白色乳酸液體,千萬不要順手丟了,
乳酸益身且具保鮮防腐功效,炒菜時湯汁可用來醃肉,
不但增添香醇,也具有紓嫩纖維的作用。


就來炒一道「酸菜炒肉豆」吧!
所謂肉豆,就是豬肉加豆腐。
食材超簡單,蒜頭、洋蔥、肉片、油豆腐,以及主角酸白菜。
有了小孩之後,連食材都是挑小孩喜歡的口味。
像油豆腐,我以前壓根完全不會想放這東西。
將酸白菜切成約一公分的厚度,由於味道濃郁,
我炒這盤菜大概只用了1/3的酸白菜吧!


熱鍋後,蒜頭、洋蔥先下去爆香,
接著放入切小塊狀三角油豆腐。
其實油豆腐是很快就熟,會這麼早放,讓它多煎一下,
是個人比較喜歡酥脆一點的口感。


再來擺入酸白菜,白菜本身就有水份,
避免味道被影響,我只有在最後關小火時,再倒些許的水悶一下。
而且我完全沒再擺其它調味料,這是看個人,我喜歡吃得比較淡。


這道超級簡單零失敗率的「酸菜炒肉豆」自創料理,
10分鐘內就完成上桌。
實際吃過後,發現酸中傳奇的酸菜不只酸,口感上還多了脆度。
由於金門的冬天寒冷,尤其晝夜溫差大,
才讓大白菜易肥厚甘甜,釀製起來自然爽脆可口。


除了炒菜,我最常偷懶解決一餐的方式,就是煮麵。
把想吃的料全丟進去,最後倒入酸白菜。
加酸白菜最大的特色,是能夠把富含蛋白質的食材,它隱藏的美味給引出來,
湯頭香醇甘美,風味獨特。
其實酸白菜能做的料理很多,酸白菜獅子頭、酸白菜黃魚、酸白菜燕皮湯等等,
如果要簡單,拿來包水餃也很適合喔!


酸中傳奇的白菜因為真材實料,用量其實算省,
尤其像我們這樣的小家庭,一包很難一次用完。
保存方式也很簡單,未開封的酸白菜就不要放入冰箱或冷凍(藏),
因為酸本身就是最佳的防腐劑,至少可存放1~2年,只要放在家中陰涼處即可。
而打開包裝後,若未食用完者,
我是用保鮮盒裝著,放入冰箱冷藏保存,當然就盡速食用完畢。


【酸中傳奇】是金門地區高粱酸白菜,第一家由政府把關的酸白菜製作工坊。
獲得國內外人士一致推崇,更有人推廣至美國、加拿大、歐洲…等地,
也被選為金門十大伴手禮之一。
由金門特產大白菜,加上金門高梁酒糟,運用金門特殊水質,古法秘方醃製而成,
我很喜歡推薦這種在地名產,
重點它看起來高貴,實際價格卻不貴。
送禮自用都很可以的金門酸白菜,分享给大家囉!

官方網站:酸中傳奇
Facebook粉絲專頁:酸中傳奇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60755667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4 16:58
1、
我不敢吃,酸菜白肉鍋
但是,我喜歡吃,媽媽的朋友,自己製作泡菜
媽媽的朋友,製作沒有添加物的泡菜,比較健康!
夾一小團泡菜,配飯,很下飯!
也可以拿泡菜煮火鍋
2、
對了!最近妳常常寫文章
前2篇文章,提到米漢堡和畫畫
我家,幾乎不吃漢堡,那是小時候在吃的
長大後,我只有吃麥當勞的冰淇淋!
不論,麥當勞的漢堡或米漢堡
我們家,都沒有吃!
但是,媽媽每天早上,都會泡牛奶麥片堅果
每天早上,都會吃一個水煮蛋
蒸地瓜,也常常吃!
我們家,都吃的比較養生!
3、
妳提到,您的女兒愛畫畫,很好!
喜歡畫畫,並且得獎最好
但是,不論是否得獎,都喜歡畫畫,更好!
寫作,以前唸書時,最討厭給作文題目
限制時間,寫作完成,交給老師!
我是大學畢業後,喜歡寫文章,抒發心情
寫部落格,不知不覺,已經12年了!
寫作,變成興趣!才能長久
烘焙,不論是創業,或是做給家人吃,都可以
只要,有興趣,烘焙才能做得長久!
您上次說:您對烘焙有興趣,上網找教學影片、、、
也可以自學喔!當然,如果有空,去台中的弘光科大
也有週末的烘焙課,可以進修
我現在,在台中的神學院唸書,最近半年比較忙,
都還沒有空做烘焙!
希望能夠,五月母親節,做蛋糕給媽媽吃!
今天考試完,來看看妳
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喜樂!♥️
鍾小殷(cetustar) 於 2021-04-15 10:47 回覆:
我超愛吃泡菜~台式韓式都可以,想到就覺得滿足。
最近我比較常寫文章,也想多嘗試寫寫不同類型的文。
哇!妳們家吃的確實很養生,從小就這麼健康,真好。讚啦

在庸庸碌碌的生活中,有個興趣支撐著真的很重要。
其實我之前也上過烘焙課,但是在救國團上的,沒有很專精。
自己倒是自學烤過餅乾跟蛋糕,帶著孩子做,也不錯。
謝謝妳來訪~~期待妳的新文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