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文奇景~日環食(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2012/05/21 21:02:59瀏覽3195|回應63|推薦273

 

                                               天文奇景~日環食     

      近日報載521清晨05070723分之間,苗栗通宵以北地區(含金門、馬祖),可見到日環食也稱作日全食(即整個月亮移至日面),其他地方可見日偏食。

      但能否如願見到,關鍵取決於天氣,520日還不停下雨,讓我很有些猶疑,但想一想,天文景觀不是年年有,錯過了,有時要等若干年,也可能一輩子僅此一次,機會難得,所以,最後還是決定,當日清晨只要沒下雨就出門,拍照地點我選定北海岸基隆與萬里交界處的斷船處;一早不到4點就起床,於0440分趕到現場,天剛微亮,四處觀察了一下,於0445分先拍下了第一張照片。

 隨後在5點鐘左右,又拍下第二張照片,這時可以看到雲層還是蠻厚的。

      此地的日出是0506分,初虧是0507分,但看看手錶,已0513分了,還沒見到鹹蛋黃冒頭,不過,但是在太陽出來的位置,已漸漸泛出紅光,這表示有機會喲~

  終於在0516分,太陽從雲隙中露出光芒,此時以可確定,沒白跑這一趟了。

      因為離初虧才僅十來分鐘,所以隱約可見太陽的右上角,被月亮遮去了一小角,但不很清楚。

      拍沒多久,太陽又被雲遮住了,此時只好拍拍天空的雲層,打發時間,心裡卻希望雲層快快散去,莫要壞了好事。

      0540分太陽再次露臉,此時可以清楚看到,太陽被月亮遮去快一半了,但前後拍了不到4分鐘,太陽又躲進雲裡了。

      這一次在雲裡的時間頗長,快到六點還沒見影,心裡正著急著,因為0610分環食開始,還好,0600太陽又露臉了,把握機會趕快拍~

        ^(映出了倒影)

      豈料,就在即將完成環食(0610)的前一分鐘,一片烏雲又將太陽整個吞沒了,我不禁在心裡吶喊,就差一分鐘...就差一分鐘啊.....

        (即將完成環食,卻沒入雲中,殘念...)

      此際,離日出已超過一個小時,太陽升離海平面也有一段距離了,天空大片的雲層,短時間應不會露臉了,此時,遠方一艘貨櫃輪駛過基隆嶼,閒著也是閒著,又拍下這張照片。

      整整經過了二十分鐘,太陽才在大片的雲隙裡,短暫的露一下臉,此時可以清楚看到,月亮遮閉太陽的位置,已由右上角移至左下角了。

      接著太陽又進了雲層,看看手錶已0633分,完全復圓要到0723分,我望著天空的雲層,當下決定到此為止,拍下了最後一張照片,帶著滿足而又些許遺憾的心情,打道回府,或許此次的丁點遺憾,是為求將來的圓滿吧~!!

 

     台灣下一次的日食是在201639,為日偏食,至於下次可見到「環狀日面」的日全食,將發生在2020621,包括台灣中南部、澎湖北部及金門地區可見。此外近期還有二大天文奇景

 1.月偏食:6418352120分;

 2.金星凌日:6606111248分,喜愛天文的朋友,不要錯過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s5313&aid=6477104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環日蝕
2012/06/12 17:59

                                            在東京看到的分享之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2-06-12 21:10 回覆:

真是完美的呈現

謝謝終南山~!!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紀錄
2012/06/12 13:02
大自然奇景之美盡在您的鏡頭之下愛你喲!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2-06-12 21:08 回覆:

當天一大清早就開始日環食,學生還沒開始上課,

否則,我想妳這些熱心的老師,

一定又要想法安排學生觀看了~!!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2/06/07 11:59

很難得的景觀

謝謝您耐心守候並分享 愛你喲!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2-06-07 16:55 回覆:

也是想說難得一見嘛,

想到就記錄下了,

整個拍攝的過程也很享受,

謝謝愛的記事簿~!!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文罕象
2012/06/05 07:54
好美的景色!難見的天文罕象都被你用相機捕獲下來!
比起我在北美所見的情形,那雲層反倒是美麗的佈景呢!
那舊船及海石更有韻味!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2-06-05 13:52 回覆:

不論天涯海角,

美景共賞之,

謝謝瓜牛~!!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得的景象
2012/06/03 20:39
如此守候多時的畫面 真是不容易啊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2-06-04 10:22 回覆:

還算好,只是早起,小犧牲了一點睡眠,

謝謝巧手潘~!!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滿
2012/06/03 15:58

不圓滿也是另一種美。謝謝朋友精采的分享!

自從發現朋友的部落格,不再為自己粗淺的拍攝技巧抱憾,因為自有高手會把大自然的美景留駐。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2-06-03 17:12 回覆:

當時確實有些遺憾,但回來看了照片,

也體悟到不圓滿也是一種美,

謝謝欣玥~!!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景
2012/06/01 21:12

太奇妙了,大自然是最神奇的藝術家

而Jack是最神奇的攝影師,令人深深地著迷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2-06-02 10:14 回覆:

謝謝孤鴻姐的讚賞^^

出來玩了一趟返家了嗎?

一定覺得還是家裡最溫暖吧~!!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你早起
2012/06/01 15:35

在你家

正好補看了這次天文奇觀

謝謝你的記錄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2-06-01 20:54 回覆:

大家都愛攝影,

謝謝賞圖~!!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環蝕
2012/05/30 23:06

Jack拍得太棒了 您也很幸運 不要在意小小的不完整

當天我住的美東 可是無緣看到的呢

只有美西能看到 第二天看新聞報導

是又紅又大的夕陽被遮  相當壯觀又很美

樓下的攝影展及比賽資訊 我覺得Jack應該要參加

您拍得實在很有水準 不論輸贏

您只要參加就能讓更多的人

欣賞到您的傑作與難得的畫面

這也是美事一樁啊

感謝Jack 的奇景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2-05-31 10:47 回覆:

感謝秋陽姐一直以來的鼓勵

Jack樂在拍照開心分享

其他都抱著隨緣的心態

我會慎重考慮您的建議滴

再次謝謝秋陽姐

還有您的廚藝真棒

希望能常分享您親手作的美食


skm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2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徵件募集
2012/05/29 18:00
新光三越百貨長期以來致力於藝文活動的推廣,自2007年起開始舉辦「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透過競賽方式募集了許多來自國內、外優質的攝影作品,並於北、中、南舉辦攝影巡迴聯展,讓更多人能共同參與此攝影盛事,同時,我們也邀請了多位享譽國際的攝影名師來台展出,讓所有優秀創作者皆有機會與國際級大師共同展覽、提供攝影愛好者一個觀摩與交流的優質平台。「2012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於5/21(一)~7/22(日)舉辦徵件活動,攝影主題由創作者自行訂定,不限國籍、年齡,凡愛好攝影人士皆可參賽,本次採一組(共5張)系列作品之參賽方式,活動獎項總價值超過新台幣二十五萬元,竭誠期盼您的共襄盛舉。http://www.skm.com.tw/event/201205photoTaking/index.html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2-05-29 20:06 回覆:
謝謝您提供的訊息~!!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