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魔之島
2014/11/26 14:31:54瀏覽562|回應1|推薦37

神魔之島


 

 

文/侯延卿

 

 

 

我是一個常常搞不清楚狀況的人。
一般人在住家附近偶遇沒什麼交情的鄰友,通常說完「嗨」,接著就會說「Bye」!偶爾有些人會佇足多聊兩句,結尾伴隨一個「有空來我家坐坐」的邀請。這個邀請究竟是真心邀約或只是應酬話?我從來搞不清楚!
閒暇時我喜歡翻閱室內設計方面的雜誌,但那些美美的照片並不能滿足我。其實我真正想了解的,是實際生活中人們如何與居家空間相處。因為我不只不懂得如何與人互動,也不懂得如何安頓一個家。根據我妹的說法,我的住所宛如核爆現場。所以對於任何去別人家參觀的機會,我都無法抗拒。一聽到有人說:「有空來我家坐坐!」我就會馬上回答:「好啊!」但是對方往往接著就說再見了。有幾次我提出試探:「什麼時候可以去你家啊?我們現在就來約個時間吧!這兩天可以嗎?」對方面有難色:「再看看!」或者面不改色:「歡迎啊,我們再連絡啦!」無論他們臉上是什麼表情,動作都是立刻轉身離去。
終於有一次例外。
小高和我在同一所國中當志工,常在校園擦身而過,一年中交談的次數不會超過五次,但是她很爽快地跟我約定見面的時間。不過地點不是她家,而是她娘家。

 


2014年3月底,台灣因為服貿的事情一團亂,太陽花學運正如火如荼,可是我心裡只想著要去參觀一個「家」,不管那是誰的家。
由於小高前一晚已帶孩子回娘家,所以週六中午我自行前往。依照小高的指示,我搭捷運從新北市穿越台北市再到新北市,找到了開往她娘家的接駁車。看時間表,一分鐘前剛走一班,下一班還要等十幾分鐘,於是我在站牌左邊等候。
等車時反正沒事,想到小佑最近體重飆到九十幾公斤,我拿出手機打電話給前夫的老婆。
「蕾蕾啊,是我。昨天聽小佑說妳又買了一箱捲心酥給他。為了他的健康,請不要再給他吃甜食了好不好?」我盡量讓聲音溫柔委婉。
「我只是要他快樂,」電話那頭傳來蕾蕾甜膩的嗓音,「他開心我也開心啊!」
「謝謝妳這麼疼小佑,妳這麼愛他,應該不希望他長大以後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吧!」
「小佑不是笨蛋,如果他覺得這件事重要,他自己就會注意。」甜滋滋的嗓音急速結霜了。
「健康當然重要!可是小佑顯然抗拒不了甜食的誘惑。」
「妳到底懂不懂什麼是愛?小佑這麼天真正直又超級白目的人,如果他去當兵,一定會被惡整到死。如果人死了,再健康又有什麼用?把他養胖一點,以後才不用當兵。」
「小佑現在才國二耶!等他大學畢業,早就已經是募兵制了,他哪需要當兵?」
「政策又不是不會變,如果台灣募兵持續有困難,很快就會恢復徵兵制!」
「妳幹嘛對小佑那麼沒信心?就算要當兵,他也不會有問題的!」
「我對妳的風險評估能力非常懷疑,而且我不喜歡冒險。我還有事要忙,再見!」
收起手機,我心灰意冷地轉頭看車子來了沒,突然眼角瞥見後方一長條人龍。天啊,這些人不會是跟我等同一班車吧?
車子來了。我招手,後方果然有人喊:「小姐,妳要排隊!」我成了最先抵達卻不被視為在排隊的人。那麼,我等大家都上車之後再上車可以吧?
然而,當公車停妥,距離我兩公尺的騎樓下、站在對伍最前端的一對情侶,堅持讓我先上車。
「妳先來的,我們來的時候有看到妳!」(大家應該都聽到了吧?)
互相禮讓三回合,我想再耗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就先上車了。其他乘客魚貫而入,剛剛吼我要排隊的女生一上車就衝到我面前:「小姐,妳要排隊!」
她狠狠瞪我一眼,坐入我正前方的座位。
我平常奉公守法,循規蹈矩,今天卻先後遭蕾蕾和陌生女子打槍,滿腹委屈好想哭,但又不想在公共場所失態,便咬著嘴唇忍著淚,希望在抵達小高家之前能把情緒平復下來。

 


在電梯裡照鏡子,整理一下儀容。走出電梯,小高在門口等我。
「妳看起來有點憔悴耶,還好吧?」
我點點頭。
「怎麼沒帶妳兒子來?」小高邊說邊讓我進門。
「其實他跟我前夫住。」
「妳離婚了?」
「嗯,兩三年了。我去學校當志工就是為了能常常看兒子。」
「當媽媽真辛苦!來,看看樓下的花園,心情會好一點。」
小高和我倚在三樓陽台邊,一樓的草坪疏落有致的栽種著薰衣草、繡球花、玫瑰。還隔出一小塊菜圃,種了高麗菜。菜圃旁邊一張木製公園椅,上面睡著一隻大黃貓。
「這裡一到三樓都是我哥哥嫂嫂買下來的,我爸媽住一樓,我哥住二樓,三樓是視聽娛樂室和客房。現在小屁孩都在二樓玩,我爸媽也在二樓湊熱鬧。」
小高熱情地領著我參觀三樓這一層:客廳的投影機和DVD收藏、充當撞球室的主臥、兩間擺滿書籍和CD的客房。然後小高從廚房端來茶具和茶點,我們在餐廳閒磕牙。
「妳現在住哪裡?」
「我在小佑學校附近租了一間套房。」
「妳前夫幫妳付房租嗎?」
「沒有,我不想靠他。我做網拍,賣衣服,可以養活自己。」小高溫暖的眼神讓我忍不住想多聊聊自己。
「很辛苦吧?」
「是不好做!所以看到這裡的環境就很想請教妳哥做哪一行?可不可以透露致富的秘訣?」
「哈哈,我哥哥嫂嫂其實只是普通上班族。他們兩個想買房子,就分頭祈禱,一個負責去燒香,一個負責上教堂。結果中了樂透,不但可以一口氣買下這三戶公寓房子,而且還是跟三個不同的屋主買!」
「這麼幸運?」
「已經不是幸運可以形容了,簡直如有神助!」
「究竟是哪位神明在幫忙啊?你哥哥嫂嫂覺得哪個神比較靈驗?」
「我們家的人對宗教很隨興,什麼神都拜,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有事就說:『神啊,請幫幫我!』所以最後也不知道究竟是哪一位神明來幫忙。反正我們就是抱著感恩的心,謝天謝地,感謝眾神也感謝眾生!」
「可能你們總是心存感恩,善念帶來善回饋。」
這個話題可能該結束了,我忖度小高可能因為跟我不熟,所以拿怪力亂神的事來搪塞我剛才的提問。
「這是一般人比較能理解的說法。其實真實人生裡發生的事往往最不可思議,多數人都會抗拒、無法接受,所以如果沒辦法去平衡世俗認定的真假虛實的時候,很多事情就只能當作秘密。」
沒想到小高會提出這樣的觀點,她似乎想說什麼卻欲言又止。現在看來,我似乎應該延續這個主題,搞不好真的有什麼秘密。好奇心讓我的腦袋振作了起來,迅速組織出一個論點:「我很贊同妳這個說法,就像作家寫小說編故事,再怎麼天馬行空也要合情合理,才不會變成瘋言瘋語。」
「可是真實人生才不甩你,就算是再怎麼超現實的事,照樣有可能發生。」
「妳是不是經歷過什麼靈異事件啊?」我大膽假設。
「妳很敏感喔!我家的確發生過很多奇奇怪怪的事。」小高露出一個神秘的微笑。「走,帶妳去看!」

 


步入一樓庭院,之前從三樓往下看的那隻大黃貓不見了。
「那隻貓呢?」
「應該是進屋了。牠叫飯糰。我媽家的窗子有洞,讓飯糰可以自由進出。」
「不怕蚊子嗎?」
「飯糰會處理。」
「牠吃蚊子?」
「不是。」小高不打算直接回答我的問題,「五年前我爸媽和我哥一家剛搬來的時候,有一天在門口發現飯糰,那時候牠還小,孤伶伶的好可憐。我爸媽就收留牠,他們也不懂怎麼養貓,就亂餵。從牛奶開始,後來發現牠不吃肉類,卻喜歡吃菜圃裡的菜,再來就是蕃茄、青椒、海苔。然後我哥的兩個小孩逐漸不想吃肉,說他們喜歡小動物,而且飯糰也勸他們吃素!孩子們越來越堅持餐桌上不能有葷食,我爸媽和我哥一家子每天一起吃飯,所以全都跟著小孩吃素了。我常帶我那兩個寶貝來玩,久而久之就被他們同化啦!更扯的是,飯糰真的會影響我們的想法。」
「可是貓咪怎麼有辦法影響你們吃素?貓跟人怎麼溝通?」
「這隻貓和所有的生物都能溝通。妳看菜圃那些高麗菜,只有最角落的兩顆被蟲啃得破破爛爛,其他的都很完整。因為飯糰會跟蟲講道理,分配糧食。牠也有辦法讓人知道牠在想什麼!」
我低頭觀察那些高麗菜,果然如小高所言。
「太神奇了!」
「要不要進去找牠?」
靈貓耶,當然要!我跟著小高換上拖鞋進屋,屋內充滿木頭色調。木地板、木桌椅、木櫥櫃、木窗櫺,天花板上還釘了木樑,倒掛幾束乾燥花,有一種質樸又浪漫的氛圍。
小高四處喊著:「飯糰、飯糰~~」
我在後陽台停下腳步,因為我感覺堆積的雜物中有目光注視著我。我把臉湊近一堆黑黑灰灰的鍋子,突然發現一隻蟑螂與我正面相對。僵持了兩秒鐘,牠開始振翅,我則壓抑想要尖叫的衝動急速後退。牠朝我筆直飛來,像一架企圖與敵方同歸於盡的轟炸機,我趕緊拿起左腳的拖鞋橫擋胸前。當牠與我距離大約0.1公分時,牠倏地向上急轉九十度。就在牠即將撞上我鼻頭的剎那,不知從何處傳來一聲「喵〜」然後這隻蟑螂硬生生向右來個大迴轉,飛離我的視線。
聽到貓叫聲,小高立刻跑來後陽台。
「原來你在這裡!」她抱起飯糰,「來跟阿姨問好!」小高把飯糰送到我面前,「要不要讓阿姨抱抱?」
我被蟑螂嚇得驚魂未定,趕緊穿好拖鞋,把飯糰抱進懷裡,滿心感激牠及時解救了我!
這時,彷彿有人對我「腦內傳音」,一個聲音在我腦子裡說:「蟑螂比人們先來到這個地方,這裡也是牠們的家。妳可以和牠們做朋友,不需要害怕牠們。」
我看看飯糰,牠也盯著我。頓時我兩腿發軟,昏倒了。
我猜自己應該沒有昏厥很久,我有意識到小高輕輕拍著我的肩膀和臉頰,把我扶到椅子上。
後來我們又聊了些什麼,在我記憶裡都成了亂轟轟的雜訊。最後只記得臨別之際,小高在門前對我說:「妳跟飯糰有緣,但是今天所有與貓相關的事都不能說出去,好嗎?」她看我有點猶疑,便再補一句:「不然別人會以為妳瘋了。」

 


現在事隔多月,我跟小高越來越熟,但也只是在學校做志工時見面會多聊兩句,我們很有默契地都沒再提起那隻貓。也許小高只想過平凡低調的生活,不想招人議論成為茶餘飯後的八卦題材,更不想被其他好奇的人追問關於「靈貓」的事,以免破壞飯糰與她娘家的安寧。
有些事還是當作秘密比較恰當。或者,當成小說也可以?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19338784

 回應文章

吳敏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多貼點文章
2014/11/29 11:26
大家應該多貼點文章分享,否則udn部落格就要淪亡了! 願共勉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4-11-29 23:28 回覆:
好