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83
以馬忤斯的晚餐(Supper at Emmaus)/ Judy Su
心情隨筆心靈 2019/05/07 07:06:40

以馬忤斯的晚餐"是義大利畫家卡拉瓦喬的作品, 作於1601年, 現存倫敦國家畫廊。這幅畫描繪耶穌復活後在以馬忤斯村(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 向他的兩個門徒路加和革流巴(Cleopas)顯現的故事。

路加福音第二十四章十三節到三十一節就記載這個故事: 兩個門徒往以馬忤斯村去, 他們彼此談論的時候, 耶穌就加入他們, 和他們同行。只是他們眼睛迷糊了, 不認識他。耶穌問他們, 你們談論的是什麼事, 他們就站住, 臉帶愁容。革流巴說, 你在耶路撒冷作客, 還不知這幾天發生的事嗎? 拿撒勒先知耶穌, 在神和眾百姓面前, 說話行事都有大能。他是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人。但祭司長和官府, 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 釘在十字架上。他已經死了三天了。(革流巴很自然把內心話說出來, 說出他們對耶穌的評價。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正對耶穌說話。) 幾個婦女清早到墳墓那裡, 不見耶穌的身體, 卻看見天使顯現, 說他活了。我們中的彼得和約翰,也往墳墓那裡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説,只是沒有看到他。耶穌對他們說, 無知的人哪, 先知所說的一切話, 你們的心, 信得太遲鈍了。(這意思是我們若在屬靈的事上無知,是因我們的信心遲鈍)耶穌又說, "基督這樣受害, 又進入他的榮耀, 豈不是應當的嗎?" (耶穌既然照舊約所説, 要遭受苦難, 又照著經文所說復活進入榮耀, 豈不是應當的嗎?)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 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 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耶穌向他們解釋了舊約聖經對祂的預言)

快到了以馬忤斯, 耶穌還要繼續往前行。他們卻強留他說, 時候晚了, 請你同我們住下罷。 耶穌就進去旅店, 同他們住下。到了吃飯的時候, 耶穌拿起餅來, 祝謝了, 掰開, 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 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 (耶穌拿起餅來, 祝謝了, 掰開, 遞給他們, 這是耶穌一貫的方式, 也是耶穌在最後的晚餐的作法, 直到這個時候, 兩個門徒領受耶稣祝福的餅, 他們靈性的眼就開了, 才認出耶穌。耶穌來就是為了把他們屬靈的眼睛打開。等到任務達成, 耶穌就不見了。)

卡拉瓦喬的這幅畫是描繪門徒認出他的那一刻。當耶穌舉起手祝福麵包, 做這些門徒所熟悉的動作時, 這兩個人突然明白了, 右邊的革流巴, 穿著朝聖者(pilgrim)的服裝, 衣服上有扇貝裝飾, 雙手臂伸展開來, 用手勢表達驚奇和難以置信, 左邊的路加衣衫襤褸(袖子有洞)。驚嚇得兩手撐著椅子欲站起來。耶穌背後站立的是旅館老闆, 表情安靜, 似乎沒有注意到發生了什麼事。耶穌的右手抬起, 不僅"祝福", 也是"邀請" (invite)觀眾, 來享受生命的糧。桌上擺著食物, 有鷄(代表死亡), 有水果籃, 水果代表生命,復活和重生。(有人說水果籃的影子是魚, 是基督的另一個象徵)。這水果籃在桌沿,岌岌可危要掉下去了, 讓觀眾想伸手去救。這幅畫很大, 141 cm × 196.2 cm (56 in × 77.2 in), 因此圖中人幾乎與真人尺寸相同。整個設計, 人和物呼之欲出, 似乎要跳出畫框架。這是卡拉瓦喬要給觀眾身臨其境的感覺。
 
"以馬忤斯"這個村莊名字在聖經裡只出現過這一次, "革流巴"在整本新約中也只出現在這裡。卻有很多畫家畫這個主題, 為什麼?
耶路撒冷是跟隨耶穌人聚集的地方, 然而這兩個門徒卻離開耶路撒冷。他們離開是因為看到耶穌死了, 覺得沒有希望, 心灰意冷, 不如回家。耶穌出現, 就是要把這兩隻迷路的羊找回來。馬太福音第十八章十二節: "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 一隻迷了路, 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 往山裡去找那隻迷失的羊嗎? 若是找著了, 我實在告訴你們, 他為這一隻羊歡喜, 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 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 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稍後這兩個人確認耶穌復活了, 他們就立時起身, 回耶路撒冷去與其他人重聚。)
為什麼很多畫家喜歡畫這個主題? 因為它表達了主耶穌是關懷, 尋找那些失喪的人群的主。

以馬忤斯的晚餐Supper at Emmaus (1601)
卡拉瓦喬Caravaggio(1571-1610)
倫敦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y, London

最新創作
以馬忤斯的晚餐(Supper at Emmaus)/ Judy Su
2019/05/07 07:06:40 |瀏覽 70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耶穌喜愛兒童
2019/04/17 06:15:00 |瀏覽 24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客西馬尼園的祈禱 蘇淑貞
2019/04/17 03:38:14 |瀏覽 48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保羅的悔改 蘇淑貞
2019/03/27 02:30:25 |瀏覽 608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如何對待你的牧師?」李定武牧師/著
2018/10/26 01:08:14 |瀏覽 1703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最新影像 44446
20 周年慶
20 周年慶
20 周年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