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巷內的老字號──大稻埕「永樂雞捲大王」
2019/10/08 13:06:14瀏覽4486|回應1|推薦26

[這鍋油很清澈,老闆對自家產品深具信心]

「雞捲」本為中國閩南漳州名產,後隨閩南移民傳到,成為臺灣著名小吃,也是北部地區家庭祭祀經常看見的供品。

臺灣閩南語的「雞捲」,於日本時期之臺日大辭典中,漢字寫做「雞管」,其有兩義,一為雞的脖子,一是指用豬肉切細,並摻香菇、蔥、筍、胡椒、麵粉等,並用「網紗油」(豬腹腔內的網狀肥肉)包成長管狀下鍋油炸的料理。現代漢字則多寫為「雞卷」或「雞捲」,也有了新的解釋,謂此乃使用直徑約30公分的腐皮包裹剩菜,再下鍋油炸切片的農村菜餚,之後,內餡更進化為剩菜常見的豬肉、蔬菜等;另有一說,稱「雞」捲乃因閩南語「雞」與「多」諧音,故雞捲即「出剩菜之」的意思。

如今,雞捲已不像以前之常包剩菜,而是使用魚漿、洋蔥、豬肉等食材為內餡,且雞捲也成為臺灣北部夜市特色小吃之一矣。目前店家所賣的雞捲,內餡多為前腿豬肉,每條以約4台兩重為單位,下鍋油炸,起鍋後再切成數等份,食用時通常搭配醃小黃瓜等。

臺北市傳統社區大稻埕的雞捲聞名遐邇,尤其是「媽祖廟」慈聖宮早市雞捲和永樂市場旁延平北路二段50巷的「永樂雞捲大王」。

[雞捲的前腿豬肉厚實

慈聖宮早市雞捲150元,「永樂雞捲大王」則170元,後者貴了許多,不過其前腿豬肉事先醃了紅糟,入味而口感厚實,洋蔥甘甜,即使不沾醬也頗有味道,具層次感,的確較其他店家的雞捲要來得好吃,毋怪乎每日開賣後往往大排長龍。美中不足的是,外帶雞捲時只附醬料包,未若慈聖宮早市雞捲之加附爽口醃小黃

「永樂雞捲大王」除了招牌雞捲,油而不膩的三層紅燒肉和散發油蔥香味的香菇肉粥也受到老饕歡迎,堪為臺式傳統早餐的最佳選擇。

無論如何,吃了「永樂雞捲大王」這小巷內老字號的雞捲,可以帶來一天的好心情。

不過,「永樂雞捲大王」營業時間是早上7點半到下午1點,顧客前往時須多加留意,以免撲空掃興。

﹝附註﹞

店名:永樂雞捲大王

地址:103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506

電話:02-2556-0031

營業時間:上午730至下午1300(週一公休)

消費日期:201910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29918662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9 09:10
我也愛吃這一味,在我們鄉下喜慶宴客還能經常看得到,吃得到。
歐宗智(ccpou) 於 2019-10-09 16:54 回覆:
欣見浮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