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語文無罪,懷璧其罪
2011/05/28 12:13:53瀏覽1285|回應2|推薦52

近來引起關注的『台語文』之爭,只能說各持己見、風波不斷。但無論各派人馬如何堅持己見,如何認為自己才是對的,想必他們最終的目的都是希望讓更多人瞭解台語文之美,讓台語文不因時代前進而消失,才會想試圖以自己所認為『正確的方式』來進行寫作、教學與保存。

家黃春明先生的意見,我大概能瞭解。其實對於我們這些可以流利台語溝通與對話的人而言,先生主張以原本的中國漢字來作為台語文學書寫法,確實是以往最常見的方式。以往閱讀台語文學作品時,我們真的能從作者的文字使用上,清楚的瞭解這段對話是以台語發音進行的,若要拿著這樣的文字書寫成台語文章要我朗讀一遍,我相信一定是沒有問題,且是流暢的。反過來若以現在小學生所學習的台語教學拼音與新創台語文字所寫的相同語句,要我順暢的以台語唸出,恐怕會有結結巴巴的問題,因為畢竟新的台語文字對我們這些8年級以前的人而言,的確是一種全新的文字,即便旁邊有拼音輔助,對我而言仍是一頭霧水。

語言、文字本來就是歷史文化一部份,隨著時間傳承後,當然也會有所改變。但在台灣,國語文又會因為政治色彩,而產生所謂的反對者,這樣的現象只能說在台灣會繼續存在,只要不消彌把國語文和政治混為一談的狀況,這樣的衝突、對立就會不斷的上演。中國大陸與台灣因為立場不同,可說是把當年的中國一分為二。誰是正統的中國承繼者,雙方各自表述的立場一直沒變。中國大陸當年自創簡體字為他們的國字,捨棄博大精深的美麗繁體字,而讓我們台灣成為實際承繼中國文字者,這對我們而言卻是好事。因為『繁體字』中國文字『六書』造字之成果,因此看到繁體漢字,往往依照說文解字六種造字原理去推敲,就很容易瞭解每個字的意思,對於繁體字學習者,真的有莫大的幫助。

中國漢字、繁體字本身並沒有罪過,只是只要一扯上『愛國』、『愛台』,繁體漢字馬上就變成『不愛國』『叛國』『壓榨』這樣罪大惡極的同路人。我認為語文本身是沒有對錯之分(錯字與用錯意思除外),只要能瞭解、溝通,就是文字存在的意義與價值。但若硬是要扯上政治意見來作為評判,實在無法苟同。若要將語文和政治硬是勾結在一起,很多事情就會變得不理性且不客觀,反而容易模糊焦點,對語文發展並非好事。

若硬要扯上政治立場與主權,當年脫離英國獨立建國的美國,與澳洲這兩個國家,應該對『英文』這文字,會感到深惡痛絕,極力撇清並創造自己的新文字才是。但實際上英國與美國所使用的文字幾乎一樣,僅有些單字或語法上多一點或少一點,但實際上還是一樣的意思。而澳洲本身現在的主要語言也是英語為主。所以我們也真的不太能理解,為何一定要把『漢字』當成十惡不赦的文字,一定要極力掃除?不要這些繁體漢字,反而去寫一些中國共產黨創造不到百年的『簡體字』,是表示認同後來的中國共產黨政權的所為嗎?實在不懂這是怎樣的堅持?

我那個幼稚園大班的外甥女北比,他們在校也是有教台語文。老師們會在課堂上教一些台語文的短文,北比每次都會回家背誦給所有人聽。問他其中的意思,北比就會以老師上課說明的內容來回答。但僅限於背誦,換個方式再問他,換個方式讓他把台語翻成國語時,北比都知道是什麼,但就是無法以國語表達千萬分之一。這樣的台語文教學,對從小就超會舉一反三的北比來說,還是有實用上的困難呀!看著她的台語文教材,有時還真的讓我們這些ㄚ姨舅舅啼笑皆非,因為很多字真的都是陌生的。

為何現在要大費周章編台語課本?創造台語拼音法?創新的台語專用文字?以前的年代不用這麼做,但卻幾乎大家都會說、會看漢字台語文學、瞭解大部分的台語文意?原因就在於,因為現在的89年級生,幾乎都不說台語,也不會聽。就算會聽,也都以國語回答。為何如此?因為爸爸媽媽習慣以國語溝通,同學間也以國語為主,就連不會國語的阿公、阿嬤、阿祖,為了與小小孩溝通,全都說著自己不太懂的台灣國語,卻不用台語和小小孩交談。這就是為何現在要如此勞師動眾來推廣的原因啦!但一星期時數極少的台語課程,成效會有多少?實在令人懷疑。我們以前每週超過6小時的英文教學,誰沒按課表上課?但經過國中、高中、大學畢業後,是否全部的畢業生都能聽說寫流利呢?

我們阿祖那一輩的老人家,有許多都是不識字的。他們也不曾學過任何台語文字,但他們的台語說得比誰都好,俚語俗語沒有不知曉的,可見『文字』不是語言教學與傳承的重要關鍵。主要還是因為經常性使用,熟能生巧,自然融入生活當中。後來,阿祖當然也不會北京話(國語),但為了配合後代子孫,仍能依樣畫葫蘆的說著獨特的『台灣國語』與後代溝通,以他們半知不解的狀態看著電視上國語戲劇與新聞播報,來推敲意思。這就是『語言』潛移默化之處呀!

語文的延續在我看來是『聽、說』比『讀、寫』來得為優先而重要。但若將『讀、寫』擺在前,那這個語文教學的成效,下場大概就和我們現在所有大學畢業生的英文程度一般吧!僅能當裝飾,但實用性永遠不夠。

認為自己的方式最好,那就請盡量以理性的方式推廣,時間與使用者會讓真正適合的方式自動流傳並保留下來,不是誰大聲說了就算數,也不是扯上愛台愛國才是正確。理性的看待語文發展,才是最好的方式。

 

 

 

 

 

電小二
等級:8
 
2011/05/30 15:14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語文無罪,懷璧其罪」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25971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語文,是意思表達的工具
2011/06/01 12:10
當語文化身為一首詩歌,一篇絕妙好文時 ,語文的美才會如花朵綻放,這時, 人們就會不由自主的想親近它,而不分用哪裏的語言,當語文被當成意識形態,考試,牟利的工具時,那麼,再怎麼強調語文的好也會讓人退避三舍吧.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1-06-01 13:19 回覆:

言之有理呀!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漢羅字是亂來
2011/05/31 20:14
漢羅字台文是亂來,不僅無助於保存台灣的閩南語文化,反而有大傷害。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1-06-01 11:56 回覆:

唉~只能說本位主義都太重,堅持只有自己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才會這樣。

有時候無聊時,自己會以紙筆寫著國字,例如寫些都是「草字』頭的字,看自己能寫多少不重複的,每寫一個字,就會想一下這個字的意思,就會發現幾乎都是花草有關的植物。如果是水字旁的,則多和水的聲音、或其他水相關有關。也會發現這樣的文字之美,真的很有趣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