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士與高僧
2016/10/19 05:01:05瀏覽1604|回應35|推薦142

居士與高僧



 


有一個年輕的居士,前去拜訪一位高僧。他們從早上一直談到中午,到了吃飯的時間,寺院中的侍者看兩人談得十分投機,便為兩人準備了一大一小兩碗面。

高僧看了一下面條,將大碗推到居士面前,說道:「你吃大碗的吧!」

按照常理,居士應該將大碗再推回高僧面前,以示恭敬,可是居士一點都沒有推讓,而是非常自然地接過大碗就吃了起來。

高僧見他這樣,不由皺起了眉頭,心里想:「本以為他慧根不淺,可是居然一點都不懂得禮儀!」

居士吃完后,看見高僧根本就沒有動筷子,并且臉有慍色,便笑著問高僧:「師傅為何不吃?」

居士見高僧一語不發,便恭敬地說:「我確實是餓了,只顧自己狼吞虎咽,的確有失禮之處。然而我將你推給我 的大碗面再推回到您的面前,那不是我的本愿。既然不是我的本愿,我為什么要那樣做呢?我要問師傅,你推我讓的目的是什么?」

高僧答:「吃飯。」

居士嚴肅地說:「既然目的是吃飯,您吃是吃,我吃也是吃,何必再你推我讓!難道您把大碗讓給我不是真心的嗎?如果不是真心的,那您為什么要那樣做呢?」

禪思禪悟:很多時候,在國人的觀念中謙讓客氣是一種禮貌的表現,但往往違反自己的心意。殊不知禮儀只是一種形式,而拘泥于禮儀的形式不過是虛偽的表現,坦率真誠才是做人的真諦。

 

+1開心

 

(LINE大帥哥敬獻)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893af2f&aid=7806224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把拔比你蟀~~^^
2016/10/23 01:5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28TgrI01MQ
【亞里斯多德】: 一個人的尊嚴並非獲得這榮譽時,而在於本身真正值得這榮譽。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2 00:33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2 00:32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2 00:12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道正業踏實行。
2016/10/21 16:39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魏徵🐎 (中國亡黨亡國不遠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那格照不是妳的創作!!
2016/10/21 16:05
不在乎_盜格圖證據人贓俱獲(7f1c65fe) 於 2016-10-21 15:43 回覆:  

本來不想秀出截圖證據,希望給某人一個台階,也深自期盼妳知錯能改,沒想到還公然對著大家說謊不臉紅,試圖文過飾非,顛倒黑白,無恥之恥,天下果真無敵? 

不斷誘導大眾錯誤的偷盜示範,以為只要臉皮夠厚,心腸夠髒黑,就能一次又一次的瞎掰硬凹,糢糊是非焦點,挑戰社會主流良善道德價值觀.....妳就是用這樣的偷盜價值觀教育妳的三個小孩嗎?(如果真有) 還是妳的父母是如此教育妳長大的?

龐大的分身族還企圖再傷害無辜的善良之人,卑劣之極,莫此為甚!嘔吐

 


不在乎_盜格圖證據人贓俱獲(7f1c65fe) 於 2016-10-21 15:50 回覆:  
妳一次又一次的公然說謊,妳已經是成年人,應該為妳的白賊謊言負完全行為人責任,妳應該立即向大眾及被妳傷害過的人道歉!三條線


魏徵🐎 (中國亡黨亡國不遠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若要人不知, 除非己莫為!
2016/10/21 15:26
不在乎_盜格圖證據人贓俱獲(7f1c65fe) 於 2016-10-21 14:38 回覆: 刪除

先前三隻手盜大陸文章,現在又盜大陸格照,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文明人用證據說話,乾乾淨淨以誠信處世做人,不是用偷盜謊騙瞎掰硬凹,自圓其說!大笑

不在乎_盜格圖證據人贓俱獲(7f1c65fe) 於 2016-10-21 14:55 回覆: 刪除

偷盜情況前後長達六年,前科累累,令人髮指,履遭指證,仍不知悔改,還企圖模糊焦點將自己的偷盜劣行過錯怪罪與栽贓到他人身上,令人不恥至極!

偽佛號稱貼了數千篇佛文,難道就只是學會偷盜說謊,剽竊侵佔的宵小本事嗎?懷疑



魏徵🐎 (中國亡黨亡國不遠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盜圖截圖證據B.
2016/10/21 15:05



魏徵🐎 (中國亡黨亡國不遠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盜圖截圖證據A.
2016/10/21 15:03



海爾_吃裡扒外嫖竊賣台雞賊甘為中共奴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了半天,都是一些不著邊際的空氣廢話...
2016/10/21 06:10
再别康桥 (徐阿舍)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树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