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元旦假期意外賞雪以及暗夜山路驚魂記
2010/01/11 00:54:41瀏覽1743|回應1|推薦36
元旦三天假期,一家四口興高采烈的到花蓮度了個難得的假期,元旦當天早上六點自新竹出發,去程扣掉路途,整整再花蓮悠閒的過了一天半的時間,三日星期天早上,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打道回府。

原本的如意算盤是這樣打的:鑒於來程途中在宜蘭礁溪見人潮蠻多的,路經蘇花公路時,也是車潮洶湧;更令人訝異的是,一天半在花蓮,哇!怎麼這麼多人呀?難道西半部的人都來花蓮度假了嗎?盤算之下,與其塞蘇花、塞雪隧,咱們就走中橫從台中回新竹,一方面看看天祥太魯閣的奇景,再方面回程時間若時間還夠,清境、埔里、草屯也可以去走走!

就這樣,走上台八線中橫公路,果然鬼斧神工,沿途景色優美至極。車子山裡穿梭,時而向陽陽光普照,時而背山薄霧瀰漫,隨著海拔愈來愈高,車外溫度愈來愈低,也忘了從什麼地點開始,看到遠處幾個山頭竟是白雪靄靄,弟弟興奮的說車子要開去那邊看雪,咱夫妻倆直說,那裡是深山的山頂,根本沒路可以到的!

﹝上圖:我們夫妻倆告訴弟弟,遠處山頭的雪是在深山裡,我們車子到不了﹞

三轉五轉,車子開到了合歡隧道口,台八線和十四甲交界的管制哨,居然警察在那裡交管,車子要加裝雪鏈才可通行!天啊,兩條雪鏈要3000元!要花錢不是問題,問題是,身上根本沒帶錢,夫妻倆只有二千出頭在身上,我們壓根沒想到合歡山下雪,根本沒先領錢準備裝雪鏈。商家知道我們沒帶錢都懶得理我們,我們正在思考要如何改變行程之時,一車年輕人剛從合歡山過來,遇到我們,就問說他們用過的這兩條雪鏈賣一千五給我們好嗎?還可以幫我們裝上去哩!我們當然OK啊。

﹝上圖:車子裝上雪鏈﹞

折騰了半天,終於裝上去了。我們就通過管制哨繼續走,豈料,雪鏈沒裝好,稍遇上坡,輪子就打滑走不上去,索性我們又把雪鏈拆了,想說走到不得已必須裝雪鏈的地方再裝上去吧。這沿路其實就是剛才我們告訴弟弟深山沒路可以到的地方﹝弟弟,爸爸媽媽錯了,這裡我們到得了﹞,路邊積雪看起來已經二三十公分高,原來合歡山昨天晚上下了一晚上的雪!

﹝上圖:沿路的雪景,文末再多放幾張﹞

我們開到了合歡山管理處,還不到武嶺,路上、房子、樹上都是雪,看起來雪鏈非裝不可了,於是我們停在路邊準備把雪鏈裝上去。這時候弟弟興奮的開始玩起雪來了,趁我們忙著裝雪鏈的時候,堆起雪人放在車頂,檢起積雪作成雪球丟來丟去,還找了個塑膠袋裝了一袋雪,說回去要冰在冷凍庫,明天拿到學校去給同學看。大家可能會納悶,哥哥呢?怎麼這一路都沒有哥哥的聲音?原來哥哥從天祥就開始暈車,到合歡隧道那邊又高山症,已經無力的在車上昏睡中。

﹝上圖:在合歡山管理站前,弟弟興奮的留影﹞

﹝上圖:前方積雪更深,很多用路人開始把雪鏈裝上﹞

正當我們費勁兒的裝起雪鏈之時,一群從合歡山那邊過來的車主說,武嶺那邊路況不好,積雪太深,就算裝雪鏈也很難走,可能過不去。當時大約下午三點,午餐都還沒吃,氣溫約零下三度,海拔應該至少2900公尺。於是,我們就在飢寒交迫又有一點缺氧的狀況下,決定退回管制哨,改往梨山方向轉台七甲線從宜蘭走雪隧回新竹。這一個決定,竟是後來悲慘路程的開始。

話說我們在受困的雪地裡決定另闢途徑返家之後,便啟程下山,改往梨山方向再轉台7甲線到宜蘭。如意算盤是這樣打沒錯,但嚴重忽略掉一個重要的問題"時間"!當時已經是下午三點,但在高山上缺氧及意識不清的情況下,也沒什麼警覺心,就這樣改變目標前進。

﹝上圖:回程拍下回眸的雪景﹞

剛走回合歡隧道往梨山方向沒多久,天色尚清,驅車在舊中橫的路上,沿路過往的車輛極少,風景又絕佳,不時讚嘆寶島山林之美。路上還說,我們現在正走在「寂寞公路」上,因為這條昔日中外遐邇的鬼斧神工之路,如今前半段卻因九二一地震以及其後數年的風災雨災而傾頹,老兵雖未死,但真的凋零了,已不復過往之盛況;不過這一路上也驚訝的發現一個嚴重的生態問題,山林中有很多地方已經被「小花蔓澤蘭」侵襲,原本鬱鬱蒼蒼的樹林,凡被這野蠻的外來種纏繞上之後,就像鬼魅附身般的逐漸枯竭死亡。被侵害之處,應該像是勇士般挺立的林木或是如芭蕾舞者搖曳風中的花草,竟然都如同瘋婆子頭上亂髮似的垂盪,一片死寂,真是怵目驚心!

﹝上圖s:在台八線往梨山方向所拍,可惜在趕路,小花蔓澤蘭照片沒拍起來﹞

憂心歸憂心,隨著海拔稍稍降低,頭腦也逐漸清楚,當開到台8與台7甲交會處的加油站時,那裡應該算是靠近參山國家風景區再過去,驚覺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不能再多作耽擱。些許停留,上完廁所並向加油站員工確認路程之後,立刻轉進台7甲。由於沒走過台7甲,所以也不知道路況如何和要走多久,只看到又要開始爬山了,心裡就覺得不太妙,走著走著,當通過最高點時,應該已經過五點了,天色暗得比想像的快,一下子天就黑了,此時靠著車燈以及尚有餘暉的暮光,視線還勉強算是清楚。

﹝上圖:天黑之前最後一張照片,才不過十幾分鐘,天就完全黑下來了﹞

豈料,一個過彎轉到山背之後,竟是大霧瀰漫,天色也好像換班時間到了直接交接一樣,全黑了,黑得很徹底!慘也,車窗外望出去是一片漆黑,車前則白霧一片,幾乎完全沒有能見度可言,眼前只見引擎蓋和車燈射出去的光柱,路上能看到的差不多只有一截半的中央分隔黃線,或者是兩顆反光紐這麼遠,不知道有沒有三公尺哩?真的是「前途茫茫」,進退維谷,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向前行。

還好,不多遠處,有三部剛剛超越我的車子被我追上了,四部車在被濃霧鎖住的山區道路上,好像彼此相依為命般的徐徐前進,並且有默契的輪流擔任前導車,凡第一部車打下閃光燈稍稍放緩速度並向路邊讓路之時,第二部車就自動上前補位前導。不多時,我便成為領頭羊。在最前面當帶隊官,眼睛連眨都不敢眨,沿著僅看得見一截半車道線或二顆反光紐的路面緩緩行駛,有些路段標線還不見了,得要頭伸出車外才敢前進,還有幾處必須要繞過路面上的落石及施工路段,遇有水漥之處,更是如履薄冰般的小心。

這樣走了也不知道多少公里,心裡嘀咕著還要多遠才到得了?霧是越來越濃,車外的漆黑始終一樣黑,連路外面是山地、是平地還是懸崖都看不到。就在眼睛酸麻,同時心裡越來越害怕之時,一個彎道過後,竟然突然雲開霧散,就像是從四次元空間回到了現實世界一樣,不自覺的大喊了一聲「Hurrey!」,順便把在車上昏睡的家人都吵醒了。

此時車速已可以加快,再一個彎,哈!居然有一處餐廳﹝好像是南山這個地方﹞,簡直就是暗夜裡的明燈,汪洋中的燈塔,指引著我們,這不是在作夢吧?諾大的停車場提供了一路疲憊的旅客一個歇息的地方,重要的是還可以上廁所。車停妥之後,後方跟隨的其他三輛車也停靠過來,一下車,大家彼此道謝,感謝一路互相照應,雖然不認識對方,但還相約等一下再一起走。

一家子休息完了之後,再次準備上路。其實在這裡停車休息的車真多,除了原本我們這四輛之外,還有其他車子以及一部遊覽車,可能是早我們2、30分鐘行駛的車輛,看起來也都經歷同樣的路況,擺脫濃霧之後,就在此停留歇息。上路之時,大家不約而同,前後大概有十幾輛車相隨,路況也完全恢復正常,可以說浩浩蕩蕩一路奔馳著繼續剩餘的路途。沒多久,接上台7線後,咱們選擇往東走到宜蘭,不敢繼續往西走到桃園,因為整座山黑壓壓的一片,又沒有路燈,真嚇人,沒膽再玩一次了。再走一段路後,發現7丙往三星的路比較亮,於是再次換路走。路上在羅東吃晚餐,隨後找到交流道走國五經雪隧轉國三回到新竹。沒想到竟然是一路順暢,沒有塞車,到家時已經是晚上10點了。

看著車上的里程表,這一路從花蓮回到新竹,一共開了450公里,如果當初直接走蘇花-宜蘭-國5-國3的話,只要310幾左右。而那一路漆黑一片的山路,後來從google地圖上看,原來左邊是雪山大霸尖山,右邊是南湖大山的範圍。弟弟打電話給外公報平安時,提起我們是走中橫宜蘭支線回家的‧‧‧,外公一聽是走台7甲線,一時興起,也沒想到時間的問題,連忙問起山上的景色如何?弟弟當場傻眼說不上來,只說:外面都黑黑的,什麼也看不到啊!

摸黑走山路實在可怕,回想起來,在合歡山無法前進時,應該要決定回頭退回花蓮,不要選擇在山區徘徊才對,只怪當時飢寒交迫又帶缺氧,思路全然不通,完全沒有判斷力。不過,平安歸來以後,還覺得雖然收假收得驚心疲憊,但並不虛此行。下次一定要找時間專程走一趟台7甲線,好好的看一下沿途的風光,並且看看我們摸黑走過的路有沒有什麼驚險之處!

﹝上圖:那天是這樣走的﹞

﹝沿路所見的雪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ellia2004&aid=3674607

 回應文章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15 00:03

我也要去啦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10-01-20 15:10 回覆:
下次寒流來前夕就要先上山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