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85):《蛙》缺乏感動人心的質素
2013/02/07 14:13:27瀏覽386|回應0|推薦26

前輩:

收到您的回信,非常開心。這年頭能夠收到手寫信已十分難得,何況是文豪的親筆信。

日前看完備受各界質疑的中國作家莫言得獎作品《蛙》,這部長篇小說藉由一個鄉村婦科女醫生之貫徹執行計畫生育的「基本國策」,反映了中國近六十年的社會發展。《蛙》固然敘事生動,意涵深刻,寫出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及人物內心深處的掙扎,特別是敘述者的姑姑(即小說中的婦科女醫生)之人物塑造相當出色,同時此著由死亡轉而書寫誕生,暗示「生命」開始在新世紀擺脫了「政治」的壓制,獲得了某種意義上的「復甦」,其用力著墨書寫救贖之道,寫出所謂「生命的悲哀與嘲諷,然畢竟仍是直指人性的醜惡,少了崇高的精神和理想,終究缺乏感動人心的質素,無法讓讀者的人生境界進一步提升,更談不上是偉大的文學了。比起來,《浪淘沙》在主題結構方面,等級明顯高出許多。

您於信上表示,生活已完全靜止下來,也因「年老」而無意創作,這使我想到,台灣文學界的李喬、鄭清文、黃春明等都比您年長,卻依然創作不輟,十分活躍呢!不是嗎?

謝謝您對我的勉勵與期許,但做為東方白迷,我多麼希望還能夠再次拜讀您的新作啊!

    

平安

 

歐宗智  敬上  2013.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728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