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2012/02/14 17:30:38瀏覽762|回應2|推薦35

前幾天,可蜜一早5點多出門搭小黃,天色昏暗中上了車,車行5分鐘後,可蜜才想到忘了繫上安全帶,我們趕緊要拉安全帶繫上,司機先生反而說『沒關係,現在不會有臨檢,路邊也沒有警察、警車,不用繫上沒關係』,聽聞此言的我們面面相覷。

司機先生說,之前宣導期間,常因安全帶和客人發生爭執。因為常有客人堅持自己只坐一小段路就要下車,可能連計費錶都沒跳到75元就要下車,實在不想費事花時間繫帶。加上這次沸沸揚揚的打人事件後,司機先生就更隨意啦!只有在經過臨檢路段時,司機先生才會提醒乘客趕緊繫帶規避取締。司機先生苦笑說,這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啦!不然客人不高興又不配合,能怎辦?

其實,可蜜一上車還真的忘了這個新法規,不是刻意不繫帶。加上上車時天色昏暗,車內也無燈光,一直到有路旁閃進來的亮光時,才猛然看到車上的標語提醒,這時才發現自己違規啦!趕緊要拉帶子繫上,但車子行進中,加上沒燈光輔助,安全帶難拉取,一直卡卡的,實在很難好好繫上。就在那瞬間終於因為紅燈、車子停下來,可蜜本要趕緊趁空把安全帶繫好,偏偏我們旁邊停著一部警車,害可蜜當時不敢亂動,深怕還沒繫上就引來警察ㄅㄟㄅㄟ的注意攔檢取締開罰。

昨天可蜜又搭了小黃,一上車司機小姐就啟動前進,邊前進邊提醒可蜜要繫帶否則會被罰,還把各種道路的罰款一一說明。但司機小姐邊行進邊說明,可蜜聽的很清楚,但手也很忙碌,因為安全帶一直拉不好,好不容易拉好了,又插不對孔洞,真害怕警察突然冒出來。司機小姐說,如果插不進去,那可能是得插另一個才對喔!黑黑的、無光線下,可蜜只好以瞎子摸象的手法努力達成繫安全帶的任務。終於完成啦!唉!

也想在此跟所有辛苦的計程車司機先生小姐們建議,下次不妨等客人上車後,馬上開口請他們繫帶,若客人有繫帶動作時,就請稍微等候一下,等他們真的繫好安全帶後,你們再發動前進吧!否則顛簸的車程中,真的有心想繫帶也很難達成(因為後座的安全帶真的彼前座難用非常多)。若你們開口勸導後發現客人也沒繫帶動靜,你們口頭有告知,車上也有標語警示,那當然你們就開動車輛吧!罰款也是他們自找的。但對於有心有行動想配合繫帶的乘客,還是請你們多花點時間等他們繫帶完成後再上路,這才真的是『行的安全』吧!可蜜想,這才是政府推動後座繫帶的原始美意吧!

繫上安全帶,是對行車時人身安全多了一份保障,這樣的規定在國外行之有年。在國外,甚至連搭高速巴士,每個乘客也都得繫上安全帶呢!

所以繫帶不繫帶,不是取決於是否罰款,也不是考量路程長短,更不是便宜行事、敷衍了事,而是出於對生命的尊重與安全考量而為之的。


電小二
等級:8
 
2012/02/15 11:34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115211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協調溝通
2012/02/16 00:06

每個司機的反應都不一樣   每個乘客的反應也不一樣

不是每個乘客都帶著酒意的   其中就是協調溝通好就好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2-16 09:51 回覆:

一種米養百樣人,的確是這樣沒錯呀!

總之,盡了提醒的義務後,不執行者就等著冒生命安全搭車或被罰款啦!

謝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的做法
2012/02/15 09:05

可以學。

一上車就聽到出租車上的廣播,歡迎乘客,然後提醒擊安全帶。他們的司機倒是不說話。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2-15 11:06 回覆:

嗯!這個方式的確不錯唷!以制式廣播播音告知,確實有比平面標語來得具體顯著。

謝謝分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