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捐髮 20160718
2016/07/21 12:13:39瀏覽618|回應1|推薦42

回到台中了。

今天在台南應該是行程滿檔到處遊歷,因為起心動念,臨時改往髮藝中心執行捐髮行動。由乾女兒周真真陪同並尋找在台南就近的地方。

真真是最不贊成我把頭髮剪短的,一年兩年的偶爾碰面,發現我的頭髮已長到腰際,反而鼓勵我可以剪髮,真是令我大喜過望~~加上真真的二姊近年也曾捐髮而有了經驗,當下只須找個合適的髮廊,心願完成在即。



怎麼有捐髮的念頭?最初的原因是一位來自大理站支援的同事,那長長的秀髮及腰一時找不著上班打卡的地方。大夜的班怎會有女子出現?

我說小姐~~

那女子嫵媚撩起秀髮一回頭~~滿臉鬍渣嚇到了我???趕忙道歉!!!後來聽大里站同事說,他要趁當兵前留長頭髮捐給癌症病童。

了不起呀~~常聽人稱讚自己的頭髮,烏黑輕柔亮麗不分岔~~男生尚且不嫌麻煩,何況我是個女子?於是問明捐髮條件~~不燙不染不分岔,只是有些年紀~~髮質應當過得去?

我是個生活非常懶散的人,起床盥洗頭髮也不梳理就能往外跑。留長髮對我而言無異是個高難度的挑戰。不燙不染不是問題,因為我對自己的外貌從不在意甚至不修 邊幅。但是竟然會因為懶得梳理而遲眠晚起~~這就困擾了~~還得熬過過肩時的髮梢四翹和炎熱酷暑,幾度都想衝動了事~~但一念及聽聞癌童病患戴上真人髮製 假髮時的舒服和喜悅,加上周真真的不允許~~這麼一留,歲月從此在髮梢漸長。

他們很慎重的徵詢我是否需要燙染?真真為我告知此行目的。確認他們確實曾有許多客人相同的捐髮經驗,並詳問處理過程。這就決定開始動作。先前一位女設計 師,原來是要紮綁就剪~~我開口要求請先洗淨! 捐,就得是最乾淨的頭髮。那女子遲疑,因為昨夜才洗並不見髒;我請求:" 這捐髮,是我多年的心願,我這裡就拜託妳了~,務必請為我先將頭髮洗淨。" 那女子沉吟了一會兒說:" 我感覺到責任重大,好有壓力~~" 於是那美麗的女子,細心的為我服務。

後來因為她與另一位染髮客人約定的時間關係,軟語懇求換人接手? 於是接手的是一位層級更高的髮藝師傅。問明我的剪髮長度需求,並告知處理方式,便開始熟練操作。吹乾後的頭髮他先為我紮綁成三辨,以利捐髮並節省最佳長 度,不至浪費愛心。可能以為真真是我的親生女兒聚少離多,師傅的話題圍繞在他與他父親親子關係的議題上,並且一再強調~~家人才是最後的依靠~~雖然知道 他誤會了,但他的心意是溫暖的,並且細心地讓真真為我剪下第一束髮長。   

 

 

真真守候在旁為我記錄畫面。

看著鏡中的自己,熟練操刀的髮藝師傅和頑皮卻又乖巧的周真真~~一切因緣際會都是巧合地聚集在同一時間軸上,和諧美妙的經歷著過程。 

 

 

髮藝師傅提醒捐髮後,要記得要求對方開收據或證明,避免被人盜賣浪費愛心。這已不是我第一次聽到的言語,醍醐灌頂;真真承諾為我將長髮寄送,讓我放心。

是的!對於周真真我真的非常愧疚也很放心~~對於她覺得我的好?在於我對待朋友們~~其實只是尋常,她卻一輩子烙在心上~~江水何德何能?

何其有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a5645&aid=67061027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2 15:06

您短髮看起來俐落許多 微笑

我多年來一直是留著短髮,所以沒機會捐贈自己的頭髮給需要的人

所以對於願意將自己的長髮慷慨捐贈的人,總是十分敬佩...崇拜

江水(cara5645) 於 2016-07-23 01:40 回覆:

茉子伊您好~~

江水的忘性特別發達~~

隔日子夜大夜詫異,並欣賞我剪了個短髮,我已忘卻;再隔天一位小姐遺憾我剪了長髮才又想起~~阿呀~~本就是屬於他人的長髮,不過是暫時寄留肩上~~一旦付諸心願~從此再不掛牽啦~~沒什麼的~~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