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愛如戒毒
2009/08/11 18:05:56瀏覽213|回應0|推薦0

Photobucket

 

 

戒愛如戒毒

 

 

一日偶然進到網上一個熱議第三者的論壇,才發現原來這個論壇是給怨婦們開的,裏面群情沸騰,只有"水火"兩個字可以形容:水是淚水,多得能淹死人;火是怒火,烈得能燒死人。看了一會,覺得真有必要開些藥方給這些處於水深火熱中的女士們。

 

 

藥方子簡單,只五個字: 戒愛如戒毒.

 


有人愛的日子,如飲蜜糖。

 

一旦成癮,想斷則難。糖雖味美,卻徒然使人發胖,於健康無益。

 

有人愛的日子,如吸毒品,一旦成癮,戒則如墜地獄,求生不能欲死不得。令人生不如死。

 

所以有人說: 愛情是天堂;愛情是地獄。

 

遭遇背叛的愛情,狀尤如此。

 

彼人已移情別戀,無意於你,縱是苦苦相求,縱是尋死覓活,縱是陰謀報復,也於事無補,打罵哭鬧掙扎,只會更令自己臉面尊嚴盡失。

 

試問,留得住人又能留得住心嗎?

 

縱然他勉強留下,也是一個無心的人。

 

他(她)無心,自然會不痛不癢,麻木不仁。

 

可是你有心,有心就會有痛,試問你的心該有多堅強,才能承受得了無心人的頻頻傷害。

 

怎麽辦?答案只得一個:勇敢戒毒-----因長痛不如短痛!

長期吸毒的人,在精神上心理上都會產生一種藥物依賴性,這是因為毒品中的嗎啡能給人的神經中樞帶來一種麻醉、鎮痛、安慰和愉悅的效果。

 

而一旦離了這藥,人就痛苦萬分,欲罷不能;同樣地,長期處於一種愛的關係的人,在精神上心理上也都會對另一方產生愛情依賴性。

 

因為愛情能讓人的大腦垂體分泌出一種類嗎啡物質,它是一種令人亢奮的愛情荷爾蒙。

 

所以從生物學意義上來講,愛情是一種精神嗎啡。反之也可說,嗎啡是一種類似愛情的荷爾蒙。

 

既然明白了戒毒與戒愛的關聯, 戒愛也就有方可循了。

 

你會明白,原來,在擁有愛的日子裏,他每日給你灌下的甜言蜜語和花言巧語,令你甘之如飴,終不能離。

 

而當那人絕情之日,你失落、疼痛、煎熬、憤怒,終日茶飯不思形容憔悴以淚洗面,你的狀態,一如那吃貫糖豆的小孩,一旦不得就躺倒在地哭鬧打滾。

 

又如那吸毒的癮君子,一旦毒癮發作, 鼻涕眼淚、哭嚎打滾。所以,無論失婚也好、失戀也罷,當你欲戒愛、欲自拔而不能,連自尊都要陪上時,想想這兩種人,相信你一定會清醒下來,恢復理性和尊嚴。

 

無論生命中遭遇何種際遇,告訴自己,擦乾眼淚,做一個勇敢面對的人。

 

甚至可以告誡自己:不要流淚。

 

因為眼淚這種生命中最珍貴最純凈的結晶,一滴都不值得為一段虛假的感情和一個背叛者而流。

 

做一個勇敢的人,用一張容光煥發的臉來印證和表現你的勇敢,你會發現這地球上,其實誰離了誰地球都轉。

 

相信你自己有能力、有力量、獨立地生存於這個世界上而不需要依附任何人的感情施捨或憐憫。

 

因為勇敢,這種性格中最閃光的東西,才是你身上真正美麗而持久的東西;

 

才是可以改變你命運和現狀的力量;

 

才是能支撐你在一個情欲橫流、道德淪喪的世界裏堅守自己的價值觀和道德底線,直至最終找到真愛的力量。

另外,在戒毒期間,千萬不要試圖用另一種毒品來代替原來這種毒品。

 

我想說的意思是:在戒愛期間,千萬不要試圖用另一個人來代替原來這個人,用另一段感情來代替原來這段感情。

 

有戒毒替代品,表面上看似乎更容易度過這段感情的低潮期,走的似乎是一個療傷的捷徑, 但其實是大錯特錯。因為捷徑往往都是通往你不想去的地方。

 

我知道一個真實的故事: 一個出色的男人被他心儀的女人拋棄, 痛苦中他倉促接受了另一個女人的愛。

 

結婚後卻發現他其實根本不愛他的妻子,但他卻要和她度過無愛的一生,因為他的良心使他無論如何也不能拋棄她。所以,用替代品療傷,這於你、於代替品都是不公平的,最後得到的無非是兩種你不想要的結果:

 

不是你對不起另一個人,就是你對不起你自己。何必在別人對不起你後,你再對不起另一個人?讓這種惡性循環就在你這兒結束。

 

最後 要說的是, 戒愛期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煎熬。

 

這就像戒毒,沒有容易的路可走。這完全是你個人的事情,不要幻想別人能替代你受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21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